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透三十年 “六四”指方向(图)(图)

作者:林佳 发表:2019-06-02 1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穿透三十年“六四”指方向
六四“坦克人” (图片来源:公有领域/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9年6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佳综合报导)定格于一九八九年六四记忆,或是海内外一代华人心头之痛,也是一面历史鉴镜,在三十周年之际,越来越清晰地映射出中华民族的复兴方向

虽然北京政府展开强力“维稳”并封锁信息,但海外纪念活动在广泛开展。美国国会也将在6月4日主办“六四”听证会,审视中国镇压的演变,以研讨美国政府如何有效地支持中国人民。

“六四”解密

1989春夏之交的天安门民主运动,一度辐射中国数百城市,数千万民众走上街头、广场,要求民主变革。

运动起源于胡耀邦的去世。曾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是中国改革开放早期平反冤假错案的具体执行者,后来被指责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不力,1987年被迫辞职。1989年4月15日他的去世直接引发了民众怀念运动。学生们提出“反官倒”的口号等等。时任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在4月22日的胡耀邦追悼会上,做出了缓和的处理,缓解了民众情绪。大部分学生陆续回到学校上课,第一次学生上街进入尾声。

赵紫阳4月23日出访朝鲜后,由李鹏代管中央工作。李鹏向邓小平汇报工作后,北京当局随即发表了“四二六社论”,将爱国学生运动定性为“动乱”,导致更多的学生第二次走上街头。

赵紫阳访问朝鲜回来后,发表了纪念“五四”讲话,坚持理性协商,当时的紧张气氛有所缓和。5月17日赵紫阳的智囊严家祺等人发表了《五一七宣言》,要求推翻“四二六社论”,结束老人政治,独裁者辞职等。

5月19日中共当局宣布戒严,同时宣布赵紫阳下台。6月4日,政府调集数十万军队,出动坦克、装甲车、直升飞机,镇压手无寸铁的学生和市民,开始了震惊世界的六四屠杀。

2014年,美国白宫解密文件显示,六四屠杀导致约10,454人死亡,40,000人受伤。屠杀之后,数万参与者被通缉、逮捕、失去自由,数万学生群众逃亡海外、背井离乡。

大量证据曝光

在大陆历史课本中,1989年的天安门事件是一段不存在的历史。回溯到1989年6月17日,中国国务院发言人袁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记者访问说:“在对天安门广场的清理中……没有打死一个人。”

外界广泛不认可袁木的说法。英国BBC新闻报导,时任英国驻华大使唐纳德(Alan Donald)1989年6月5日发回英国的电报,曾披露了学生被屠杀的过程:“学生们手挽着手,但是遭到了士兵的扫射。装甲车多次碾过学生的身体,如同做‘饼’一般,残骸则被推土机卷走了。”

“坦克人”为美联社摄影师韦德纳(Jeff Widener)所拍,成为了六四民运不屈的象征。这只是众多历史图片之一。1989年5月成立的香港支联会在香港设立了“六四纪念馆”,存有照片和一些死难者的遗物。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播出了中共27军在北京街头乱枪扫射的视频。英国BBC、美国之音等多家媒体都存有六四时期军队进入广场扫射的视频资料。在六四三十周年到来之际,加拿大资深记者肯特(Arthur Kent)对外播放了“六月黑夜”(Black Night in June)10分钟记录片,清晰地显示了军队血腥驱逐学生的过程。这些视频均可在YouTube网站上搜寻到。

华人也打破了沉默,近期一位名叫刘建的北京移民将偷带出国的2,000张六四底片提交给美国媒体。“在中国的教育体系下,这些中学生连‘六四’都不知道,我慢慢地有一种负罪感,我后悔是因为这些图片从来没有拿出来过。我觉得应该让更多人知道。”他对《美国之音》说。

还有更多资料在民间。原《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子夜(笔名)在1993年《世界周刊》上发文描述在屠城之夜:“记者一个接一个归来,大家痛哭一场,悲愤之泪洒满中国共产党机关报的总编室。”“起码十几个记者手中掌握着当今最珍贵的历史镜头。在后来的整肃中,没有一个人交出照片和录音。可以肯定,他们将不借代价保护这些资料,这既是他们新闻生涯中的宝贵财富,也是未来审判的证据。”

华人反思

1989的六四民主运动,转眼三十年了。三十年中,为六四“平反”的呼声由强到弱,是何种意味呢?

89学运代表,天安门广场临时指挥部第一任总指挥郑旭光说:“广场上学运的主体也无意推翻现存体制,而是为了推动共产党改革。”但六四流血的悲剧结局斩断了中国各阶层在体制内实现民主和平转型的希望。因支持六四学运而流亡海外的民营企业家万润南对法广表示:“三十年以后回头来看…我们真的看不到那种和平转型的希望了。”

现居美国的史学泰斗余英时对中央社直言:“他们认为天安门镇压是十分正确的,是它今天强大的原因,所以要它来平反六四,那是笑话。”

1990年因参与六四事件被判刑13年,后以保外就医的名义被直接从监狱送上飞机飞往美国的王军涛近日评论说:“共产党把讲理的路给堵死了……要解决问题,这样就会推翻共产党。”

怀有普世价值追求的中国民众在其后的实际行动中,似乎在呼应六四参与者的反思。法广报导,1999年4月25日法轮功学员上访,被视为六四之后北京政府遭遇的最大规模公众表达诉求的活动。看上去它正经历六四学运同样的历程,法轮功代表得到中国政府高级官员的保证,称政府支持群众健身运动,在达成协议之后,学员散去。但这激怒了时任中共总书记江泽民,指责总理朱镕基的处理措施太过软弱,从而发起了镇压法轮功的运动。法轮功学员在之后长达二十年的反迫害运动中,从未提出政府“平反”的诉求,而是呼吁以“解体中共”的方式取得信仰自由。

全球风潮

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在“六四”后不久,派遣两位特使先后秘访北京。《纽约时报》4月16日刊文批评,称此举令中国在此后多年都确信,西方需要中国的巨大市场,不管中国国内人权问题有多糟糕,西方都不会太为难我们,“因为连‘六四’屠杀他们都容忍了。”

据报导,当时的美国政策决策圈很多人认为,经济发达后的中国最终可能走上政治自由之路。但现在美国川普(特朗普)政府以及许多国会议员已认识到,这一认知是错误的。川普在2018年9月联合国大会上,直批中国的贸易不公平行为,还呼吁全世界所有国家,应该抵制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因为它为所有人带来苦难。美国智库在早前一个座谈会上,表明中美贸易战和中国人权是紧紧相连的议题。

即使一直与川普政府意见向左的《纽约时报》也在“六四”三十周年之际呼吁:西方应在普世价值基础上形成坚定的联盟,要求中国尽早结束一党独裁统治,实现民主化。

有读者撰文称八九六四时期,“是一个大是大非的时代。”此时亦然。六四真相,以巨大的力量穿透着后来的时光,在时代风潮再起之际,给予了探索者显而易见的方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