人民币汇率千点飙升的危与机(图)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9-01-15 07: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财经世界最大的消息就是人民币的汇率在一个礼拜内上升1000个基点。无论是内地的在岸价格还是香港的离岸价格,人民币汇率一度升破了6.75,在如此短的时间里,集中、快速、大幅的单边升值,非常少见,这种效率和幅度,创下了2005年汇改之后之最。
人民币集中、快速、大幅的单边升值,非常少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15日讯】最近财经世界最大的消息就是人民币汇率在一个礼拜内上升1000个基点。无论是内地的在岸价格还是香港的离岸价格,人民币汇率一度升破了6.75,在如此短的时间里,集中、快速、大幅的单边升值,非常少见,这种效率和幅度,创下了2005年汇改之后之最。

原因我们不多赘述,因为你更关心的是有什么影响。我们想分享一个真实的故事帮助你进行理解,华尔街的传奇投资人瑞・达利欧,曾经在上世纪80年代初,遭遇过一次毁灭性的破产打击,别人的教训,应该成为我们最宝贵的经验和财富。

大家知道当时的背景,经历了70年代的原油危机,当时全球大通胀,而且经济停滞,有个词叫做滞涨,描述这种经济环境。

于是达利欧认为,大萧条要来了,逻辑上很简单,通胀那么高,美联储肯定不能再宽松了,可是不宽松,债务那么高,债务就撑不住了,撑不住的结果,就是经济衰退。于是他买了很多的黄金和国债,以进行应对。

可是最终的结果,从80年代初开始,美国和世界经历了一轮经济大繁荣和市场大繁荣。大萧条不仅没有出现,而且出现了人类有史以来最棒的发展。那么达利欧当时的预测到底错在哪里了呢?

这里的一个细节少有人知道。当时美国的银行给墨西哥这些新兴经济体发放了大量的贷款,可是当时在滞涨时期,新兴经济体遭遇沉重的债务危机,经济不行,他们还不起这个钱,于是大量投资这些新兴经济体的国际资本从新兴市场撤出,回流美国本土,于是造成了当时美元的快速的大升值

请注意,最关键的核心来了。货币升值会带来一个通缩效应,这种通缩效应,正好可以让央行放水,而不抬高通胀,这是一种非常完美的局面。当时美联储就正是这么做的,借着货币升值的契机进行放水,流动性宽松,通胀不仅没有起来,还把经济带入了一个持续的繁荣景气中来。

如果你能读懂这段经历,你就会知道,当下的环境和历史上当年有相似之处:债务高企,有人预测会出现衰退和萧条,但是货币升值是一个窗口和机会,如果抓住机会,应对得当,那么经济就有可能重新进入一个更好的增长循环中。

在这儿我们再稍微多说两句,比如有人说流动性宽松、放水就一定是不好的,一定要收紧收紧再收紧。历史上,包括日本在内,经济的持续衰退和萧条几乎都是因不加分辨的收紧货币造成的。

流动性和货币是不是一定不好?我们随便举个例子。

如果你们班上的同学,每个人未来的收益,都可以进行证券化,你有机会去挑你们班上最优秀的十个同学,去买入他未来的收益的10%,如果每个人都可以把自己未来的收益资本化,那么这样的一个现代化的经济体,它就是一定需要更多的货币。

一个经济体和超市雷同,商品多了,货币也要同样增加,资本化程度越高,意味着超市商品越多,反而会因为有充裕的流动性,发展的更好。

你的同学因为出卖了自己未来收益的一部分所有权,提前拿到资本,投入生产和创业,反而创造了更加巨大的现金流。

一个经济体越是现代化,资本化程度越高,他就需要更多的流动性,流动性宽松,一定是解决问题最好的办法。

但是问题关键是,宽松了之后流动性给到谁——机场和公路这些未来现金流边际递减的铁公鸡,这是流动性宽松的危险之处。

而是应该给那些面向未来的新的企业新的力量。什么叫新力量?就是他一定要创造出未来的现金流,是他们创造出的现金流,花出去,成为更多人的收入,更多人拿到更多收入,从而创造出更多新价值,推动整个社会往前进步。

我们要把资源交给能创造更多未来现金流的人,带我们走出泥潭远离萧条的是他们,而给你带来机会和增长的,也是他们。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