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立委补选后的分析与延伸思考(图)

作者:东洲 发表:2019-03-19 0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九合一选举中的台湾民众。
2018年九合一选举中的台湾民众。(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9年3月19日讯】台湾立委补选结果出炉,四席之中民进党夺得台南与新北市两席,国民党仅保住彰化一席,金门县席次则由无党籍人士胜出。由于“韩流”声势浩大,高雄市长强力辅选,不料结果仍是无力翻盘,一般舆论认为“韩流”强度不如预期。

有意参选2020总统大选的朱立伦表示,“国民党从去年1124胜选之后,应该努力的把自己打造成为一个“民众支持的政党”,而不仅仅只是一个“民众比较不讨厌的政党”来沾沾自喜。”高雄市长韩国瑜则表示,民进党此次是“险胜中的险胜”。韩国瑜说:“此次立委选举,赢的不能算赢,输的不能算输”;““韩流就是民心加上民怨,韩国瑜只是代表,发出人民心中怒火,人民已经受不了了,因此这3个月来大家才会说韩流、韩流””。

笔者认为,国民党并没有找到真正的败因。倒是国民党政策会前执行长蔡正元在脸书表示,“国民党这次挫折了,四个太阳都不见,只有韩国瑜出来讲话,只有韩国瑜出面抚平情绪。”蔡正元点出的,正是国民党内斗不已,四个太阳已经日薄西山。也就是点出,国民党正面临新旧之争,旧的毋庸多言,四个太阳皆想问鼎总统大位。一个新的是韩国瑜,可是他还在看风向,说是不选,但是话并未说死,所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这个东风是谁?稍稍卖个关子。

笔者认为,东风可以是“民意”。韩国瑜挟着高雄市胜选之威,几乎红遍台湾大街小巷。当初他胜选之因,一大部分是高雄市民厌恶已经执政了20余年的陈菊团队,人心思变之下,把票投给了草根性十足,说话接地气的韩国瑜。这是民生经济层面的因素。

不料,选后不久,中共祭出“一国两制”,等于片面定义所谓的“九二共识”为一中,但是没有各表。台湾的民心便起了变化,由经济思考转为维护主权。老百姓在看,谁能够维护主权,谁就得民心。因为,百分之八十几的民众不会容许台湾被共产党统治。这个时候,韩流要加温,只能站在“维护主权”的一边,声明反中共并吞。促使韩国瑜出马竞选的“东风”,只能是台湾民意所趋,不能是对岸习大大的“钦点”!不管韩国瑜还是柯文哲,不管是国民党还是民进党,要挑战总统大位,捍卫中华民国主权之独立与完整,就是一个最基础的条件。

自从习近平于元旦发表讲话之后,对于台湾朝野的政治生态已经产生深刻的影响。就在中共急欲一统台湾之际,台湾选民思考的是如何选出一位真正能抗共的总统。韩国瑜市长如果选后的确励精图治,兑现各种选前承诺,并且在中共威逼台湾之际,第一时间捐弃党派成见,和衷共济,呼应蔡总统捍卫台湾的声明,我想当今台湾政坛应该无人可以抵御“韩流”。

重点出在韩市长的中心思想是延续已经不被中共承认的“九二共识”,希望走老路,以拼经济。可是,依赖中共的经济模式,不是健全的经济发展。尤其是老共赤裸裸的露出“以商逼政”的促统模式,台湾老百姓并不会继续吞下这种勾。

这次立委补选,由于邻近明年的总统大选,所以被视为是一场“前哨战”。如今“韩流”不如预期,其实是在提出警讯。人说:民意如流水。的确是这样,民意瞬息万变,民意支持你改善高雄经济,不见得支持你“两岸一家亲”或坚持“九二共识”。昨天支持你反对民进党,不见得今天继续支持你。总统大选的层级,选民不是那么容易买单的。

此外,民进党的确也不必太高兴,因为其实赢的票数也不多。如同吴敦义所说的:“4席补选国民党本来就彰化县一席,新北市、台南市本来就是绿军,金门部分绿军有陈沧江脱党,国民党则是陈玉珍当选,这是恢复原来的基本状况”。

除了坚定反共,维护国家主权之外,经济发展才是最重要的执政能力。民进党的施政,基本上是左派思想,重分配,甚于重发展。结果改革虽改了,国家却有了裂痕。其实,重点要放在经济。当经济发展起来,共产党就不易见缝插针,贫穷才是培养共产党的温床。

以美国为例,民主党执政就是花钱,共和党赚钱。譬如雷根和现在的川普都是提振美国经济的实例。道理很简单,就像赚的钱不够,越来越少,于是就只想着重新分配,把有钱人的钱分一部分给穷人。结果穷人未必多分多少,反倒是把富人得罪了,带着资金跑别的地方投资了。川普是生意人头脑,他就反其道而行。他真是“先让有钱人更有钱”,当有钱人的钱多得满出来的时候,钱淹脚目的时候,市井小民又穷得到哪里呢?当人民有钱了,你要如何“转型正义”,要如何进一步改革,人民就会支持。这是优位顺序的考量,不然就会被认为是“假改革之名”,行斗争之实。

台湾近年就是忙于内斗,党与党的内斗,甚至是同党党员的同室操戈。其结果是越做越小,山头林立。胜者未必能全盘主导,失去权力的于是去寻求共产党的青睐。台湾被撕裂了,其实不管是谁执政,得民心者得天下,这是千古不易的真理。你不可能凭着人民“更反对”你的对手,而能长久执政。你必须去团结民心,用包容与合作来替代权谋与打击。为反对而反对,不如当个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政党。其次,执政得端出政策牛肉,真的福国利民,如果只是完全仰赖极权政府的施惠,罔顾民族大义,实在悲哀。

只有人民有正气,恢复传统,道德提升,有钱更有德,国家才会更壮大,民心才会更巩固。台湾不只是一个民主社会,更重要的是一个开放的社会,愚昧、极权与封闭都是其敌人。台湾朝野该扬弃的不只是共产党,还有左派的社会主义。这两点能够切实做到,总统之位就在眼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