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陈小雅遭禁出境 北京国保:今年不可能平反六四(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9-03-26 0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小雅及其著作《八九民运史》。(网络图片)
陈小雅及其著作《八九民运史》。(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9年3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六四”30周年临近。今年1月已因所谓“出境有可能妨害国家安全”问题被限制出境的北京政治学者陈小雅,日前透露,当局派人告知她,今年不会平反“六四”,而且对她的监控也会加强。

《希望之声》3月25日援引《明镜周刊》报导称,3月24日下午,中共北京海淀分局国保大队三人到她家中面谈,主要因为陈小雅今年1月11日参加越南旅游团,却在出境前被以“出境有可能妨害国家安全”为由拦下;事后陈小雅致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和中共政法委书记郭声琨,要求三人出示她给国家安全带来危害证据。

报导转述陈小雅指,这三人表示,不让陈出境是因为“今年特殊,你也特殊,怕你出去了参加什么活动”;“今年不会平反‘六四’,上面有这个意愿,也做了一些工作,但今年不可能”;“如果有记者采访你,我们也拦不住”;“对你的监控会加强”。

陈小雅1955年10月生于湖南长沙,父亲方克在文革前曾经担任过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革后担任过《红旗》杂志副总编辑,著有多种哲学论著。陈小雅1982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历史系,当过编辑记者,后为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政治制度研究室副研究员。1996年,她在台湾出版《天安门之变——八九民运史》,因政治观点和敏感性被官方列为禁书,被政治学所解聘。但她坚持继续研究这一课题,搜集资料、补充采访,扩充成130余万字的三卷《八九民运史》,从2016年4月15日起至今在亚马逊平台上销售。

她还著有多部禁书或敏感书籍。包括《佛之血——八九/六四研究文集》、《沉重的回首——1989天安门运动15周年文集》、《中国“丈夫”——毛泽东的情事》、《中国“废片”——毛泽东的命案》、《西藏分裂:埋藏的密码》、《中国“牛仔”——毛泽东的公案、行为及心理分析》等等。

2019年1月11日,陈小雅前往越南旅游,在东兴口岸遭到边防海关阻拦,被告知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于去年10月已发出通知,她因“出境有可能妨害国家安全”被限制出境。

陈小雅表示,她在过去几年中曾去过美国、欧洲等地旅游,十分不解此次前往越南旅游为何被以“危害国家安全”拒绝出境。1月27日,陈小雅向中共主管意识形态的政治局常委王沪宁、中共公安部长郭声琨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公开信,要求三人拿出自己“可能给国家安全带来危害”的证据。

陈小雅的这封公开信中对中共政府和高层充满失望,作者最后无奈的说,“本来还想跟你们谈谈‘国家安全’和什么是好的执政者,想想觉得没必要浪费这个时间。还是就此打住吧!”

今年是“六四”天安门惨案30周年。本月初,“天安门母亲”群体曾发表长篇祭文并致中国国家领导人公开信再次呼吁当权者直面历史,与“六四”受难者群体展开真诚的对话,把“六四”问题纳入法治轨道解决。

陈小雅表示,“六四”事件是一场共和国历史上罕见的悲剧,各方人士有想法要表达、要交流、要反思、要总结,这是非常正常、也非常必要的。我作为《八九民运史》的作者,当然有话要说,当局不让我出国,但思想是禁锢不住的,我会通过各种途径参与到“六四”30周年的大反思、大讨论、大讨论中;国保干警对我说“希望客观一些”,希望执政者能认真关注、认真听取国内外民间对“六四”的反思、建言,总结历史教训,给出一个让人民满意的交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