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师敬长 岳飞堪为忠孝之士的楷模(图)

作者:琴心 发表:2019-03-01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族英雄岳飞敬师如父,奉母至孝,爱子从严。(图片来源:wikipedia)
民族英雄岳飞敬师如父,奉母至孝,爱子从严。(图片来源:wikipedia)

民族英雄岳飞的故事有着不朽的魅力,或许是他的一生太悲壮,人们往往只是记住了他精忠报国而后被冤杀的事实,其他方面的光彩反倒不引人注目了。岳飞的一生对国家和民族尽忠报效,这一精神品质也体现在他对恩师的至敬,对母亲的至孝,对子女的至严等方面。

岳飞敬师如父

岳飞幼年家境贫寒,无钱上学。但他非常好学,常在私塾窗外听课,无钱买纸笔,就以树枝为笔,大地为纸。私塾老师周侗免费收岳飞为学生,教育他做人的道理,每逢单日习文,双日习武。岳飞不负师教,勤学苦练,文武双全。学得射箭绝技,能左右开弓,百发百中。周侗去世后,岳飞披麻衣,驾灵车,执孝子之礼,以父礼安葬他。且在朔望(初一、十五)之日,无论在外行军打仗,还是驻扎营中他都要祭拜自己的恩师,每次痛哭之后,必定会拿起老师所赠的“神臂弓”,射出三枝箭。岳飞说:“老师教我立身处世精忠报国的道理,还把他一生摸索的箭法和武艺都传授给我,师恩是我一生都不能忘怀的。”

岳飞奉母至孝

岳母是古代贤母之一,她勤劳能干,贤淑达理。当时社会风行刺字,岳母在岳飞背部刺青:精忠报国,以此造就了岳飞的人格。岳飞对母亲敬爱有加,无微不至。

岳飞对老母亲侍奉唯恐不周。不出军时,虽戎务缠身,每天傍晚必抽空去母亲房内探望。母亲卧病以后,他每次都是亲尝汤药,跪送病榻。经常关照家人要注意母亲的饮食寒暖和衣被的替换。在母亲寝室,话不多说一句,走路避免出声,唯恐影响母亲的休息。每次出征之前,又谆谆嘱咐家人,务必好好奉侍卧病在床的老人。

岳飞爱子从严

岳飞有五子一女:儿子为岳云、岳雷、岳霖、岳震、岳霆,女儿为安娘。

岳飞对子女教育极为严格。他每天对子女们的文武功课抓得很紧,学业完成之后,岳飞还要他们拿着畚箕,扛着铁锹,到菜园里劳动。他对子女们常说:“稼穑艰难,不可不知也!”当时,城乡酒铺林立,喝酒成风。岳飞对儿子们规定:除了喜庆节筵外,平日里一律不准进酒。

岳云在岳飞的严教下逐渐成长起来,十二三岁就成为一员令敌人丧胆的虎将。岳飞经常隐功不报,岳云没有丝毫的怨言,像岳飞一样一心为国。在二十二岁那年,岳云就能挑起统率全军的重任。颍昌大战中他率军血战,沉着地指挥整个战斗,稳定了战局,最后取得了大捷。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