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帮忙”?习近平反腐口风突变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9-01-23 09: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贸易战背景下,习近平就反腐表述一再变化。
贸易战背景下,习近平就反腐表述一再变化。(图片来源:Pool/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中美贸易战悬而未决的背景下,1月21日,习近平在中共“省部级主要领导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讲话,强调“警惕黑天鹅,防范灰犀牛”以及保“政治安全”,并在反腐方面就之前的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再次加上补充表述为“还没有取得彻底胜利”。外界关注,贸易战或引发中共内斗加剧,习近平或终不会放过腐败总后台江泽民?

习近平反腐口风突变

1月21日,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这个“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的开班式上讲话。中共省部级的党政军一把手,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出席。

据前述报导,在反腐败方面,习近平称,中共十八大后的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但还没有取得“彻底胜利”。他还强调反腐要打好“攻坚战、持久战。”

习近平上台后,对反腐形势进行表述时,不同阶段有不同说法。2015年1月,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的表述是:“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称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

2016年1月,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的表述变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而在同年底,习的表态是“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到2018年底,12月13日的中共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首次提出“反腐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2019年1月11日习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的却是“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

尽管这些本身是中共一贯的话述表述游戏,外界总希望能从中解读出一些隐秘的信号。

一般认为,这些措辞的变化似乎显示习近平对中共十九大后的打虎成绩颇为满意。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与王岐山联手发动中共反腐前所未有的高潮,落马查办的高级官员中,大部分属于江泽民派系。习近平也借此掌控了党政大权。外界认为,这大抵也是为何习总结得出“反腐”运动取得了压倒性胜利的结论。

在2019年的新年贺词中,习罕见未提及反腐话题,不少人解读为习近平欲停止反腐,并借此给党内敌对派送颗宽心丸,以减少内部压力。

在1月13日结束的中共第十九届中纪委第三次全会指出,首次提出要防范“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有报导认为这显示当局对利益集团的肆虐采取守势,已是“防”而不再是“攻”。

而习近平在这次会议开幕时的讲话中曾提出反腐刀口向下,重点放在基层反腐等6项要求,间接透露出北京当局反腐面临的一些困境。习强调反腐刀口向下,重点放在基层反腐,似乎说明当局反腐不会再针对中共高层权贵。

有“腐败总教练”之称的江泽民为代表的中共众多权贵家族,并未被反腐运动触及。江派仍有不少人在京城和各地担任要职。

有不少观察人士提醒,习近平若“反腐打虎”半途而废,不将江泽民、曾庆红等这些终极“老虎”拉下马,终将养虎为患,以这些人为首的利益集团必会伺机反扑。

习近平“反腐”运动自然引起了党政军内部反对力量的反扑,事实上,习近平的政治盟友王岐山在退出中共政治局常委会时,曾在党媒表示,反腐只要松一松就会出现“回头浪”。

《看中国》专栏作家江枫的文章认为,习近平在1月21日的“省部级主要官员专题研讨班”就反腐的表态,显示党政积弊已深,习近平无法停止“反腐”。

文章认为,中共十九大后落马的高官案件都并不是“大老虎”,也没有所谓政变的嫌疑。但这并不代表没有重量级人物可抓。海外媒体报导江泽民家族财富的文章很多,有点深不可测,也意味着绝对重量级中的重量级。习近平宣称“反腐”没有取得彻底胜利等,这场大戏如何上演,我们拭目以待。

川普(特朗普)“帮忙”?贸易战加剧中共内斗

自去年中美贸易战爆发以来,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迅速加大,多种信息显示,习近平在国内也受到巨大压力,中国国内甚至还多次传出“逼宫”甚至政变等传闻。中南海政坛的暗涌从未消失。

去年12月1日,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川普在阿根廷达成停战90天协议后,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座教授(John M.Olin Chair Professor in Business)谢田预期:“中共内部反习派和习近平一派之间的斗争可能很快就会加剧。”

随着2019年到来,2018年12月31日,香港《苹果日报》刊发评论称,在刚过去的12个月中,持续升温的美中贸易战,不仅重挫中国经济,也在动摇中共体制的根基。中共陷入内忧外患的困局,国内外大量不稳因素接踵而至,民间“逢九必乱”说法极有可能再现,而反习势力正在酝酿行动。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接受《苹果日报》采访时表示,早前盛传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在2018年举行,直到2018年最后几日都未出现开会迹象。这反映了中共内部分歧很大,也就是说未取得共识,也反映了习近平希望推行的一些事但推行不到。

他认为,中共将在2022年举行二十大,反习势力除非继续龟缩,否则便要开始蕴酿行动,“不可能在2022年才行动”,故2018年反习近平的人会仔细观察他的政绩,以累积子弹,部署2022年的权力争夺战。

在2018年岁末,中共政治局连续3天开会,进行自我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议要求维持习近平的“核心地位”,维护习当局的领导。会议10次提到“斗争”,习近平在总结性发言时,则8次提到“斗争”。

法新社分析认为,从中共历史看,开中共“党内民主生活会”往往是在关键时期,的确是内斗最激烈的时候。

法广报导说,中美贸易战暴露出中共最高层内部的分歧和紧张,疑习近平担心党内有人造反而让成员们自我批评。

英媒此前引述中共高层官员的话透露,贸易战令中共党内陷入你死我活的利益争夺和权力斗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