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我没事” 男女意思大不同(组图)

作者:崛田秀吾 发表:2019-08-25 2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句“我没事”,男女意思大不同
一句“我没事”,男女意思大不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文/崛田秀吾

对方看起怪怪的,但询问“你怎么了?”却得到“我没事”的答复......

这是很常见的情况,只不过男女表达的意思大有不同。

或许各位会觉得又来了,不过大部分的情况下,男性是真的没事,至少是不需要别人在意,希望对方别管自己的意思。或者是话已经到嘴边,但是发现说出口事情会变得很麻烦,因为不想说,才会用到这句话。

就女性的角度来说,可能会因为很在意之后的发展而追问,如果真的没什么也就罢了,但根据状况不同很有可能会演变成吵架的局面

男性认为不说也无所谓的事情,大多真的没什么,所以我认为没有刻意追问的必要。是否要重提在男方心中已经消化完毕的事情,端看女性自己的判断了。

【嘴巴会说谎,但眼神很诚实】

说谎等于“说出违反事实的话”。或许是因为如此,重视事实的男性,基本上都不擅长说谎。

因此,就算男性是“其实有什么,却说‘我没事’”,应该也可以轻易看透。

年轻人可能不知道,1998年美国总统克林顿的婚外情事件,在日本也是一个大新闻。据说针对这件事召开说明会的克林顿,眨眼的频率是平常的四到五倍(平常每分钟眨眼二十到三十次)。

美国总统的工作就是随时可能介入他国之间的纷争,被迫做出令数万、数百万人丧命的决定。即便是像这样身居要角的人物,也会做出极度怪异的眨眼举动,显示男性认为不说谎的生活方式,对自己比较有利。

顺带一提,如果真的有什么,比起果断地说一句“我没事”,更多男性会说出多余的借口

“咦,你在说什么?我和平常一样啊!我很奇怪吗?”假如男性像这样莫名比平常多话、语速变快或变慢、做出多余的举动时,大概就是有问题了。

简单来说,这些都属于“有标的说话方式”,并且违反了格莱斯的合作原则。因为背后有某些隐情,所以才会变得不正常。

顺便再聊个题外话。恋爱漫画中经常出现希望对方相信,所以说出“你认真看着我的眼睛”的台词。然而,直直凝视对方的人其实也有可能说谎

如果做了什么亏心事,我们通常都觉得人会避开对方的视线。实际上的确也有这样的一面,不过一直盯着看眼睛也会疲劳。在没有说谎、自然地对话中看着对方的眼睛时,人类会出于本能而有三成的时间避开视线。

因此,反过来说“十成的时间都盯着对方看”就表示有必须这么做的理由,也就是刻意强调自己没有做需要避开视线的亏心事,甚至也可能是说谎不想被拆穿所以才勉强自己这么做。

女性的“我没事”,基本上大多都有事。
女性的“我没事”,基本上大多都有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渴望关心类”和“心电感应类”

女性的“我没事”,基本上大多都有事。当然,真的没事的时候女性也会说“我没事”,所以请从对方的音调和表情判断真正的意思吧。

就算是男性,碰到麻烦事也会希望对方能够察觉。简单来说,就是抱着“怎么可能没事,拜讬快点发现我有事吧”的想法,说出“我没事”这句话

不过,这种希望对方察觉的心情又分为两种。

一种是和希望对方追上来,跟作势要离家出走的人一样,其实是想要对方听自己说,属于“渴望关心类”的我没事。

另一种是不好意思说出口或者有难言之隐,希望对方能体谅的“心电感应类”。

自我监控能力强的女性,特别倾向后者。即便有事想说或者和别人商量,也会因为不想被归类为渴望关心的女人,所以会希望尽量在自己不开口的情况下解决。

因此,女性会先说“我没事”然后期待对方会继续追问“真的吗?感觉你好像有烦恼......”待对方表达担心之后,就可以接着说“嗯,其实我......”,我想这是女性在有意无意之间选择的行为。

【男性请不要无视这些行为】

对男性来说,无论女性是哪一种类型的“我没事”,实际上都表示有事。

因此,我认为男性不妨告诉对方:“有话想说的话就说吧,我会听你说。”然后等待女方回应。

其实,有些男性的确迟钝到惊人的地步,就像女:“我没事” 男:“是喔,那太好了” 女:“呃......”的感觉。

因此,或许先问再说会比较好。即便女方真的没事,只要道歉告诉对方“这样啊,抱歉,是我想太多了”,就能圆满收场。

【男女互相了解的关键】

男性请先给个让对方说出来的借口

无论对方的话中有什么含意,对话时都要自己主动提起话题。例如用一句话制造让对方说下去的契机就很不错,例如:“如果真的没事我就放心了,不过你要是想聊聊,我可以听你说”。

只要提供“男方很想听”的讯息,之后交给女方自由发挥即可。如此一来,对方就会把能告诉你的事情都说出来了。
 

女性可以决定听听就好或者插话

基本上男人会这样说,就表示真的没事。若是很明显的说谎,像是“没、没事、我没事啊......”的情况,你可以告诉对方:“这样啊,不过我很担心你,如果有我能帮忙的事情,要告诉我喔!”接着只要看对方如何回应即可。
 

本文整理、节录自堀田秀吾《鬼速拉近关系的男女撩心语言学用一句话读懂对方暗示,做出正确回应,瞬间让感情升温》一书。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聆风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