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普京要抛弃习近平了吗?(图)

作者:王丹 发表:2019-04-03 05: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总统普京
俄罗斯总统普京(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4月3日讯】中国与俄罗斯的关系,在2014年3月克里米亚危机后大大加速,双方签署了长达30年、总额超过4000亿美元的天然气供销合作协议。2016年6月,普京访华期间,与习近平发表了两国《关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矛头直指美国。中俄如此高调发表这样的联合声明是冷战结束后的第一次,中俄结盟已经成为左右全球局势的重要力量,并对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构成威胁,两个强人和威权政体为特色的大国的结盟,也对全世界的自由民主体系形成挑战。

然而最近,中俄关系之间明显出现了一些问题,不能不让外界高度关注。事情先是从民间开始的。很早开始,中国就有企业计划在俄罗斯贝加尔湖畔投资兴建瓶装水厂,并得到俄罗斯地方当局的欢迎和配合。然而,这种对于自然资源的开发计划,遭到环保团体和附近居住的民众的反对。反对设厂的民众在网站发起联署,已经获得超过百万人支持,而俄罗斯各地3月24日都举行示威活动。在这样的舆论压力下,3月27日,俄罗斯法院宣布,认定此一兴建计划违法取得当局的许可。目前,相关建设工程已经暂停。这一波大规模反对浪潮,导致中国在俄罗斯的形象一落千丈,虽然还不至于冲击到两国关系,但是也不啻为一道阴影。

如果说,这件事还仅仅是停留在民间的层次,那也没有什么可以大惊小怪的。但是这样的事件背后,是否有来自俄罗斯最高当局的一些政策变动的影响呢?我们注意到,俄国议员巴须金3月25日向媒体透露,金正恩将在5月份访问俄罗斯。而俄罗斯与朝鲜关系议会小组成员4月12日会先行前往平壤,期待讨论建立俄罗斯、北韩、韩国三方对话平台。在朝鲜半岛问题上,俄罗斯抛开中国,另行介入的态势十分明显。另一方面,已经与中国形成战略对手的印度,也得到俄罗斯的大力支持。3月7日,双方就印度以30亿美元承租俄罗斯阿古拉级核子动力攻击潜艇达成协议,这将是印度继去年以55亿美元向俄罗斯采购S-400防空飞弹系统后,又一笔巨额订单。印度同时也在俄罗斯的帮助下,自行建造可携带核子弹道导弹的核潜艇“歼敌号”。印度的作法当然是为了因应中国潜艇不断出没印度洋的威胁,这不难理解。但俄罗斯作为中国的盟友,不断武装中国的对手,这样的做法让人看不出结盟的意义在哪里。

类似的发展最近已经到了很高的层级。最近,俄罗斯要制定新版网络管制法规,不少俄国民众担忧未来上网恐如同中国般受监视。结果,俄国总理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在社群媒体“VKontakte”直播专访时,居然对中国口出恶言,说俄国才不会像中国那样监管网络,中国的“网络长城”也没办法真正达到保护国家的目的,所以俄国不会像那样监管网络,也不会建立“网络长城”,如果网络能够在互动基础上调整,甚至用国际公约来规范网络使用,会是个好办法。这样的来自俄罗斯最高层的对中国的变相批评在过去是很罕见的。

在全球局势的均衡体系中,中国当然需要俄罗斯对其大国崛起的支持;普京也需要中国在其陷入孤立的时候给予奥援。两方的结盟完全是出于短期的利益,这使得中俄的结盟变得十分脆弱。两国关系中上述这些新的变化或许代表着一个新的阶段的开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