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新一轮谈判移师上海 达成协议门槛高(图)

发表:2019-07-30 1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川普曾在日前与科技业七巨头会,允诺将尽速放宽对华为的销售禁令。
美国总统川普曾在日前与科技业七巨头会,允诺将尽速放宽对华为的销售禁令。(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7月30日讯】美中贸易谈判迟迟没有进展,华盛顿和北京的贸易代表本周将移师上海,举行新一轮的谈判。但从会前释放的讯息好坏参半来看,双方短时间内似乎难以达成共识,也没有急着妥协的迹象。

美中贸易谈判预计今明日两天在上海举行,美国财政部长梅努钦(Steven Mnuchin)与贸易代表莱特海泽(Robert Lighthizer)将在上海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展开两天会谈。

这也是双方在上个月20国集团(G20)峰会达成贸易战休兵共识以来,首度谈判。面对持一年的贸易战,美中也将尽可能化解双方歧见,希望能达成共识。

根据路透社报导,由于双方对取得进展并不抱持高度期望,因此企业人士及官员希望,华府和北京当局至少能展现“善意”,详述相关承诺,包括中国采购美国农产品,及美国准许企业出售部分产品给华为一事,为未来的谈判铺路。

虽然美国总统川普曾在日前会见科技业七巨头的代表,允诺将尽速放宽对华为的销售禁令(相关新闻:会见科技七巨头 川普允诺加速处理华为许可申请)。不过美国官员对于协议是否能达成,持保留态度。驻香港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者邢自强,也点出主因表示:“双方在关键症结上仍有重大分歧。目前为止还没有一条迈向全面协议的明路。”

对于本次谈判地点选在上海,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表示,这可能有“少点政治、多点生意”的暗示,也认为双方可以试着跨出一小步,先建立一点互信,然后再采取更多行动。

只是根据先前的谈判来推估,不难想像“华为”仍会是双方争论的关键点之一,加上目前香港、北韩、台湾和南海等地缘引发的敏感形势,也让这次美中贸易谈判达成协议的可能性降低。(香港相关系列报导:香港“反送中”;北韩报导:朝试射导弹有意图 美声言不会取消制裁;台湾:总统大选“三脚督” 5家媒体最新民调大PK私烟案总统府公布惩处 总统致歉:查办到底;南海:越南再次要求中国勘探船离开南中国海

3名不具名消息人士透露,上周一个美国企业主管代表团访问北京,也向北京当局强调达成贸易协议的迫切性。他们警告中国谈判代表,由于北京当局的政治时程以及美国即将到来的总统大选,若未来几个月无法达成协议,那么想在未来达成协议,将会变得极度困难。

一名美企主管就告诉路透社:“想达成协议,的确会面临许多困难,但若过了今年12月31日,恐怕就不可能(产生协议)了。”其他主管认为时间可能更短,恐怕不到年底就没希望了。

前美国财政部驻北京人员、现为华府布鲁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资深研究员杜大伟(David Dollar)认为,北京当局不会做出重大让步,因此美方的问题是要不要与北京当局妥协,否则就是恢复紧张升温状态。

责任编辑:戴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