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中原:习近平外访成“孤独战士”之谜(图)

作者:郑中原 发表:2019-07-02 05: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6月29日,习近平在大阪 G20峰会上。
2019年6月29日,习近平在大阪 G20峰会上。(图片来源:Kazuhiro NOGI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7月2日讯】刚刚过去的日本G20峰会,再次出现令习近平难堪的一幕。堂堂大国首领,却在与外国团队会谈前孤独枯等自己的下属团队姗姗到来,甚至还有一次被对方干脆取消会谈。这背后到底有什么不寻常内情?

6月27日习近平与日本首相安倍会谈,被记者拍到他一人独坐会议桌的一边,面对安倍及其它日本官员,中国代表团集体迟到,场面相当尴尬。29日习又与巴西总统博索纳罗(Jair Bolsonaro)约好会谈,但包括习在内的整个中国代表团再次大迟到,在约定会谈时间的25分钟后,巴西一方宣布取消会谈,由此成为中共在国际上闹出的大笑话。而中共官方并没有回应此事。

网络由此流传习的称号是“孤独战士”。这一称号其实是俄国总统普京起的,背后的故事是:在2017年6月8日,习与普京在哈萨克斯坦进行会面,中方代表团当时也是集体迟到,一度只有习近平和随行的丁薛祥孤单地面对着包括普京在内的俄罗斯代表团。普京当时笑着用俄语叫他“孤独战士”。

郑中原:习近平外访成“孤独战士”之谜
习近平与安倍晋三27日晚会面,重演“孤独战士”的场面。 (图片来源:KIMIMASA MAYAMA/AFP/Getty Images)

一向在国际上注重面子的中共领导人,特别是习近平,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地容忍下属如此无礼?这实在是太不给习本人面子了。

笔者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共官员确实没教养。中国过去是礼仪之邦,但在中共建政后毁掉了传统文化,礼崩乐坏,被代之以党文化,中国人表现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上就是不重细节,拖沓随便,迟到早退成为习惯,中国人都深受其害。中共官员屡屡集体大迟到,显示这种风气不经意从国内带到了国际上。况且,中共的官员一直在外交上推行斗争文化,搞“发脾气外交”,已经极尽失礼。相对而言,这种迟到现象反而是小儿科了。

但更深一层看,这一现象应该也与习近平反腐之后带来的官场怠政问题有关系。

从官方报导可以看到,近年中共官场已陷入严重怠政和末日气氛中。官员被曝在上班时间赌博、吸毒、打游戏、网购、看色情片、甚至通奸等。中共总理李克强被官媒指多次在工作会议上因为官员不作为、怠政而发火,甚至当场用茶杯敲砸桌子。李克强在公开场合可见熬出的黑眼圈,其实是被政令不出中南海累的。

中共官场的怠政状况与习近平这多年反腐相关。不是说习反腐不对,习在上一任期强力反腐,一方面掀翻不少贪官,让权贵们不得好过,因而树敌不少。但另一方面习又无心进行政治变革,在中共体制下越反越腐,江泽民曾庆红等大帮习的腐败政敌并未触动,下边的官员看在眼里,私底下取笑假反腐之余,根本不会与习一条心。

现在怠政、懒政可谓是各级官员对反腐的一种另类抵挡方式,对此当局无计可施。有人将官场划分了三类人:一是看笑话的,二是不作为的,三是盲干的。这些说法都不无道理。官员集体迟到让习在国际上出丑,事后官员也会将这视为谈资,心中窃笑。

再深一层看,官员们敢于让习近平出丑,也可能涉及不寻常的高层内斗因素。

为什么这么说呢?中共党内政治斗争历来你死我活,习近平上台前一直到现在,都面临着政敌的威胁。6月24日习在政治局会议说动摇其党的根基“危险无处不在”,说是党的危险,其实更是习本人的危险。

单是在习身边的主管意识形态和宣传的常委王沪宁,就是一名危险人物。王沪宁因炮制了中共用以洗脑全党全国的理论,获三代党魁重用,外界则认为王根本上是江泽民的人。现在习因为保党之故,或许自觉不自觉受着王的控制。而王沪宁得势后已大行暗中设局。

在王沪宁的推动下,北京当局除了以原教旨的共产党理论来应对美中贸易战之后,最近又大搞毛式吏治手法。就在7月1日,中共党刊发表习近平旧文,重提毛泽东在1942年起连搞三年的“延安整风”,意在清党,巩固党魁地位。这说明习其实已对反腐持续多年的官场完全没信心,特别是对中共党内离心离德心中有数,甚至是心生恐惧。

王沪宁和新主习近平的微妙角力,在宣传口时有表现。美中贸易战以来,习近平一心想和川普(特朗普)达成协议,但中共官媒大造宣传煽动民间反美、抗美情绪。就在本次习出访日本G20之前,中共喉舌新华社6月26日刊文说,在中美经贸摩擦“两军对垒”之际,要警惕那些“手榴弹向后扔”的人。这到底是警告习还是谁?中共宣传口与习的实际举动背道而驰,不难想象有人背后搅局。

在这一背景下,习近平在日本G20会谈的整个过程,当然会压力山大,网上就有视频拍到习在G20峰会期间在各国政要中行走,却一个人孤单落寞,有些神不守舍的状态。习内心这些压力可能更多是来自中共党内的敌对派。比如官员集体迟到,可能就是下属故意带习近平玩的,刻意弄错了时间?

一直有人说,贸易战已将中共打得七零八落,四分五裂。一名不具名的女红二代日前还透露给外界说,“有些人在他(习近平)前面挖个坑、后面挖个坑”。真是这样的话,就难怪最近不时有人议论,中共内部氛围诡异,现在习近平究竟权力若何是一个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