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观天术竟如此高超(图)

发表:2019-04-19 2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类与星象似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人类与星象似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从古至今,从西方到东方,人类与星象似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西方,有十二星座对应着人的命运、爱情、事业等,说起来只是星象学中的一种笼统而又粗浅的表现与运用而已;而近代发现的玛雅预言,则是星象学深远的运用了。反观东方,几千年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中的观天术,却远远超出西方文明的科技水平。

翻开中国浩如烟海的古籍丛书,你会发现,无论是史记、经书、小说、论着等,里面都记载着与星象有关的人和事。天上星宿变动的结果,直接影响的又是地上人世间的开起承合、战乱与稳定,大到改朝换代,小到一个人的兴亡;并把这种观天而得到的“情报”,作为做事的依据,比现在的卫星与谍报不知深奥先进多少倍,实在是一种极高明的科技运用。从记载中我们知道,鬼谷子、姜尚、张良一直到诸葛亮、邵雍、刘伯温等等,都是精于此道的高手。

诸葛亮观天象预知归天日

在《三国演义》中对诸葛亮的观星曾有一节详细的描写:是夜,孔明扶病出帐,仰观天文,十分惊慌;入帐谓姜维曰:“吾命在旦夕矣!”维曰:“丞相何出此言?”孔明曰:“吾见三台星中,客星倍明,主星幽隐,相辅列曜,其光昏暗:天象如此,吾命可知!”

另一边,亦精于此道的对手司马懿在魏营中也发现此一天象:忽一夜仰观天文,大喜,谓夏侯霸曰:“吾见将星失位,孔明必然有病,不久便死。”……是夜,孔明令人扶出,仰观北斗,遥指一星曰:“此吾之将星也。”众视之,见其色昏暗,摇摇欲坠。

高行周夜观星象

在《飞龙传》中亦有一节“高行周夜观星象”的叙述:高行周离座,走出中军帐来,只见五营四哨,严谨肃然。又觉寒风扑面,遍体如冰。抬头一看,那满天星斗,灿烂当空。又向天河观看,见紫微斗口生了黑气,一会明朗,一会昏暗,客星犯帝座,明星旺气,正照禅州。就知大汉天下不久,必属于郭威,为此一忧……又过数日,病体更甚。那日到了夜间,至三更时分,高行周心因疑虑,叫声:“我儿,你扶我出去,再观星象何如?”怀德道:“爹爹身体不安,巳须养静为主,待等痊好,再去观看不妨。”行周道:“你便扶我出去,决无妨碍。”怀德不敢违忤,只得扶了父亲,走出帐外,仰观天象。见自己本命星昏昏沉沉,不住地欲坠,叹了一口气,默默无言。遂命怀德扶至后堂,坐在软榻之上,踌躇叹息。怀德问道:“爹爹观看星辰,为何不言长叹?”行周道:“我儿,你怎知星理玄微?我欲待不说,你便不知其故,我且说与你知,自然明白。方才我仰观天文,见本命将星昏暗。又于前夜观看,见客星犯帝座,主宿不明,此乃欲换新主之兆。又见旺气正照禅州,应在郭威承袭天下。你父奉命兴师,前来拒敌,谁知上天不容,降下灾患,使我不能灭贼,诚天意也。”

唐朝大事离不开天象变化

如果有人怀疑上文是小说家为增加书中气氛而“编”出来、有杜撰之嫌的话,那么下面这些有朝代、时间的记载描述,则难以让人怀疑了:

唐朝开元二年五月二十九日的晚上,有一个大流星象瓮那样大,还有像盆那样大的,贯北斗星,都坠落在西北方。小的跟着落下来的有无数个,天上的星星全都摇动了。到天亮时才停止。七月襄王死了,死后给“殇帝”称号。十月吐蕃进入了陇右,掠夺羊马,死伤无数。这年的六月,大风将大树和房屋都给刮倒了,长安街上的树,连根拔出的十棵中就有七、八棵,长安城刚开始建设时,隋将高颖领头所种植的槐树,大概有一百多年了。到这时被连根拔出。终南山的竹子,开花结子,布满整个山谷,大小就像是麦粒。那年天下闹饥荒,那些竹子也都枯萎而死。后汉襄楷说:“国里的竹柏枯萎时,不出三年,国主当死。人家的竹子结了子而枯死的,家长当死。”终南山的竹子开花而枯死了,果然,开元四年太上皇驾崩了。

唐朝仪凤年间,天空中有长星占了半个天,出现在东方,三十多天才消逝。从这时开始就有吐蕃叛变、匈奴造反、徐敬业作乱、白铁余叛逆、博豫骚动、忠万强横、契丹越过了营府、突厥突破了越定,麻仁节、张玄遇、王孝杰等一共死了一百多万人。三十多年,战争没有停止。

以上仅略举了发生在唐王朝的数例天象的变化,历史上宋、元、明、清诸朝代这类事情林林总总,都被当时的星象学家们像天气预报一样观测记载着。随着历史变迁,每一朝都发生了许多天象的变化。笔者机缘巧合,数年前曾在一古观中见到明朝一本手抄书籍,就是教人怎样观天之术数的,可惜由于年深日久,被虫蛀去大半,不能看了。

古人是伟大的科学家

古人观天知世间变化准确到这种地步,不能不由此赞叹古人的智慧及东方半神文化的高妙!就连现在不信天不信地不信神的中共,1976年当天上三块最大的陨石划过天空陨坠后,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几位人间煞星也都相继见祖宗马克思去了。而随即发生的驻马店大洪水与唐山大地震,则使百姓丧生了将近五十万。

如此玄妙高超的观天术,今人又有几人能及?

来源:看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