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共同市场欲效仿欧洲统一货币

发表:2019-07-29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7月29日讯】一直以欧盟为榜样的南方共同市场在统一货币的道路上再进一步。

南美两大经济体阿根廷与巴西的财政部长表示,南方共同市场(简称“南共市”)国家间统一货币迈出了第一步。阿根廷、巴西、巴拉圭、乌拉圭四国将成立特别小组评估未来四国统一货币的可能性。但这将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要知道,欧元从1969年提出构想到1999年正式发行经历了30年的时间。

金融服务机构INTL FCStone阿根廷策略主管Pablo Waldman此前表示,要实现统一货币需要参与国家进行(财政)改革,实际实施还需要不同政府部门的合作。

欧盟从1962年首次提出建立货币联盟的建议至1999年1月1日欧元的正式使用,用了近40年的时间才实现了统一货币。

南方共同市场是由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和巴拉圭4个南美洲国家共同签订的区域性贸易协定,是南美地区最大的经济一体化组织。另外,玻利维亚尚未完成“入市”程序,委内瑞拉因国内局势自2017年8月起被终止成员国资格。1990至2000十年间,南共市成员国之间的贸易额由40亿美元提升到了400亿美元。

目前,南共市已同欧盟、东盟、日本、中国、俄罗斯、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建立了对话或合作机制。今年6月,南共市与欧盟就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达成一致,标志着双方历经20年的谈判终于取得重大进展。南共市与欧盟拥有近8亿人口的市场,GDP约占全球四分之一,正式通过后,这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

南共市国家一直希望将该区域打造成类似欧盟的一体化区域。早在1997年12月,时任阿根廷总统的梅内姆就提出了统一货币的可能性。今年6月,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在出访阿根廷期间再次提出创立新货币比索—雷亚尔,作为两国通用的单一货币,随后将适用范围扩大到两个成员国。但这一提议在巴西和阿根廷内部引发质疑。

巴西和阿根廷两国的经济增长恢复不如意。阿根廷陷入总统马克里执政以来第二次经济衰退,2018年阿根廷比索暴跌逾50%。巴西则在2017年刚刚走出史上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巴西坎皮纳斯州立大学(UNICAMP)经济学教授Mariano Laplane表示,两国要建立货币联盟需要经过一系列复杂的研究和漫长的谈判。现代经济学理论将现有的经济集团分为四大类:自由贸易区、关税联盟、共同市场和经济货币联盟,其中最后一项最为复杂,必须要经历前三个阶段才能达到。

美国全国经济研究所(NBER)指出,南共市是否需要统一货币取决于它希望建立一个怎样的区域共同市场。如果仅仅是要维持单一的关税联盟,那么保持各自的货币也没有太大影响。但如果各国希望达成超越边界的一体化程度,意味着要进一步提高国内市场的开放性,以及更激烈的跨边界竞争,这时货币统一就成为一个必要条件。

《拉丁美洲研究》期刊2010年的一篇文章提出,虽然南共市内部发展不平衡现象依然存在,但是巩固和重兴南共市发展已成为各成员国共识。正如阿根廷前总统杜阿尔德所说,在南共市内部建立货币联盟只是时间上的早晚问题。

此前,南美洲国家联盟(Unasur)和美洲玻利瓦尔联盟(ALBA)都曾试图创立统一货币,但是均没能实现流通。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