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父亲被处死 朱自清儿子被咔嚓(图)

发表:2019-04-25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庸父亲被处死朱自清儿子被咔嚓
中共“镇反”运动杀人如麻(网络图片)

悲痛金庸伤心事 其父问斩被“咔嚓”

金庸,写过《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和《鹿鼎记》等许多精彩武侠小说的著名作家,他的作品影响了整个华文世界。

刀起人头落,咔嚓只几秒。历史记载:1950年代初中共开展了一场“镇反”运动。80后、90后绝对没有经过那血雨腥风的恐怖年代。

当时,中央成立“五人小组”,首先,秘密摸排逮捕名单;然后,全国各地在深夜突然袭击,将相当一部分已被安排工作的国民党军政人员逮捕。

不经审查,被捕国民党的军政人员,今夜从被窝里拉出来,第二天清早,刀起人头落,咔嚓只几秒。如湖北省洪湖、公安、江陵等小县城,一天杀人三百余那是家常便饭。我父亲所在部队团连干部参加过广州镇反,干脆用机关枪扫射。大土坑早由被杀人员头天挖好,他们自己何曾知晓?自己挖坑埋自己。

那时候,乡政府都有杀人权。要杀人比杀鸡更容易,更方便,更快捷。这一下大开杀戒,着实让举国上下领教了什么才叫杀人如麻!

喜欢金庸小说的人都知道,金庸并不姓金,而是姓查,本名查良镛。“金庸”是他的笔名,由“镛”字一分为二而得。1924年2月,金庸出生在浙江省海宁县袁花镇。海宁查家在当地是数一数二的世家望族。在查家祠堂内的几十个牌匾上,记录着族中功名人士,其中官至翰林的并不鲜见,而查家最有名的先祖当算是查慎行、查嗣庭兄弟了。查慎行是清代的著名诗人,当时称为“一门七进士,叔侄五翰林”。

据说金庸之父查枢卿不是那种土地主,他受过西洋教育,属于那种过渡时代的中西混杂的人物。金庸生母名叫徐禄,19岁与金庸的父亲查枢卿结为夫妇。查枢卿与徐禄感情甚笃,先后生下五子和二女,金庸是老二。

1937年,日寇侵入江南,他的家乡袁花惨遭轰炸,查枢卿夫妇带着全家逃难,徐禄得急症病亡。当时,13岁的金庸尚在嘉兴读书。金庸的继母名叫顾秀英。11岁时,顾秀英押给查家当丫环,起先伺候金庸的祖母。徐禄病亡满3年后,查枢卿续弦再娶,小他17岁的顾秀英便做了他的新妻子,先后生下四子二女。后来在20世纪50年代初,金庸的父亲查枢卿被中共地方政府判处死刑——刀起人头落,咔嚓了。

朱自清儿子朱迈先被咔嚓

在那杀人有硬性指标的高压时期,与查良镛的父亲查枢卿同时被咔嚓的,还有所谓“饿死不吃美国大米”的朱自清儿子朱迈先,还有不少具有民族气节的国民党抗日救亡将领,投诚人员。

同胞间互相残杀,尤其是杀害已经投诚人员,杀的更过头。傅作义北平“起义”当了个水利部长,傅作义部下呢?都成为:刀下断头鬼,荒野乱游魂;统统被咔嚓,瞬刻把命亡!

朱自清之子朱迈先,曾投身抗日救亡运动,但在中共建政初期被当做反革命匪首并立即咔嚓了。

朱迈先系现代文学家、民主人士朱自清的长子。一九五一年十一月,年仅三十三岁的朱迈先以“匪特”罪被湖南新宁县法庭判处死刑并立即执行。傅丽卿坚信丈夫是无辜的,在朱迈先死后的三十余年里,她多方申诉,为他平反而奔走。直到一九八四年,新宁县法院才认真复查旧案,承认一九五一年的判决书纯属错判,恢复朱迈先起义人员的名誉,澄清事实真相。

八十年代初,年近花甲的傅丽卿带着两个儿子和一个媳妇,千里迢迢去北京探亲,这是她同朱迈先结婚后三十六年第一次跨进朱家门。她拜见思念已久的婆母和弟妹们,孩子和媳妇也叩见奶奶叔叔和姑姑,朱自清的家属们才实现了真正的团圆。

有人诗曰:月冷寒泉凝不流,棹歌何处泛归舟。白苹红蓼西风里,一色湖光万顷秋。

查良镛的父亲查枢卿在50年代初被咔嚓,这对查良镛来说当然伤春悲秋,是难以想像和接受的悲剧。他说:“人入黄泉不能复生,算了吧!”后来,嘉兴市委统战部、市侨办联合组织调查组,对查枢卿案件进行了复查,遂由海宁县人民法院撤销原判,宣告查枢卿无罪,给予平反昭雪。

查良镛得知后,专门驰信海宁县委领导:“大时代中变乱激烈,情况复杂,多承各位善意,审查30余年旧案,判决家父无罪,存殁俱感,谨此奉书,着重致谢。”

当年中共镇反高峰时,乡政府都有杀人权。那叫一个牛!刀起人头落,咔嚓只几秒。

责任编辑:青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