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事者 必有的人生格局(组图)

发表:2019-02-22 14: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成大事者,争百年,不争一息。大气,决定人生格局。
成大事者,争百年,不争一息。大气,决定人生格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成大事者,争百年,不争一息。大气,决定人生格局。古往今来,凡成大事者,必有大气。

何谓大气

孟子说:“居天下之广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得志与民由之,不得志独行其道;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

意思是行事坦荡,光明磊落,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富贵时不骄奢淫逸,贫贱时不移改气节,在权势的威逼利诱下也不屈服变节,这就是真正有大气的人。天之大,能容浩瀚星海;地之大,能养万物生灵;海之大,能纳百川奔流;人有大气,则天地沧海尽在心胸之间。

大气之人,待人宽厚

大气之人,待人宽厚
大气之人,待人宽厚。(图片来源:Pixabay)

《菜根谭》里说:“处世让一步为高,退步即进步的张本;待人宽一分是福,利人实利己的根基。”大气的人,心怀宽厚,能够时时处处体谅他人,养成了大格局,也积累了大福气。

六尺巷的故事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详。清朝康熙年间,张英在朝廷当文华殿大学士、礼部尚书,权势显赫。张英的老家人与邻居在宅基的问题上发生了争执,互不相让。纠纷越闹越大,张家人给张英写了一封信,希望张英动用权势摆平此事。

张英读过来信,只是释然一笑,挥笔回了一首诗:“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家人看后,十分羞愧,主动让出三尺地。邻居知道了也深感惭愧,也让出三尺地,于是就有了“六尺巷”。张英的大气,使两家化干戈为玉帛,传为千古美谈。相反,如果两家各不相让,只会两败俱伤。

大气之人,必有大福

大气之人胸怀宽广,待人豁达大度,人生路越走越宽。
大气之人胸怀宽广,待人豁达大度,人生路越走越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气之人胸怀宽广,待人豁达大度,不斤斤计较得失,宁可让人三分也不愿伤了和气,从而养成了大格局,为自己攒下福气和福报,人生路越走越宽。

大气之人,笑对风雨

大气之人,超然洒脱,不深陷名利得失的纠葛之中,心无挂碍,一如陈眉公在《小窗幽记》中所言的境界:“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

大气之人,笑对风雨
大气之人,笑对风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苏东坡颠沛流离,一再被贬,甚至下狱,但无论在什么样的逆境下,却始终超然洒脱,是中国历史上真正的大气之人。被贬黄州之时,苏东坡和好友出游,谁知走到半路,突然天降大雨,朋友们东躲西窜,狼狈地找地方躲雨,苏东坡却优哉游哉,一边行走一边吟诗: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人这一辈子,会面临许多困境,越是风雨萧瑟的时候,越要把心放宽,笑着说“一蓑烟雨任平生”。在困顿岁月中依然洒脱从容的人,才能真正拥有海阔天空的人生。赫尔岑说:“会在快乐时微笑,也要学会在困难中微笑。”这样胸怀大气的人,从不回头去寻觅昨日黄花,而是快乐地去追求明日繁星。凡事豁达以对,淡然处之,才会更快乐。

大气之人,不争不抢。
大气之人,不争不抢。(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气之人,不争不抢

老子在《道德经》中最后的收笔之言:“圣人之道,为而不争”,真正大气的人,劳而不怨,不争名利,“以其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成大事者,争百年,不争一息。不争,乃大争。人,一定要大气。有纳百川,怀日月的气概;有豁达大度,宽厚平和的气量;有宠辱不惊,从容大方的气度。

大气的人,人生自有大格局。欲成大器,先养大气。

责任编辑:一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