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3个地方越“懒” 人生越好运(图)

发表:2019-07-08 0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生如果能在以下3个地方做到懒,那可是越懒越有福。
人生如果能在以下3个地方做到懒,那可是越懒越有福。
(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懒”不是指四体不勤,五谷不分;“懒”是指生活中对人事物怀有一种超然随性的态度。“懒”得恰到好处,“懒”得人见人爱,那就是懒对了。如果能在以下三个地方能做到懒,那可是越懒越有福。
 

一、嘴懒

懒得动嘴,少些议论。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

闲谈要有底线,说三道四的人,既没见识也没修养;祸从口出,嘴边的小议论也可能引起大是非,矛盾冲突往往都是由闲言碎语引起的。

嘴巴要懒。多用眼、少用嘴,可以仔细观察,心中盘算,但要管住嘴巴,不要什么话都往外说。说话的艺术体现在:什么话对什么人可以说,什么样的语气对什么人可以用。

《论语》中说“躬自厚而薄责于人,则远怨矣!”少背后议论,就会远离怨恨,不树立敌人,朋友也就多了,自然能获得帮助的人也就多了,福气当然就来了。
 

脑懒

懒得动脑,少些计较。万事随风去,片叶不沾身。

人生的烦恼,无非就是想得太多,甚至是杞人忧天。心小了,烦恼就显得大了;心大了,烦恼也不过是沧海一滴。就象一棵树,立于荒漠则十分显眼,融入森林里就看不见。

懒得动脑,是把心用在真正的大事上,不在鸡毛蒜皮的事上耍小心眼。事事都想东想西,斤斤计较,也累出病来。能过去的事就让它过去,要学会给自己解压,放松心态。

懒得动脑,不要把什么事都放在心里,也不要碰到每一件事都如临大敌,把自己弄得神经紧张, 如临大敌。做人做事要张弛有度,长时间处于紧绷状态的弓箭容易坏,人也是一样。

宋代词人苏东坡,在“大江东去”的豪放诗词中,渲染出他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无论怎样的风雨,他都能从中找到乐趣——“一蓑烟雨任平生”,无论什么样的变化,他都可以保持淡定——“​也无风雨也无晴”。
 

三、手懒

懒得动手,少些指挥。管好自己的事,少对别人的事指手画脚。

指手画脚的人最不讨喜。每个人所处的环境不同,思想各异,不要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去掺合别人是事,那只会帮倒忙。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色要扮演,生活也得自己过,谁也不能替别人做决定,就是亲戚朋友也不妥。指挥好了,可能是功劳;一旦出现偏差,就会成为被指责的对象。

即使一家人,也不要事必躬亲,每人有自己的习惯与空间,留一点呼吸给彼此,才能融洽相处。距离产生美,隔开一点,才不会碰撞和摩擦,不会产生疼痛。

适当的懒,不是坏事;懒对地方,反而是好事。做人懒一点——少一点议论,少一点计较,少一点指挥。这种“懒”其实是一种智慧,是一种淡泊,也是一种修养。懒在上面叙述的三个地方,会吉祥常伴,福德多多。

责任编辑:肖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