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于执着 容易使人际关系产生裂痕(图)

作者:杨嘉玲 发表:2019-04-05 0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于执着,容易使人际关系产生裂痕。
过于执着,容易使人际关系产生裂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亲爱的,请不要再那么努力了

从事谘商和沟通教育多年,一直以来我都在帮助人们,修复关系在心中留下来的伤痕。无论是协助当事人觉察自己的表达方式、提升社交沟通能力、回溯童年的成长经验、宣泄内在的情绪能量,抑或是正向诠释生命经验等,不管哪一种学派法门,背后都有一个潜在的假设是:

当事人之所以会遭遇关系难题,必定是因为他的内在欠缺某些技巧,或尚未跨越某种情结,以至于他无法和眼前的人创造好的互动与连结。只要能够找到并补上这个关键点,问题就会消失。也就是说,他必须透过自身的努力,以克服当前的困境。

这样的说法,非常受大众欢迎,毕竟这整个社会诉求一种自立自强的态度,期待每个人都能承担责任,做自己生命的英雄。只要恶魔没被打倒,就是自己能力不足,要不断的修炼等级、加强配备,只要不放弃,最后一定可以打怪成功。

但真的是这样吗?这世上所有的难题都一定有解药吗?

我曾经遇到一位非常的优秀女性,她为了改善母女关系,投资了许多时间和金钱上了不少课程。认识她的人都觉得她善体人意,很懂得为人着想,没有什么事情是她协调不来的。但她心中一直有个遗憾是,无法好好跟母亲和平共处,每回母女相见总是剑拔弩张,母亲一直数落她的不是。她不断的调整自己,以符合母亲的期待,却总是徒劳无功。

我们花了不少的时间讨论,都找不到改善关系的症结点。某次,在一个沮丧的叹息声后,我很直接的问她:“撇开母亲不谈,你的生命还有什么让你觉得不足的吗?”

她第一时间愣住,吸了一大口气后说:“如果我没有这个母亲,我应该会觉得自己是一个很幸福的人。我已经拥有想得到的一切了。”

接着,我又再问她:“这么长时间以来,你一直很想修复母女关系,但你有想过,你的母亲是否有和你同样的意愿吗?寻求一个和谐关爱的家庭,真的是她在乎的吗?”

她睁大眼睛看着我,仿佛我说的是外星语。沉默了好一段时间后,才幽幽开口:“我从没想过,我一直以为妈妈都应该是爱孩子的。但你说得对,或许她并不渴望亲近,没有我的生活,她并不可怜。她有自己的兴趣和重心,我的介入反而是一种干扰。是我强迫她登台,和我演一出美满家庭的大戏,却还怪她演得不到位。”

“这不是你的错,是我们这整个社会对关系和谐,有一种莫名的强迫症。认为只要关系有裂痕,都应该要尽力去修补、坦承过失、取得原谅。不愿意承认遗憾,才是关系中最常见的结局。”

过于执着 容易伤害彼此

那次晤谈,给我和当事人都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面对关系的裂痕,除了修复,我们还有别的选择吗?会不会关系之所以会造成伤害,来自于我们太过执着?只渴望从某一个人身上,获得心里的满足,却忘了关系是两个人的事,只要一方不移动,快乐就不会到来。

日剧《Dr.伦太郎》中,当某位精神科医生面对一个忧郁得要自杀的女性时,他并非劝说着,世界有多美好,要坚强勇敢地活下去……,而是看穿了对方心底的伤,对她说:“请不要努力了,你已经坚持到无法坚持的地步了吧!”

不论再怎么用力,情况都很难改善,为何不放过自己呢? 学会心疼自己,不在心里头装进那么多的累赘与负担,是一种比勇往直前,更需要勇气的事。

关系就像房子 需要定期清理

记得有一段时间,关于居家清理的书非常畅销,人人都在学着怎么对物品断舍离,摆脱不必要的负担,让生活恢复清爽。但我们似乎从来没有仔细考量过,我们的内在究竟有多少心理空间?可以装进多少人?以及这些人究竟是怎么盘据或瓜分心理空间的?谁值得留下,谁应该离开?

我们好像就是被动的,接受一段又一段关系,惦记一个又一个名字,即使那个人不存在于生活中,却仍在情绪里,消耗你不少的心力。当我们学会了一个又一个断舍物品的技术,有效率的为物理空间瘦身,去除不必要的囤积,同样的道理,可以运用在心理空间上,找回生命的品质吗?

有一次,在工作上遇到一个烦心的事,合作窗口的工作态度让人非常生气,已经困扰我好一段时间,即使下班回家心中仍牵挂这件事情。某晚,为了让自己恢复平静,我拿起吸尘器吸去地上的碎屑。吸着吸着,我突然意识到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我这么努力打扫维持家里的整洁,出门也不随意乱买东西回家,但为何我却让一个不重要的人,轻易地占据我的心理空间,在里头留下脏乱呢?

那时,我才猛然察觉,我并没有如同爱惜自己房子般,珍惜自己心里的家。关系就像房子,需要定期清理。我不只没有定期打扫整理,还在里头堆满各种杂乱的关系。有些是好的,有些是坏的,但当他们全部都混在一起,没有区隔出界限时,即使是好的,也很容易被污染、淹没。

从那之后,我就明白了关系是需要定期修剪、清理的,让它恣意的蔓生,只会带给我们越来越多的负担和痛苦。

本文整理、节录自杨嘉玲《我决定,生活里只留下对的人》一书。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聆风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