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智库发报告公布养老金枯竭时间表(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9-04-11 2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养老金 精算 报告 中国社科院
报告列出养老金累计结余达到峰值和耗尽的时间。(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4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作为中南海智库之一的中国社科院4月10日发布《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报告列出养老金累计结余达到峰值和耗尽的时间。中国人面临未富先老的困境,学界认为养老金实际缺口更大。

作为中国最高学术研究机构,被称为中南海智库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社科院)4月10日发布了《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以下简称《报告》)。

经过测算《报告》认为,未来30年中国的制度赡养率翻倍,2019年当期结余总额为1,062.9亿元(人民币,下同),不过到2028年,当期结余可能会首次出现负数,为负1,181.3亿元。到2050年,当期结余可能达到负11.28万亿元。

《报告》同时指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到2027年有望达到峰值6.99万亿元,然后开始下降,到2035年养老金有耗尽的可能性。

2035年看似遥远,但是,即使上世纪八十年代出生的人们,到那时还依然没超过退休年龄。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齐传钧在《报告》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养老保险制度本身都会面临问题爆发,制度不改变、制度本身问题不解决,实际上趋势是不改变的,只是累计结余耗尽早晚而已。

“《报告》同时对于16%+延退进行情景模拟,测算结果显示延退政策实施肯定是对养老金可持续有帮助,但是这个趋势仍然没有彻底改变”,齐传钧说。

养老金是中国老百姓被政府收取并管理的“养命钱”,尽管按照中国财政部的数据,目前养老金总和结余可以满足各省17个月的支付,但不同省份间结余悬殊。

《报告》显示,2019年当期结余排在第一位的广东高达2,000.7亿元,几乎等于排在第二到第十位即北京、湖南、四川、福建、云南、贵州、新疆、安徽和天津当期结余的总和,而当期收不抵支的省份则会高达16个。

齐传钧同时介绍,目前中国的养老保险可支付月数有两个特征,一是各个省份之间可支付月数两极分化严峻。第二,南北差异超过东西差异。中央调剂制度开始之后,一定程度上有所缓解养老金不足省份的窘境。

2018年7月1日起,中国建立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有质疑认为,用有结余省份的钱,补贴钱不够的省份,这样公平吗?就当前情况看,南钱北调的“分流”确能缓解燃眉之急,但在老龄化加速,出生率下降的情况下,如何让基金池更多“开源”才是长久之计。

中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文灵表示,针对《报告》显示未来养老金存在支付缺口的情况,无论是现有结余资金规模还是储备基金累计规模,都不够充足。

中国国家统计局2018年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60岁以上人口有2.49亿,占总人口的17.9%,65岁以上人口1.67亿人,占总人口11.9%。老龄人口数量进入快速增长阶段,人口抚养比加速增长,这将直接带来对养老保险制度财务可持续性的挑战。

2018年11月7日,中国官媒报道称,随着人口老龄化,中国年轻劳动力所占比重不断下降,劳动力的增长速度也同步下降,进而导致劳动力供给短缺,劳工成本上涨过快,无形之中增大了企业经营成本。

老龄人口数量剧增,劳动力日益不足,给整个中国经济带来巨大负担。大规模的养老金缺口,在当下已然出现。

养老始终是中国民众关心的问题,从目前看来中共政府一直隐瞒养老金存在巨大缺口,犹如庞氏骗局一样“拆东墙补西墙”,用现在民众缴纳的养老金去给已退休的民众发放,一旦危机到了顶端,养老金将难以支付。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