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渐消失的城镇 正在扩张的“鬼城”……(组图)

作者:落叶舞秋风 发表:2019-04-25 06: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逐渐消失的城镇正在扩张的“鬼城”……
逐渐消失的城镇与正在扩张的“鬼城”,竟成了中国大陆楼市的一道残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4月25日讯】大城市对人口的吸引、对生产要素的聚集是经济规律必然的走向。然而,这对那些小城市、小城镇来说,恰好相反,或许意味着衰败的开始。

去年底,一则日本小城免费送房的新闻刷爆了朋友圈。

奥多摩町,距离东京约两个小时车程的一个小城,60年代曾是著名的木材产区,人口超过1.3万。但如今,年轻人都去了大城市谋生,整个城市只剩下5177人,且以老人为主。以这样的人口衰减趋势,奥多摩町到2040年很可能会彻底沦为空城。小城的目的很明显,送钱送房吸引年轻人来激活城市。这一现象,在日本不少郊县地区都在发生着。但效果都不理想。归根结底,是这些城市已经没有了赖以生存的产业支撑。没有了工作机会,即便有免费的房子,也难以长期生活下去。

城市发展的规律客观存在,中国40年的高速发展,经济水平的快速提升,城市化水平越来越高,城镇衰败现象也必然会出现在中国。

事实是,它早已发生……

这张图能明显看到大城市对人口的吸引力。蓝色区域即小城市、城镇、农村的人口在减少,红色的区域即大城市、中心城市在增加,尤其是珠三角和长三角,是人口流入的两个重点区域。

大城市对人口的吸引力。蓝色区域即小城市、城镇、农村,红色的区域即大城市、中心城市
大城市对人口的吸引力。蓝色区域即小城市、城镇、农村,红色的区域即大城市、中心城市。
(网络图片)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龙瀛,把这种现象称为城市的收缩,其表现和原因都在于人口的流失。

把观察人口的单位缩小到街道办事处这一特殊的管理单位,发现在2000年到2010年期间,中国有一万多个乡镇和街道办事处的人口在流失,这意味着中国三分之一的国土人口密度在下降。

2007-2017这10年间收缩的城市也达到80个
2007-2017这10年间收缩的城市也达到80个。(网络图片)

这一趋势放在广泛的城市概念上,则是180个城市的人口在流失。到了2007-2017这10年,收缩的城市也达到80个。从上图可以看到,东北的人口流失速度在加快,纬度越高人口流失越多,寒冷的气候和缺乏产业的支撑,迫使人们只能告别家乡,向南方走去。

若把这些收缩城市分类的话,大概是以下几类:结构性危机城市,尤其是资源型城市、大都市周边城市,欠发达的县级市,边境偏远城市等。

根据网易数读的统计,从2010年到2016年,633个城市中有246个城市的人口密度出现下降,占比接近40%。以省份为单位表现在地图上,就是下面这样:

2010年到2016年,633个城市中有246个城市的人口密度出现下降
2010年到2016年,633个城市中有246个城市的人口密度出现下降
(来源:吉林大学中国省际人口迁移和区域经济发展研究所)

中西部省份的人口密度在下降,而东部沿海省份则都在上升,人口流向动线就十分明显了。增长最快的,是上海、北京、浙江、广东、天津,而下降最快的是安徽、江西、湖南、贵州、湖北、河南、广西,恰好这些省份是劳动力输出大省,人口流失甚至高于东北。

一个城市的规划,是根据未来的人口规模、水资源使用、道路规划等等情况设计,再进行城市空间开发。比如预测未来人口会增长100万,城市空间就要多开发能容纳100万人口的土地。所以,对未来人口的增长预测,基本决定了城市未来的扩建面积和土地开发量。

但吊诡的现象是,人口收缩的城市的未来规划,却仍是扩张。北京城市实验室在180个收缩城市的总规划中,发现有64个城市对未来人口的预测是上升状态。人口流失遇到新城扩张,于是,“鬼城”就诞生了。

一家子好几套房,空置现象普遍,生活质量因房屋压力下降!

来看数据,足以说明新城扩张的疯狂状态和人口增长的不匹配:2000年,中国城区人口38823.7万人,2017年增至49139.79万,增加了26%!2000年,中国城市建成区面积为22113.7平方千米,2017年增至56225.38平方千米,增加了154%!

2016年,在一项统计中的12个省会城市和144个地级市,平均一个省会城市规划4.6个新城,平均每个地级城市规划建设约1.5个新城。截至2016年7月,县及县以上的新城新区数量总共超过3500多个,超过20各省份中,平均每个市至少一个新城,沈阳甚至规划了19个。

按照住建部每平方公里容纳一万人的标准,疯狂扩张的新城面积有2500万人的人口缺口。而按照这些新城的预测人口增长目标,需要34亿人才能填满!

房子在东北,打工在广东,空了东北的房,住了广东的出租屋。有家的地方没工作,有工作的地方没有家,有多少人是这样的?

根据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的数据统计,2013-2017年间,城市建成区面积增长最多的十个城市是:成都、天津、重庆、广州、西安、青岛、北京、杭州、兰州、郑州,都是妥妥的一线或强二线城市,且以中西部城市为主。

2013-2017年中国大陆城市建成区面积增长排行榜
2013-2017年中国大陆城市建成区面积增长排行榜(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统计年鉴)

地方提前规划扩建新城,从而卖出更多的土地,财政收入有了保障,房地产市场也能再炒起来一波,开发商也能跟着赚一波,这时候再来一次零门槛落户抢人才,没准库存问题也解决了。

人口向大城市流动,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小城市的执政者必须深刻认识到这一点。怎样引入、扶持支撑城市发展的产业,怎样提供高效的公共服务,给人继续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期望,或许更值得思考与关注。

鬼城规划扩张,就是回光返照,就是最后的疯狂!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