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机器人让贪官闻风丧胆 官方也害怕了叫停(图)

发表:2019-02-07 06: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机器人可以监管腐败?在习近平上台掀起反腐风暴之后,中国政府开发出了一套监管官员的人工智能系统,可以监管官员腐败。
在北京举办的2018互联网安全大会--身份安全论坛。该论坛倡导建立“零信任架构”。(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9年2月7日讯】机器人可以监管败?在习近平上台掀起反腐风暴之后,中国政府开发出了一套监管官员的人工智能系统,可以监管官员腐败。不过这套系统却已在多地被叫停。

中国官媒报导,截至2016年,中国公务员数量约为5000万人。这样庞大的官僚队伍背后滋生的各种腐败行为已被广为报导。

据自由亚洲电台2月5日报导,村里修路的工程款怎么不够用?一顿工作餐为何开出几大千的发票?一位县城芝麻官怎么突然开上了豪车?腐败现象在中国层出不穷,但监管不力让许多贪官得以逍遥法外。

近几年,一套被研究员称作“零信任”(Zero Trust)的人工智能系统出现了,它被认为是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的产物。虽然这套系统只在30个县市进行了试点,但它标志着中国政府针对反腐行动做出的又一大尝试。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导,“零信任”系统可以进入100多个中央和地方政府的保密数据库,通过比对这些数据库中的信息来监督、评估和干预公务员工作与生活中的举动。因为涉及敏感话题,这套系统仍对外处于半保密状态。

港媒引述的研究员和地方官员谈及这个试点工程时大多要求匿名,但他们的描述还是让外界看出了一些端倪。

据悉,“零信任”反腐人工智能系统是由中国科学院和中共内部控制部门开发并推出的。它的30个试点县市仅覆盖了中国约1%的行政区面积,它们大多位于相对贫困的偏远地区,例如湖南怀化、湖南宁乡、江西修水县。

据开发人员描述,“零信任”人工智能系统能够整理出公务员错综复杂且多层次的社交网络来分析他们的行为,并做出相应判断。

比如,如果系统检测到某位官员或他的亲友在他们的名下收到一大笔来源不明的存款、买了辆新车或是投标了一项政府合同,机器就会自动计算当事人正在从事腐败行为的可能性。一旦这个概率超过既定界限,系统就会通知有关监察部门。

美国华盛顿“信息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李恒青指出,北京当局在搜集公民个人信息方面已经炉火纯青,所以他对政府开发出这样的人工智能系统并不惊讶。

李恒青说:“在技术上这并不难(实现)。你只要用大数据连接到数据库,并能监控到某人的银行账户、手机(通话记录)、定位等信息的话,你很容易掌握他的活动空间。”

一位参与项目开发的计算机科学家对《南华早报》透露,当上级通过该系统得知某位官员可能存在贪腐行为后,他可以直接联系这位嫌疑人,并帮助后者“悬崖勒马”。

据统计,自2012年以来,“零信任”系统已经帮助有关部门识别了8000多名公务员的各类腐败行为,包括贪污、滥用公权、任人唯亲等。

不过,中国的宣传系统显然对这套系统的作了“冷处理”,相关报导寥寥无几。2017年,官媒人民网强国论坛上一篇题为《使用人工智能机器人反腐能实现反腐零容忍全覆盖》的文章举例说,通过调取强大的数据进行逻辑推理,机器人就能确定一张发票背后是否存在腐败。

据悉,“零信任”和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上任之初提出的“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反腐承诺有关。

习近平的反腐行动已造成130多万各级党政官员落马。光是去年一年间,中共反腐机构就打掉了23只“老虎”,包括前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国安部原副部长马建、中宣部原副部长鲁炜。

美国华盛顿“信息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李恒青分析说,之所以中共宣传口冷处理这套系统,是因为党内高层担心千千万万中国权贵资本主义的既得利益者产生对抗情绪。他认为中国政府在试点过程中也在试探这些官员的情绪反弹。

结果也如是,《南华早报》报导说,在30个部署了“零信任”系统的县市中,已有一些地方政府叫停了它,包括湖南麻阳苗族自治县和湖南澧县。据研究员介绍,某地政府官员表示,他们“对这项新技术可能不太适应”。

自由亚洲电台援引美国纽约“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谢家叶表示,在中国,科技反腐短期内不大可能辅助制度反腐,因为在制度都还不健全的情况下,技术的介入无异于纸老虎。

谢家叶说:“这些(技术)都只是手段,但这些手段是服务于人的。连人都还没有制定出一套法制体系,这套体系也没有立法,那么这些高科技手段就是无用功。”

责任编辑:司徒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