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变了 我们更要守望相助(图)

作者:陈小柏 发表:2019-07-28 05: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
7月27日,示威者在元朗地铁站(Laurel Cho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7月28日讯】昨天有元朗恐怖袭击当日港铁控制中心与车长的对话流出,听完了录音,不少市民质疑港铁职员的反应有如机器人。有暴徒冲入车厢无差别袭击乘客,职员竟然用了差不多8分钟还在讨论能否关上闸门;车务控制中心有闭路电视可以观察车站大堂和月台所有情况,现场一片混乱,管理层却决定要车长“清客”,做法完全罔顾乘客和前线生命安全。

在网上看了受袭列车的乘客要求车长交代的视频,女车长只抛下一句“我真的不可以讲”,就离开现场。车长可否做得更好?是可以的。设身处地,自己会否比她处理得更恰当吗?我不知道。毕竟,虽然车上有人吵架、打斗,不时会发生,但是几十个彪形大汉无差别冲进车厢打人的事情,香港这几十年来都没有发生过。车长不知所措,不是完全不能理解。

游行示威,对香港人来说本来是家常便饭。过百万人上街,珠宝店照样开门做生意,街上垃圾桶也不坏一个。这边厢示威者与警察对峙,那边厢还可以在商场狂街吃饭。

这一切,在过去的一个多月,出现了变化。我们见证了很多个不堪回首的第一次。

原来星期日晚一家人到新城市广场吃晚饭,会被警察禁锢在现场、被呼喝、被棒打⋯⋯私人地方,再不安全。

原来就算不在示威地区,正正常常的搭地铁回家,也会遇到恐怖袭击,而且叫天不应、叫地不闻。执法者不执法,来仗义相助的,则被打到头破血流。

原来发生事故,999会cut线、警署会落闸、警察会因为现场情况危险而撤离?!而黑帮又会计好时间来一个回马枪,在“无警时间”把市民打得稀巴烂。

经过了几代人的努力,香港曾经是世界上其中一个最安全、最廉洁的城市。慢慢我们变得很单纯,我们相信法治、相信公平。年轻的示威者,到了今时今日还是会冒着被警察拉的危险,排队在地铁站买单程票⋯⋯

但是原来在不知不觉之间,很多事情已经腐化到一个不堪入目的程度。

圣经说:“灵巧像蛇、纯良像鸽子”,大概,我们香港人也要进化,在保持赤子之心的同时,要机灵,要醒觉,要提防,要守望相助。在街上,不要只顾着看手机,尤其是在这段时间,要保持警惕,身边人有需要,我们要伸出援手。遇到有特殊状况,尽量拍下当时情况,各种纪录说不定日后会有作用。在服务性行业工作的朋友,要有应付前所未见的状况的心理准备,无论发生什么事情,尽量以人道立场作判断,能力范围内可以提供协助、救援、庇护的话,尽量去做。在社会走向腐败的同时,不论你是在公营部门、还是私人机构工作,假如发现了违法、不公、对公众利益有损害的事情,要有准备挺身举报的觉悟。在过去一个多月,商界、演艺界、政治人物因为投机取巧而得不偿失的例子不胜枚举。与其在生意、政治上投机,倒不如以最基本的善恶作考虑,才是长治之策。

原文链接:Expect the Unexpected–我们更要守望相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主场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