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养肾必看!6种简易“养肾”法功效赞(图)

发表:2019-04-19 14: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下肢主要为肾所主,多锻练下肢即有补肾之功。下肢锻练方法很多,慢跑、步行、爬山效果尤甚。
下肢主要为肾所主,多锻练下肢即有补肾之功。下肢锻练方法很多,慢跑、步行、爬山效果尤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黄帝内经》里有提到三部九候,诊脉部位分头、手、足三部,其中是人的先天之本,人体的元阴和元阳都源自于它,位于脚内踝后缘凹陷当中的太溪穴,是肾经的原穴,能摸到动脉的跳动,如果脉象是平稳有力,表示肾功能愈好。

现代医学的观点

两肾主要清除人体内的毒素、废物及过多的水分。除此之外,它还协助机体控制血压、调节水电解质平衡、调节酸碱平衡、促进红细胞的产生和保持骨骼健康。

中医观点

中医对肾的生理病理认识并不局限于肾脏局部,其范围、含义要广得多。中医看肾,包含范围大,包括身体内分泌、免疫、生殖泌尿系统、及脑下垂体、肾上腺轴等,都和它有关,如果足部肥胖、浮肿,代表心脏回流不好,通常容易有心脏问题。

中医的肾还具有“主骨、生髓、通于脑”的功能。这是因为肾能藏精,而精又能化生髓,髓居骨中,骨靠髓来充养,髓又聚汇于脑。所以《内经》有“肾生骨髓”“肾不生则髓不能满”“脑为髓之海”之说。说明肾气充足则骨质坚固,体格健康;精足髓充则脑力灵敏精巧。反之则骨质疏松,行走无力;而髓海空虚就健忘失眠。因此,临床常以补肾益肾法治疗内科的神经衰弱等不同病症,就是这个道理。

简易养“肾”法

以下介绍几种简单易行的保健操,日常生活中经常做,有利于对肾的养生保健。

1、护好双脚

足部保暖是养肾的一种方法,这是因为肾经起于足底,而足部很容易受到寒邪的侵袭。因此,足部要特别注意保暖,睡觉时不要将双脚正对空调或电风扇,也不要赤脚在潮湿的地方长期行走。

另外,足底有很多穴位,如涌泉穴等,每晚睡觉前按揉按揉,可起到养肾固精的功效。

2、爬山壮腿

爬山壮腿,即锻练下肢法。中老年人多活动下肢,可延缓肾气之衰老,因为下肢主要为肾所主,多锻练下肢即有补肾之功。下肢锻练方法很多,慢跑、步行、爬山效果尤甚。

3、鸣天鼓耳

以两手掌紧贴两耳,然后以中指和食指交替弹击后脑,耳中听见如打鼓之声。每日2次,每次30下以上。

中医认为,肾开窍于耳,故久行此法能健肾益耳,有利于中年人肾气上输至脑及双耳,能健脑聪耳,防治耳聋、耳鸣。

4、按摩涌泉

足心涌泉穴直通肾经。临睡前用温水泡脚,再用手互相擦热后,用左手心按摩右脚心,右手心按摩左脚心,每次100下以上,以搓热双脚为宜。此法有强肾滋阴降火之功。

5、睡眠养肾

充足的睡眠对于气血的生化、肾精的保养起着重要作用。临床发现,许多肾功能衰竭的患者都有过分熬夜、过度疲劳、睡眠不足的经历。因此,不过度熬夜,应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早睡早起,有利于肾精的养护。

6、运动养肾

生命在于运动,通过运动养肾纠虚,是值得提倡的积极措施。介绍给大家一种既有助于养肾纠虚,又简单易学的运动方法。

具体方法是:两手掌对搓至手心发热后,分别放在腰部,手掌向皮肤,上下按摩腰部,至有热感为止,早晚各做1遍,每遍约200次,具有补肾纳气的功效。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