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里这些错误的习惯 你中了几个?(图)

发表:2019-02-13 09: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冬季,身体皮肤容易干养。
冬季,身体皮肤容易干痒。(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天气冷,衣服穿得越多越好!

穿太多的衣服和戴帽子,易因闷热而流汗,可能会有湿疹或霉菌感染。尤其在皮肤折位,如:腋下、腹股沟、大腿内侧等处较易积汗,更容易长湿疹等;故此穿衣服和戴帽子应适当。

2.洗完澡后,拒擦冷冰冰的保湿乳霜,只想赶快穿上衣服,穿入被窝。

洗完澡后,应先将身体表面的水分擦干,再立即涂擦保湿乳液,较有助肌肤保湿。此外,如果洗澡后任由水分自行挥发,会使肌肤更加干涩,所以对于皮肤干燥人士来说,这不是恰当做法。

3.身体皮肤开始搔痒或脱皮时才开始擦乳液或乳霜。

尽早擦乳液或乳霜的效果比较好,最好在有不适症状前先擦乳液或乳霜;不过有擦始终比没有擦好,即使身体已出现脱皮或干痒的症状,仍可立即适当擦保湿乳液或乳霜。

4.身体皮肤容易干痒,稍微挠一下就好!

其实最好不要,因为挠后更容易产生湿疹,甚至损皮肤。建议皮肤干痒时,先擦保湿乳液或乳霜,若仍觉得干痒,则建议就医。

5.只有面部、身体需要保湿,四肢不用。

其实最容易过于干燥的部位是小腿前侧、手指末端、手背,这些地方脂肪层较薄、皮脂分泌较少,因此仍要适当保湿。保湿方法则与身体一样,洗澡后擦干水分擦乳液。此外,水杨酸常被使用在去角质乳液中,如果浓度小于或等于2%,怀孕时仍可使用;但如果浓度高于2%或不确定浓度,则建议不要使用!

*   *   *   *   *   *   *

皮肤科专家指出,冬季里一旦气温急剧下降而又湿度不足,皮肤容易因油脂、水分不足而在小腿前胫、上臂、腹部、背部等部位出现干燥痕痒症状,还有可能会脱皮、龟裂,一般称为“冬季干痒症”或“缺脂性皮肤炎”。

以下5个常见的生活习惯,会加重皮肤干痒症状:

1.高温热水洗澡:皮肤表面油脂流失、水分蒸发更快;

2.用力擦洗皮肤:想把皮肤洗干净,反而会破坏皮肤自我保护的能力;

3.只注重保湿:保湿固然重要,但已有干痒症状的皮肤若只擦一般保湿乳液,并不能抑制痕痒问题,如果忽略“消炎与舒缓痕痒”这个要点,反而会让皮肤干痒更加严重;

4.穿不透气、紧身的衣物:衣物是尼龙等材质的,会刺激皮肤、加重不适症状;

5.饮食作息不正常:重口味、爱吃刺激性食物,经常熬夜。

缓解皮肤干燥痕痒的小建议:

一进入冬天就应该注意皮肤保养,尤其是皮肤开始出现轻微痕痒时,不能乱抓,以免越抓越痒,甚至会抓破,让皮肤感染发炎。建议选择“油水比例适当”、“含舒缓干痒成分”的乳液,才有助舒缓因干燥引起的皮肤痕痒。长期保养方面,应调整生活作息在12时前入睡、多喝温水、少吃刺激性食物、改穿棉质衣物,并根据皮肤状况选择适合的乳液来加强保养。

医生提醒,用以舒缓皮肤干痒的通常是类固醇等药物,容易对肌肤造成负担,挑选时应该选无香料、无色素、无矿物油的乳液。若皮肤出现轻微搔痒症状,建议选择含有舒缓干痒成分的乳液才能够有效止痒;中、重度干痒,则建议选择含消炎、抗组织胺等药性成分的止痒消炎乳膏。

责任编辑:wendy 来源:生活妙招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