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被政府定为违建 上千住户被断水断电(图)

作者:周蓬安 发表:2019-02-08 0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南
海南国茂清水湾被当地政府认定为违建(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9年2月8日讯】1月12日,在海南陵水国茂清水湾,刚到手的新房被当地政府认定为违建。目前该楼盘已交房上千户,却被要求3日内撤离。多名业主拒不撤离,有业主称,当地直接砍断电缆、水管,完全是暴力执法。还有业主表示,房在人在,拒不撤离。

国茂.清水湾应该是个较大的项目,电视上似乎还有广告,无疑是面向全国甚至全球销售的精品项目。网上资料显示,该项目占地面积184755平方米,建筑面积278918.59平方米,共3160户。

令人震惊的是,这么大的一个项目,竟然被当地政府认定为违建,已交房的上千户业主却被要求3日内撤离,这个有点让人看不懂。难道又和秦岭别墅、济南“大白宫”一样,都是“先上车,后买票”,然后被更高级别的权力机构认定为非法项目,需要大张旗鼓地拆迁?

有网友留言称,中央环保督察组批判了两个典型,靠山吃山是秦岭,靠海吃海是海南。

我们知道,在中国,哪怕是在偏远的农村,你想对老屋进行一下维修改造,也得经过镇政府甚至县级政府相关部门的许可,否则你在建的时候就会遭到城管的强拆。中国城乡都在搞“网格化”管理,你休想逃脱监管者的法眼。而国茂.清水湾这么大的项目,建设前不可能没有规划,否则你不但没有办法完成拆迁,开工建设时的电力都没有办法获取,渣土运不出去,建筑材料更是运不进来,还怎么搞建设?

我相信这样的项目投资是巨大的,开发商在没有得到当地政府许可的情况下,是不大可能贸然投入资金的。如果投资者连这点危机意识都没有,那就太蠢、太儿戏了,这种智商也不大可能成为企业家。

如果是违建,那么请问当地政府,立项、建设的时候你们为何不管?该项目大张旗鼓地销售,你们怎么不管?如果按照媒体所称“受海南省‘两个-暂停’政策影响,项目未能及时拿到‘五证’”,那么开发商是如何拿到商品房销售许可证的?我相信海南早就实施商品房网上签约。如果没有“五证”,连网上签约都没有办法进行,哪里还能销售?

不可思议的是,媒体还曝光该项目“4年收5次罚单,曾被罚5千多万元。开发商也曾向法庭寻求调解。”也就是说,该项目违规,职能部门早就一清二楚,但只是对开发商进行罚款,而不是及时叫停,放纵开发商继续销售减少损失,故意让几千名业主上当受骗。

如今都搬进去上千户了,政府才想起来强迫人家走,不走就断水、断电、砍电缆,然后是拆人家的房子,这后续问题如何解决?业主的钱不是大风刮来的,总得给人家一个说法,一个合理的补偿方式。

陵水县委宣传部表示,相关职能部门将积极协调国茂公司处理退房退款工作。

让国茂公司退款,该企业无疑又充当了一回“冤大头”。当然,当地政府一定会通过其它途径来“暗补”开发公司,但如此折腾所带来的损失,最终必然由纳税人来承担。

而对于业主来说,还有可能存在两方面的风险。一方面,如果近几年该地房价上涨过快,你即使百分百退房款,外加利息,业主在同一地段还能买到面积、品质相当的商品房吗?另一方面,不少业主是在海南全面“限购”之前签订下这个合同的,这边退款后,他们还能成功地在同地段购房吗?

其实,“一刀切”的处理方式早就该抛弃了,我们还有更好的方式处理此事。如果该项目房屋质量没问题,占地也没有“碰-红-线”,政府只要完善该项目审批手续就可以了。如果当初没有通过正常的拍卖手续,可以按照当前相同位置土地价格计算,让开发商补齐土地款及相关税费;如果当初因为招商引资等需要,违规豁免了部分规费,让开发商将漏交的规费重新补上即可。

我们还可以对开发企业处以巨量罚款,以充实国库。当然,同时也必须对当初批准该项目的相关官员实施问责。秦岭别墅事件导致一名正-省-级高官、多名副省-级高官落马,厅处级及以下职务官员被问责的不计其数。我相信,海南万亩度假区涉违建,绝非一名县处级干部就可以决定得了的,最终肯定会牵扯到厅局级领导干部,甚至有可能牵扯上省部级领导干部。让我们拭目以待。

但我们同时应该明白,该项目既木已成舟,即使存在违规现象,与购房者何干?政府的不作为,不能牺牲普通民众的利益。而粗暴地全面拆迁,生态环境能恢复吗?这块土地还能种庄稼吗?粗暴拆迁的直接后果,就是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因此该慎之又慎。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