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柏桥:关于素质论做一个最后回复(图)

作者:唐柏桥 发表:2019-04-11 19: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柏桥先生
唐柏桥先生(图片来源:良知传媒)

【看中国2019年4月11日讯】关于素质论,我再补充几点,算是为这个话题画一个句号。我们还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去做。

一、我们应该以平常心看到各种观点之争,包括素质论。这属于言论自由范畴,但是言论自由不等于可以任何侮辱和谩骂他人,尤其是一个群体。这是两回事,也是与我们推崇的普世价值背道而驰的。

二、我对现当下国人普遍素质低下是基本认同的,而且过去发表过不少这方面的文字。但是,我的目的是让大家意识到问题的存在,而不是谴责他们。因为他们是制度的受害者,而不是加害者。面对如此残暴的政权,攻击他们等于攻击一个正在被强暴的少女没有反抗。这是非常没有人性的,与民主斗士身份不符。

三、正是因为国人素质低下,我们更应尽快实现民主。国人素质低下的原因是社会制度的落后,后者是因,前者是果,不可因果颠倒。如果我们散布中国人素质低不配民主的谬论,那么中国永远也不可能实现民主了,因为中共统治下国民素质只会越来越低。这就好比我们不应该埋冤小学生没有文化,因此不让他们上学。相反,正因为他们没文化,所以才更需要上学。

四、素质论者最大的一个误区在于:实现民主必须有很高的素质。这是大错特错的。民主制度跟专制制度最大的区别乃在于:政府公权力不再永远垄断在极少数权贵手上,政府的定位从统治者转为服务者。就好比将国企的股权收归全体国民,国企老板只是一个打工仔。

这种所有权的转变跟素质毫无关系。很多国家实现民主都非常偶然,如突尼斯。难道茉莉花革命前后几天突尼斯国民的素质发生了巨大变化?更突出的例子是外蒙古。苏联崩塌后他们自然而然地实现了民主,连民主革命都没爆发。现在蒙古是民主国家的典范之一。同样是蒙古人,内蒙古难道就不具备实现民主的素质?

与外蒙古同文同种的内蒙古可以实现民主,其它地区为什么不能?事实上,连中共都明白建立民主制度跟素质无关。中共最早推行民主选举试点是在相对素质较低的农村,而不是在北大、清华或北京、上海。连香港都不让选特首!香港难道还不配民主?!这个世界上还有几个地方比接受过英国文明洗礼的香港人素质还高?

我去过很多国家,大多数早就实现民主。连委瑞内拉、洪都拉斯这些被西方称为独裁政权的国家都早就实现民主。委瑞内拉过渡政府总统瓦伊多就是民选出来的议长。我们中国人最喜欢拿来垫背的印度也早就实现民主,而且投票率是世界上最高的国家之一。

总之,民主斗士散布中国人素质低不配民主是极为荒谬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