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拘禁营增3倍 数十知名美企或遭制裁(图)

发表:2019-02-10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2月17日,当地警方正在中国西部新疆地区和田县的一个村庄巡逻
2018年2月17日,当地警方正在中国西部新疆地区和田县的一个村庄巡逻(图片来源:BEN DOOLEY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2月10日讯】西部数据(Western Digital)为海康威视设计硬盘,后者生产的监控设备安装在新疆的再教育营和清真寺中。

甲骨文(Oracle)的数据库一体机为乌鲁木齐社保局收集当地人口指纹信息。

戴尔(Dell)的服务器用于新疆的医院、机场、政府部门,还在石河子市研发智慧城市。

可口可乐(Coca-Cola)在新疆有一个特许装瓶厂。

百胜中国(Yum China Holdings)在新疆经营肯德基和必胜客餐厅。

这些只是冰山一角。

据美国亚洲协会网络杂志“中参馆”的不完全统计,总部设在美国的世界500强企业中有53家都在新疆做生意,或和新疆有业务往来。

《新疆日报》的报道说,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看准新疆市场的巨大潜力,并有意利用新疆的地缘优势,“借船出海”,开拓中亚及欧洲市场。

与此同时,国际社会正越来越多地将目光投向新疆日益恶化、骇人听闻的人权危机。

美国国务院的数据统计,80万到200万的维吾尔人、哈萨克族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族裔被中国当局关在拘禁营中。

“这些营地还在扩大,”维吾尔人权项目主席努瑞·图尔克(Nury Turkel)说,“澳大利亚一家智库通过卫星图确认了28处营地,短短18到20个月间,这些营地扩大了465%。”

路透社去年底的一则报道说,卫星图分析显示,2017年4月到2018年8月间,新疆39处拘禁营的面积增长了近三倍,约有140个足球场大。

这个星期,美国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科顿(Sen. Tom Cotton)呼吁制裁一些中国和美国的企业,因为它们为北京生产压迫工具,帮助中国打造“邪恶帝国”。中国的海康威视和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及美国的谷歌、Thermo Fisher Scientific公司都在被点名之列。

上个月,中国国有企业中信集团旗下的先丰服务集团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签署合作协议,在新疆喀什兴建培训中心。

先丰服务集团总部设在北京,在香港上市,前身却是美国安保界名声显赫的黑水国际(Blackwater Worldwide)。

2017年,黑水国际的创办人、前海豹部队军官艾瑞克·普林斯(Erik Prince)创立了这家“中国版黑水公司”,并透露计划在新疆和云南设立两个培训基地,为中国训练民间安保人员。

普林斯的发言人近日表示,普林斯本人对于与新疆兵团签约一事不知情。

流亡英国的维吾尔人安华托帝担心,维吾尔人的生命安全会进一步受到威胁。

“这样的公司在新疆喀什训练特种人员,绝对不是针对汉族人的,”他对美国之音说。

美国维吾尔人权项目主席努瑞·图尔克说,尽管近来各国政府针对维吾尔人的困境有很多政策讨论,也采取了一些积极的行动,比如美国议员提出的《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澳大利亚议会提出《马格尼茨基法案》等,但是这些进程太慢了。

图尔克强调,维吾尔人的问题不是一两个国家能够解决的,必须加强多边战略和国际合作。

“维吾尔人需要一条更大的船来躲过鲨鱼的袭击,”他说 。

 

原标题:新疆人权危机阴影下,美国企业赚钱忙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