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肉 不过饱 9条饮食原则帮您延年益寿(组图)

发表:2019-07-05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吃饭不过饱,细嚼慢咽,胃肠的负担就会减轻。
少吃肉,吃饭不过饱,细嚼慢咽,胃肠的负担就会减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千百年来,人类对长寿秘诀的探寻,从未间断。西方人向往青春之泉,东方人琢磨不老仙丹。从科学的角度看,在如今的认识限制下,衰老,仍是无法抗拒的生命现实,但是,延缓衰老进程,让寿命延长,健康地活着,是可以实现的,而饮食,就是帮助人们达到延年益寿的关键要素。

衰老的外在表现

额头皱纹、眼袋下垂、下颌松弛、鬓角斑白,这些从镜中看到的现象,是衰老的外在表现。

实际上,著名的美国梅奥诊所,经过研究指出,人体的衰老过程,更多是看不见的内在变化。人的肺活量从20岁开始下降;骨质从35岁开始流失;过了40岁,人体肌肉在体重中的比例开始以每年0.5%到2%的速度减少;神经细胞则以每天1万个的速度递减,从而带来记忆力及大脑功能减退;就连舌头上的味蕾,也会从年轻时的1万个,减少到60岁时5000个。衰老的节律受遗传基因的调控,也与生活习惯密切相关。
 
饮食与长寿的关系

饮食与长寿的关系,目前,被科学研究所证实的核心要素,是节食。曾有一位叫麦凯的营养学家,在1934年的美国大萧条时,进行了4年研究。结果发现,长期处于饥饿状态的大鼠寿命有明显的延长。

近几年,科学家将目光瞄向叫Sirt3的关键基因,用白藜芦醇激活Sirt3酶,有望实现延缓衰老的功效。但是,相关的研究仍然处在动物试验和安全性评估阶段。
 
日本是拥有百岁老人最多的地方,而长寿者主要集中在冲绳等地。这个现象引起了学者们的关注,有位叫卡塔赫纳的专家,经过对百岁老人的生活方式的收集和研究,得出了9条长寿饮食经验。

长寿饮食经

1、吃饭不过饱

卡塔赫纳观察到,冲绳的老人们讲究吃饭八分饱,他们觉得吃太饱消化过程就会延长,进而影响器官功能的正常发挥。

2、细嚼慢咽

学者们观察到,细嚼慢咽是很多日本人从小养成的习惯。咀嚼充分,胃肠的负担就会减轻,同时,饱腹感就更强,不仅咽得细,而且吃得少。

3、低热量

饮食清淡,摄取热量低有助于长寿。
饮食清淡,摄取热量低有助于长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研究发现,日本人日均摄入热量为2719卡,地中海饮食流行区的西班牙约为3183卡,而西餐及快餐流行的地方,平均热量都会高出很多。

4、注重碳水化合物种类

日式饮食也是含较多碳水化合物的,但是,主要来源是蔬菜、水果、谷物,这类碳水化合物吸收速度较慢,不易迅速转化为脂肪。

5、少吃肉

少吃肉始自12世纪禁食肉类,肉那时只能当药。到了19世纪,才允许每天吃牛肉。到上世纪60年代,肉类才在普通人的餐桌上流行起来。这种少肉饮食传统,帮助降低了中风的发生率。

6、选择时令食材

卡塔赫纳在调查时发现,谈到吃,最多提及的是,现在是吃某种食材的时节之类的话题,说明当地人十分注重纯正天然的滋味。

7、用料新鲜

调查者发现,在长寿地区没有超级市场,但是,到处都有鲜鱼店、鲜肉店、蔬果店。

8、不被食物所累

调查发现,长寿地区的人们,饮食随性,没有进食压力。

9、生活习惯健康

调查者观察到,长寿老人都有经常运动及规律睡眠的好习惯,无不良嗜好,每天适量晒太阳,偶尔会泡泡温泉。

长寿要诀,关键是长期坚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不是等到多项体检指标不正常,这也高那也高的时候才想到改变。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