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最佳二战步兵武器(九)(组图)

作者:Eagle Vision 发表:2019-06-30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使用M1加兰德步枪的美军士兵,摄于1942年。
使用M1加兰德步枪的美军士兵,摄于1942年。

接续:十大最佳二战步兵武器(八)

第二位:M1加兰德步枪(The M1 Garand)

著名的巴顿将军曾形容M1加兰德步枪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战争工具”。从1936年正式定型,到1957年被M14自动步枪取代退役。M1半自动步枪是第一种大量服役的半自动步枪,它是有史以来最成功的半自动武器,亦是二战中最著名的步枪之一。

1945年1月26日,巴顿将军George Patton在M1 Garand上致春田兵工厂Springfield Armory的信。
1945年1月26日,巴顿将军George Patton在M1 Garand上致春田兵工厂Springfield Armory的信。

约翰・加兰德(John C. Garand)从1919年10月开始在美国陆军的春田兵工厂开始从事半自动步枪设计工作。1929年样枪送交阿伯丁试验场参加美国军方新式步枪选型试验,通过对比试验,1932年加兰德设计的自动装填步枪被选中。其间,美国军械委员会指令更改样枪的口径为7毫米,中选后又因会导致后勤混乱的理由遭到军方否决,又被要求改用7.62毫米口径。经过进一步改进,1936年正式定型命名为United States Rifle,Caliber.30,M1(简称为M1步枪),常加上设计师姓氏称为“M1加兰德”(M1 Garand),在1937年投产,成为美国军队制式步枪。

M1加兰德步枪采用导气式工作原理,枪机回转式闭锁方式。导气管位于枪管下方。击锤打击击针使枪弹击发后,部分火药气体由枪管下方靠近末端处一导气孔进入一个小活塞筒内,推动活塞和机框向后运动。枪机上的导向凸起沿机框导槽滑动,机框后座时带动枪机上的两个闭锁突笋从机匣的闭锁槽中解脱出来,回转实现解锁,枪机后座过程中完成抛弹壳动作同时压倒击锤成待击状态。枪机框尾端撞击机匣后端面,由复进簧驱使开始复进。机框导槽导引枪机上的导向凸起带动枪机转动,直至两个闭锁突笋进入闭锁位置。复进过程中完成子弹上膛,枪机闭锁。机框继续复进到位,枪又成待击状态。相对于同时代的旋转后拉式枪机(手动进行单发装填动作),射击速度大为提高。在战场上其火力优势可以有效压制手动步枪。

M1加兰德步枪供弹方式比较有特色,装双排8发子弹的钢制漏弹夹由机匣上方压入弹仓,最后一发子弹射击完毕时,枪空仓挂机,弹夹会被退夹器自动弹出弹仓,会发出特有的“乒”声。在二战中,曾有报导指出德军以及日军士兵会利用漏夹弹出的声音,乘机向打完子弹的美军士兵进攻。弹夹有双圆开口和单开口两种,双圆开口的不论上下都可以装入弹仓,单开口只能开口向上装入弹仓。每发子弹的弹底抵在漏弹夹后壁上,弹壳底部的拉壳沟槽卡入漏夹的内筋中,假如有一发子弹的弹头伸出则其他子弹无法装入,由于弹夹子弹外露,有时子弹不一定对齐双圆开口,为了使子弹对齐开口,士兵装弹的时候往往在钢盔上磕几下使之对齐。

M1加兰德步枪木制枪托护木延伸至枪管中心,有一木制护手掩盖在枪管上,此护手向前延伸在前单留下约有三分之一长度的枪管露出。枪管最后几吋暴露在外,其下方为气体汽缸,与枪口大致平行。本枪枪机很短,而照门就在其上方。闭锁式枪机的两片前向推杆位在该枪后膛之后,扭转后可与枪机凹槽相容。枪机可直接自这凹槽拆开,使枪枝易于分解和清洁。

M1加兰德步枪重要部件图示。
M1加兰德步枪重要部件图示。

M1加兰德有多种衍生型,包括加装瞄准镜的狙击步枪型及没有服役的测试型号,当中狙击步枪型包括M1C(又名M1E7)及M1D(又名M1E8)。M1C在1944年6月取代M1903A4成为美国陆军制式狙击步枪。将原本M1加兰德改为M1C需要加装镜座、瞄准镜及改装机匣,而由于M1加兰德采用顶端漏夹装置,镜座安装在机匣顶部左则。因为改装M1加兰德成为M1C需要大量时间及工序,结果春田兵工厂为了提高生产效率,推出简化版本,名为M1D。M1D装有改良的机匣及镜座。M1C及M1D在朝战时期大量装备美军部队,在1951年美国海军陆战队亦以M1C作制式狙击步枪,而其后美国海军亦有采用改为7.62×51 NATO的M1加兰德步枪,但可靠性不佳。

M1D配M84望远镜和T-37闪光抑制器。
M1D配M84望远镜和T-37闪光抑制器。

M1步枪可靠性高,射击精度高,易于分解和清洁,美军士兵对M1非常喜爱,美军的报告称:“制式步枪(M1步枪)充分的发挥了性能,受到了部队的好评。这一称赞并不是光来自于陆军和美国海军陆战队,而是来自美军全军的。M1步枪出色地通过所有极限环境下的考验,几乎所有的士兵都希望装备M1步枪,从未提出过要进一步改进之类的建议。”。

美国海军陆战队礼仪队使用的M1步枪。
美国海军陆战队礼仪队使用的M1步枪。(以上图片皆来自公有领域)

M1加兰德步枪枪长1.1米,空枪重约4.4公斤。使用M1906斯普林菲尔德0.30-06步枪弹(7.62×63mm步枪弹),弹仓容量8发,有效射程约为700米。

M1加兰德步枪投产之后最初生产和装备军队的速度都十分缓慢,随着美国于1941年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加兰德步枪产量猛增。二战结束时,春田兵工厂(Springfield Armory)生产了3,526,922支M1步枪,Winchester Repeating Arms Co.生产了513,880支M1步枪。二战后,春田兵工厂于1952年恢复生产M1步枪,共计637,420支;国际收割机公司(International Harvester Co.)在1953年到1956年生产了337,623支M1步枪;Harrington&Richardson Arms Co.在1953年到1956年生产了428,600支M1步枪。M1步枪总计制造了5,468,772支,其中4,188,669支由美国国有的春田兵工厂制造,其余的由上述3家私有公司制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