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人手中拯救贝加尔湖 俄再掀抗议浪潮(图)

发表:2019-03-12 07: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民众抗议中国投资
俄罗斯民众抗议中国投资兴建工厂(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看中国2019年3月12日讯】俄罗斯有近90万人签名请愿反对中国投资贝加尔湖瓶装水厂。这是不满中国人在贝加尔湖畔建房,指责俄罗斯森林被滥伐出口中国后,又一起新的针对中国的抗议活动。一些俄罗斯知名艺人,官方媒体也加入到了这一浪潮之中。

目标百万人签名 不让中国“抽干”湖水

“不满中国破坏贝加尔湖生态”,“担心中国抽干和喝干贝加尔湖水”,有关议题最近两个月来越来越引起俄罗斯社会关注。目前已经有87万多人分别在两份请愿书上签名,反对中国投资在贝加尔湖畔兴建瓶装水厂。请愿发起人希望签名人数将能达到百万人。

其中一份请愿书以《不把我们的贝加尔湖卖给中国》为标题。几天前刚刚发起的另一个请愿签名活动呼吁从中国人手中拯救贝加尔湖。中国投资人在贝加尔湖畔所兴建的瓶装水厂今年1月动工,特别是铺设在贝加尔湖上巨大的抽水管道照片在媒体和社交网络上公布后,俄罗斯社会呼吁抵制这一项目的呼声越来越强烈。目前有多个请愿活动在平行收集签名。

演艺界名人出人意外抗议 官媒跟踪报导

俄罗斯演艺界通常有意回避政治和敏感社会议题,许多艺人都非常害怕因为得罪官方而丧失与电视台等媒体平台签订的合同,但这次却有多名艺人和电视主持人呼吁民众,抗议中国在贝加尔湖建瓶装水厂。被媒体称为超级明星的著名艺人兹维廖夫,上个星期特别在莫斯科红场和周围地区举行了个人示威。

俄罗斯官媒经常对许多抗议示威活动视而不见。但这次出人意外,兹维廖夫的示威被许多官媒体报导,同时更在社交媒体上传播。

官方电视关注 呼吁普京阻止建厂

作为俄罗斯三大官方电视台之一的独立电视台,星期六邀请兹维廖夫参加一档收视率很高的脱口秀节目,特别讨论贝加尔湖所面临的威胁。节目主持人称赞了兹维廖夫的示威举动。

兹维廖夫说,他的家乡位于贝加尔湖畔,小时候父母还曾带他到中国兴建瓶装水厂的当地游玩。他说,父老乡亲请求他呼吁普京总统,只有普京才能阻止中国的这个投资项目。

贝加尔湖与中国渊源让俄警惕

官方的俄罗斯电视台也一直在追踪当地社会的各种反应和不满。这家官媒最近摄制了一部纪录片,报导贝加尔湖当地官员和民众对中国瓶装水厂项目截然不同的态度,以及贝加尔湖畔几个地方的非法酒店建筑。

亲官方的《消息报》刊载长篇文章,介绍了中国媒体在这一问题上的反应。报导还提到了中国对贝加尔湖的历史和文化情感,提到中国历史上把贝加尔湖称为“北海”,那里曾是中国古代名士“苏武牧羊”之地。

中日两国,俄罗斯认为谁威胁更大?

俄罗斯早前也曾发生过不满中国人在贝加尔湖畔购买土地、兴建旅游设施破坏生态,以及不满西伯利亚和远东森林资源被滥砍滥伐出售中国的请愿抗议活动。

俄罗斯社会也有呼声反对在领土问题上对日本让步。但与贝加尔湖议题相比,规模和声浪都很小。几个呼吁俄罗斯不应向日本转交岛屿的请愿书中,迄今为止仅有数千人签名。

一直不忘中国威胁

有俄罗斯政治学者认为,贝加尔湖邻近中国,当地民众害怕中国威胁和扩张。此外,中国模式和中国投资目前在许多国家都受到警觉,俄罗斯现在似乎也加入到了这一浪潮中。

时事评论人士尼科里斯基说,只要一涉及到有关中国的丑闻,许多俄罗斯媒体都会兴高采烈地报导,反映了俄罗斯社会对中国的一种心态。

中国投资涉及腐败 变相发泄对普京体制不满

他认为,普京体制正步入危机,除了普京本人支持率稍高外,其他多数俄罗斯高官和地方首脑的民意支持都很低。民众通常把涉及中国的一些投资项目与腐败联系在一起。

尼科里斯基:“现在俄罗斯国内的局势不稳定,这不仅是抗议浪潮​​,也反映了整个社会的情绪和心态。人们并非单纯不满中国和俄中关系,抗议活动也是俄罗斯社会对普京体制不满的一种发泄。”

多家水厂工作 唯独中国建厂遭抗议

贝加尔湖畔目前有多家瓶装水厂,但只有涉及中国的这一项目遭遇大规模抗议。稍早前,另一家中国人投资,位于贝加尔湖造纸厂旧址的瓶装水厂,在抗议声浪下关闭。

1月动工的这家中国瓶装水厂从400米深的湖中抽水,计划2021年投产,绝大多数瓶装水将投放中国市场。

普通民众反对 地方官员学者支持

与普通民众反对不同,当地各级官员都支持这一项目,认为中国投资建厂能改善基础设施,带来更多税收,并能为当地创造150个工作岗位。

贝加尔湖畔的伊尔库茨克媒体报导说,中国瓶装水厂项目经过生态环保等各方论证,建厂手续齐全。生态环保学者也认为,这一项目不会威胁生态和湖水水平,所选择的厂址更不像一些民众所说的那样会破坏生态和鱼鸟栖息。

州长下令审查 国会执政党反对项目

在抗议声浪中,伊尔库茨克州长已下令再次审查这一项目。当地检察官除了开始审查这一项目外,还试图通过法院禁止这一项目。

来自执政的统一俄罗斯党的国会议员,国家杜马生态环保委员会主席布尔玛托夫也表态反对这一项目。他几天前写信呼吁俄罗斯总检察长对中国瓶装水厂项目是否合法展开调查。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