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拍照”背后的惊人真相(图)

发表:2019-04-17 07: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多人喜爱“自拍”,但您可知道背后隐藏的惊人真相。
许多人喜爱“自拍”,但您可知道背后隐藏了惊人的真相。(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如果您没事就喜欢逛 IG、脸书,或是其它社群软件,那么你可能不太会感到无聊。但您可曾想过,上面看到的许多俊男美女,不管是朋友的度假自拍,或是名人的运动自拍,都会在不知不觉中改变我们对身材外貌的看法?

这样的现象,早就存在很久,从早期的时尚模特可见一般,那种纸片人的审美标准,或许令社会大众趋之若鹜,却一点也不健康。

当然这些社交媒体是否对于这类现象起了推波助澜的效果,因为没有具体的研究,尚难定论,但看着大家一窝蜂的按赞、效法,就很难不让人注意到它们所起到的影响力。

澳大利亚悉尼麦考瑞大学博士后研究员法都莉(Jasmine Fardouly)表示,“人们喜欢把自己的相貌拿来跟 IG 或其它平台里的人比较,并常常认为自己比较差。”

这个调查访问了227名女大学生,这些受访女性表示,他们在浏览脸书时,容易因为与同辈和名人的相貌做比较,从而产生负面情感;但奇怪的是,这些女性却不会与家人相比。因此只要涉及外貌,她们最爱拿来比较的对象,通常是关系疏远的同辈者或认识的人。

法都莉认为,这是因为人们只在网络上展示自己生活中的一部分而已,而且展现的是自认为最好的那一部分。但如果浏览的人与他们只是泛泛之交,就缺乏任何其他能深究的信息了。

网红的负面影响

但是若涉及到的范围更广(包含网红、我们关​​注的帐号),那么情况就又不一样了。像“健身型”影片和照片,因为通常以俊男美女为主,就常会让其他粉丝感到惭愧。

布里斯托西英格兰大学副教授斯莱特(Amy Slater),她在2017 年发表了一项研究成果。这项研究中,160 位在校女生浏览了 IG 主题标签为 #fitspo(英文健身激励之简写)下的图片,或者是自我欣赏的话,又或者两者都浏览,而这些图片和话语都来自 IG 上的真实账号。

研究结果显示,只看过 #fitspo 图片的女孩在自我评价方面分数偏低,但浏览自我欣赏话语(例如“你现在这样就很完美”)的女孩,自我感觉较好,也比较满意自己的外貌和身材。

而对于既浏览过 #fitspo 又读过自我欣赏话语的女学生,后者的益处似乎大过前者的负面效应。

另外一项于今年早些时候公布的研究,调查了195 位年轻女性,让她们当中的一部分观看了对外貌身材持正面态度的内容(这些内容来自 @bodyposipanda 等受欢迎的帐号以及苗条女性身着比基尼或手持健身器械的相片),另一部分则观看了持中立态度的自然形体。

研究人员发现,让年轻女性观看 #bodyposipanda 对自身身材持正面肯定态度的IG 内容,似乎能够让她们提升对自身身材外貌的满意度。

斯莱特分析,“把两件事结合在一起,便可以开始构建出部分事实,或许社交媒体某些内容确实会影响人们对自己身材外貌的看法。”

当然,就算是这样的研究有助于正面态度的建立,它还是存在缺点,因为关键还是在以貌取人。这些女性到头来还是会物化自己,因为她们没有以更广阔的的视角,来看待何谓美之标准。一个人的美丽不只是外貌之美,也应该要有内在美。

如果不想建立与大众一样的标准,那有个很有效的方式,就是“放下手机”。只是对大多数人而言,这要求很难达到。

因此若下次你滑动屏幕时,发现自己看的是无穷无尽,以相貌为中心的照片库,那不妨再添加点大自然或旅游的内容进去吧。毕竟生活中除了自己的外貌长相之外,还有很多、很多更值得关注的事物。

责任编辑:聆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