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假讯息流窜 学者:外国视台湾为战争模式(组图)

发表:2019-04-07 15: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立台北大学助理教授沈伯洋表示,中国利用假消息影响台湾选举早已是进行式,外国也分析台湾已进入战争模式,民众必须体认这个事实,才可能抵抗。
国立台北大学助理教授沈伯洋表示,中国利用假消息影响台湾选举早已是进行式,外国也分析台湾已进入战争模式,民众必须体认这个事实,才可能抵抗。(图片来源:youtube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9年4月7日讯】在台湾的国立台北大学助理教授沈伯洋表示,中国利用假消息影响台湾选举早已是进行式,外国也分析,台湾已进入战争模式,民众必须体认这个事实,才可能抵抗。行政院长苏贞昌4月6日表示,要求各部会加强防制。陆委会当日晚间回应,将持续观测新闻网站、社群网站以及讨论区,及早发现假消息,进行危机管控的处理或送NCC查处,也欢迎民众查证。

中国用假消息攻击台湾

据《CNA》报导,台北大学犯罪学研究所的助理教授沈伯洋近期以“中国政府如何利用假消息影响台湾选举?”为题演讲,他表示,中国政府利用假消息来影响台湾选举绝非夸大其实,甚至假新闻已是很后端的作法,前面至少铺陈3至4年了;之前瑞士、美国在选举之后都有评估台湾的情势,一致认为台湾已进入战争模式了,但抵抗战争的模式为0……

至于中国如何用假消息攻击,沈伯洋则分析,“AI(人工智能)”、“大数据”就是最好的武器,透过大量搜集资料,之后计算偏好,并透过网络战、社群战,进一步操纵投票行为。

沈伯洋表示,近几年,中资购物网站大量推动1111光棍节,在表面上是大量搜集购物偏好,但是同时也可以掌握到个人资料。另外,手机下载的各式APP,其背后的公司都可能有中资的身影。

近日有民众发现,接案媒合平台出现招募支持“和平统一”的“政党FB粉丝专业管理小编”,脸书上更出现有偿征求支持“两岸友好/统一”的网络红人等资讯。

沈伯洋指出,武器化通常有3要素,一为社群网络本身,二为背后的主谋,或许是大企业,甚至是国家,三为工具跟服务。

沈伯洋说,当掌握使用者的喜好、并了解怎样的呈现方式可以抓住民众的眼球以后,下一步就是依据喜好设计出假的FB、IG等帐号或粉丝专业,然后运用容易引发粉丝共鸣的话题,让同温层更厚实,接着就利用社群网络作为武器,发挥影响力。

“一直被偏差的资讯洗脑,再怎么聪明,都会被牵着鼻子走。”沈伯洋表示,倒不是台湾人特别笨,因为美国也同样受到资讯战影响,而是资讯接收偏差的问题,当本来普遍应用在行销上的行为经济学,套用于政治学上,就会影响投票决定。

对于要怎么去反制假消息、假新闻,沈伯洋表示,必须辨别出社群平台上假帐号、假粉丝团,从源头来导正资讯偏差,让人民了事情严重程度,并建立敌我意识,才有抵抗的可能性。

台湾官方说法

陆委会表示,将持续观测新闻网站、社群网站以及讨论区,及早发现与两岸相关假消息,并进行危机管控处理或送NCC查处。

陆委会同时也呼吁民众提高警觉,随时留意中国网军的假消息攻势。陆委会除了举行记者会说明、制作各式政策说明图片或者澄清图卡,也欢迎民众随时向陆委会查证,而陆委会也试图要求假消息来源端进行文章的下架。

陆委会说,针对境外错、假讯息之攻势,政府相关单位持续密切监控并且进行因应,如通传会近期已针对特定媒体不实的报导内容进行裁罚,内政部刑事局亦继续就资通科技犯罪案件进行侦蒐,深入追查各类的假讯息来源,厘清有无陆方涉入情形。

中国网红说法

近来传出中国网军透过脸书渗透台湾,还向各大粉丝专页进行收购,不少网红贴出了人头帐号的问价私讯,对方起手式多为:“管管您好请问粉丝团愿意卖我经营吗?”身为上海妹子、台湾媳妇的网红“广告小妹”观察各大粉专报价,直呼中国的操作手法智商下降,“买那些阿里不达的粉专到底要干嘛?”

广告小妹
广告小妹(图片来源:FB)

广告小妹看了一轮大家的议价过程截图之后差点喷茶,“如果不是党智商下降到我认不出来,就是我根本不了解他。这价格、这挑选的粉专,怎么看都比较像脑袋不好的商人做的事情。我如果是党,会出高价买下干干猫,找人模仿他的画风继续经营,再找机会偷渡统战概念。买那些阿里不达的粉专到底要干嘛!”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