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战战火延伸到金融和资本市场(图)

美推议案要求监管中国在美上市公司

作者:石山 发表:2019-06-07 08: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中贸易战战火延伸到金融和资本市场
纽约证券交易所场内的交易员们。(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6月7日讯】美国国会一个由共和、民主两党议员组成的小组,6月5日推出议案,要求美国证券交易监管机构必须对来自中国的上市公司进行实质监管。财经专家说,目前美国监管机构无法获得在美上市中国企业的会计合并账目和审计报告,因此对美国投资者构成风险。

多位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籍的国会议员,6月5日联合提出一项新的议案,要求所有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必须按照美国上市条例的规定,服从美国证监会的监管。提出这项议案的,包括德州共和党籍国会众议员麦克•康纳威(Mike Conaway)、俄亥俄州民主党国会众议员提姆•瑞安(Tim Ryan)以及威斯康星州共和党国会众议员麦克•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等。

路透社报导说,中国法律规定中国企业在中国运营的商业账目记录,都必须保留在中国大陆境内,中国政府也限制审计报告在境外公开。这导致中国在美国的上市企业,无法受到美国证监会的有效监管。

华盛顿智库中国聚焦资深研究员丁力博士表示,无论该议案是否通过,对美国普通投资者都有好处:

“这个议案非常好,它对很多对中国公司不太了解的美国投资者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教育。”

丁博士表示,中国企业在账目上造假的问题非常严重,他特别提到美国的混水公司(Muddy Waters),曾以揭露中国在美上市企业造假的信息,并以卖空这些公司的股票获利。他指出,混水公司的存在,本身就说明了存在的问题:

“中国的法律规定,企业的账目和记录的保存只能在国内,审计报告有关材料传送到国外也有很多限制。其实是包庇中国公司的造假行为,这对美国投资者来说,是不公平的。”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访问学者、贸易方面的法律专家谭耀南博士表示,过去中国来美上市企业由于会计账目和审计报告等问题,在合规方面一直存在争议,美国证监会也并未严格执行有关规定。他分析说,今年早些时候,中国的中芯国际从美国退市,就有不愿意透露太多企业信息的原因。他预计说,这次国会的议案如果获得通过,有可能在中国上市企业中引起骨牌效应:

“会不会导致骨牌效益,让中国公司纷纷撤离美国,我们不知道,但这个可能性正在增加当中。”

中国在美国的上市企业,是通过存托凭证方式在市场交易的。即中国公司通过美国投资银行的认证,以持有中国企业股权凭证的方式在美国资本市场进行融资。根据美中经济安全评估委员会(USCC)数据,目前在美国纽约股票交易所和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公司约有156家,包括2014年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合计市值高达1.2兆美元,筹资规模达250亿美元。

谭耀南认为,中美贸易战战火延伸到其它领域,似乎是一个必然趋势,而金融和资本行业无法避免:

“现在很明显,绝对不止是关税,不止是贸易战,甚至不止是科技战,后面会延续到金融和资本市场。最后,甚至可能是两国的整个供应链会断裂。”

参加推出这个最新议案的共和党参议员马克•卢比奥,周三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不应再允许北京保护在美上市中资公司不遵守美国有关财务透明度和问责制的法律法规。”

这个新议案,将规定违反美国监管规定的上市公司会被强行退市,并且三年之内不得重新再上市。

版权所有©2006,RFA。经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