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装水与自来水 哪种饮水更安全?(组图)

发表:2019-08-05 07: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美国等西方国家,人们普遍将自来水作为饮用水。
在美国等西方国家,人们普遍将自来水作为饮用水

由于时代的进步,现代人讲求的是快、方便,所以很喜欢喝瓶装水,认为瓶装水方便、比自来水干净。而没有考虑到安全的问题,慢慢的很多文明病的产生,让很多人也会想到跟切身很有关系的饮用水的问题了。而瓶装水真的比自来水干净吗?真的是这样吗?

瓶装水真的比自来水干净吗?

很多人依赖瓶装水,甚至还在家中储存几打瓶装水备用。其实,不要以为瓶装水比自来水更干净,有时你购买的瓶装水,实际装的是自来水。根据食物及水源监测组织(Food&Water Watch)的报告,约50%的瓶装水和自来水使用的是同样的水源。除此之外,瓶装水的检测,往往不及自来水检测严格,这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

更严重的是一次性塑胶瓶更是环境污染的来源。塑胶瓶若要在环境中完全分解,需要经过450年,这么长时间对环境的污染可见有多巨大,这是一个很可怕的数字。而塑胶瓶一旦进入水中,由于塑胶完全无法降解,只会分解成极小的“塑胶微粒”(Microplastics),反而会引发海洋生物污染问题。

自来水可以喝吗?

在美国等西方国家,人们普遍将自来水作为饮用水。公共系统的自来水会定期经受严格检测,确保符合饮用标准,可以安心饮用。但根据地区不同,水质也不同。纽约的自来水,一直因其水质好而闻名世界,每日都有超过10亿加仑新鲜的纯净水从纽约上州的水库运送到家家户户的自来水管道里。

然而,美国环保局(EPA)表示,近年来,自来水污染的威胁在逐渐增加。美国疾病防控中心(CDC)也建议民众,对于未经管控的水源,应安装自来水过滤器,经过滤后再饮用。

台湾则不建议民众直接饮用自来水。自来水公司表明,虽然自来水的水质符合饮用标准,但因为时有开挖马路挖断管线,需要修理管线,且用户多装有蓄水池或水塔,如没有定期清洗,可能会污染水质。因此建议民众饮用煮过的水。

孩子这样喝瓶装水安全吗?
孩子这样喝瓶装水安全吗?

还有的人喝完瓶装水后,会把瓶子留下来,下次继续装水喝。其实小编也犯过这样的错误,觉得瓶装水的瓶子大小刚好适合携带,懒的再去找大小适中的水壶。事实上,瓶装水的水瓶不可重复使用。这些一次性塑胶瓶所使用的材质是PET,若放置时间长或曝露在高温下,塑胶中的化学物质可能会释放进水中。而且一次性塑胶瓶瓶口小、不能拆卸,有些瓶子的瓶身还有凹凸的花纹,难以清洗干净,很容易滋生细菌。

所以想要安全饮水,最好是将自来水煮开后,饮用凉开水或温开水,并使用水壶来盛装携带。

市面上常见的水壶有塑胶水壶、不锈钢水壶、铝制水壶和玻璃水壶,各有优缺点:

塑胶水壶较便宜

但也容易磨损,塑胶水壶会向水中释放化学物质,其中之一就是双酚A(BPA)。双酚A是一种环境荷尔蒙,许多研究显示,BPA可能影响生育,也可能增加罹癌风险。但为了减少毒素的威胁,可以购买标明“不含双酚A”的塑胶水壶。

不锈钢水壶

耐腐蚀、使用持久,是不锈钢水壶的特点。
耐腐蚀、使用持久,是不锈钢水壶的特点。

耐腐蚀、使用持久,是不锈钢水壶的特点。而且在日光照射或高温下,水壶不会向水中释放毒性化学物质。但有些不锈钢水壶的一部分瓶身是由塑胶制成,在挑选时应留意。购买时,可选择型号为304或316的不锈钢水壶。

玻璃水壶

玻璃在日光照射和高温下,也不会释放化学物质。
玻璃在日光照射和高温下,也不会释放化学物质。(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玻璃在日光照射和高温下,也不会释放化学物质。但玻璃有个显而易见的缺点,就是容易碎裂,可回收率低,而一些公共场所也不允许使用玻璃器皿。耐热玻璃更佳。耐热玻璃的主要构成是硼矽酸盐玻璃,耐高温、抗压;而强化玻璃主要构成是钠钙玻璃。

使用水壶应每晚清洗,需要注意的是,无论使用哪种材质的水壶,都需要每日清洗。

责任编辑:芷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