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尚福副手被查 习升上将“带病提拔”?(图)

发表:2019-08-02 1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长李尚福
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长李尚福(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9年8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习近平7月31日主持10名军队及武警中将晋升上将授衔仪式,其中受到美国制裁的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长李尚福晋升上将,有观点称北京或借此向美示威。不过,李尚福的副手钱卫平早前被查,也让李尚福陷入“带病提拔”的质疑。

据央视新闻报导,今年获习晋升上将者包括海军司令员沈金龙、空军司令员丁来杭、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长李尚福、南部战区司令员袁誉柏、西部战区政治委员吴社洲、北部战区政治委员范骁骏、中部战区政治委员朱生岭、海军政治委员秦生祥、国防大学校长郑和、武警部队政治委员安兆庆。

这10名晋升上将的中共将领及武警警官,都拥有中共现任中央委员身分。

其中,李尚福2018年9月被美国依“以制裁反制美国敌人法案”(CAATSA)列入制裁名单,在这份晋升名单中受到外界关注。

美国指李尚福与其主掌的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涉及与俄罗斯军火商交易,冻结军备部以及李尚福在美国司法管辖区的资产,并限制透过美国金融体系进入全球金融市场,也禁止对其发放美国签证。

8月1日香港《明报》评论认为,习近平晋升的10名上将中,军委装备发展部长李尚福的资历,与今次未获晋衔的火箭军司令周亚宁差不多,升李不升周的原因尚未得知,但李尚福因主责与俄罗斯的军工合作,是美国目前唯一点名制裁的解放军高级将领。因此这一动作,是否有向美示威之意呢?

台媒中央社引述学者林颖佑指出,2015年“军改”前的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和总装备部等4个重要部门,都是由上将来领导。但2017年后,由总装备部改制而成的“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的部长,却是由中将军衔的李尚福担任。而李尚福这次也获晋升上将,这些调度都有助于外界厘清中共军队在“军改”后组织与制度的新样态。

过去几年的反贪腐,让中共军队人事出现极大变化,连中央军委委员房峰辉和张阳都分别“落马”和自杀;此外,原先的接班梯队也被打掉,一些明日之星纷纷被下放,出头无望。

依据往例,中共军队会在8月1日“建军节”前夕晋升上将。林颖佑指出,2018年却罕见地没有晋升任何一名上将,这让外界揣测习近平是否“军权不稳”?

总部在香港的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曾爆料称,去年原本有四人要升上将,因故取消。据称当时已有120名将领正在被调查,并且军中已出现极大内乱。

该中心7月17日曾援引消息指,今年习近平在提升上将问题上又同高级将领有很大矛盾,最符合资格晋升上将的将领,大部分人都被习近平视为不忠心于他。

最近同时传出多名将领遭降级。香港《南华早报》于7月11日引述军方消息人士透露,70岁的前国防部长常万全去年3月退休,由于他与郭伯雄和徐才厚关系密切,他被连降两级。

除常万全之外,最近传出遭到降级的还有东部战区陆军政委廖可铎中将、战略支援部队副司令饶开勋中将。据说已经入狱的中共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原参谋长房峰辉供出不少军中将领。

值得注意的是,7月24日,中共国新办发言人证实传闻涉间谍案落马的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副部长钱卫平被查的消息,但辟谣说此前钱卫平被传因涉间谍案遭调查一事不属实。

根据7月初海外传闻称,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副部长钱卫平开会时被带走,随即带去广州被抄家。7月3日相关事件在军以上干部中传达,指钱涉间谍罪。

7月14日,香港《明报》报导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称,有关钱卫平涉谍的线索来源于俄罗斯,钱卫平的儿子在美遭中央情报局策反的线索也是透过俄罗斯情报部门获得。中共军队保卫部门在秘密调查后,于本月初一次会议后将钱卫平扣查。

北京消息人士说,钱卫平涉谍消息基本属实。消息称,钱卫平在美留学的儿子利用假期返家时,多次翻拍和电子复制涉及中共军队装备及载人航天等相关涉密文件,其间钱卫平虽有察觉,但并未深究,“至于钱卫平如何涉案,军方保卫部门还在调查之中”。

到底钱卫平是否涉谍,无从得知真相。但北京观察人士表示,中共政情历来黑箱操作,官方否认钱卫平涉谍,却证实钱卫平被查,间接暗示其或涉贪,这似乎已对升上将的李尚福更不利。因为钱卫平正好是李尚福的副手,李尚福能没有责任吗?换一角度看,疑似中共为受到美国制裁而反击而做政治考量,特意对李尚福作“带病提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