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天纲相术有如神助 子继父业亦不遑多让(图)

发表:2019-09-26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袁天纲相术如有神助  子继父业亦不遑多让
袁天纲相术高超无比如有神助。(绘图:志清/看中国)

天下第一相士袁天纲相术高超无比如有神助。而其子亦继承父业,他之相术亦不遑多让。

初始以为失误 其实点到为止

袁天纲曾经根据李峤面相断他三十岁会死,说他“神气清秀,可惜寿命不长,恐怕活不到三十岁。”后来应李峤之母的要求,跟他一起睡了一夜,发现他能用耳朵呼吸,便认为自己断错了。可是后来情况又有了新的发展。

武则天当朝期间,李峤官拜宰相,但是家中仍然很贫困。在这期间,高宗皇帝多次到过宰相府,当他看见李峤睡觉用的帐子是用像布一样的粗绸做的时,就感叹地说:“一国的宰相用这样的帐子,有损我大国的体面。我赐你宫中御用的绣罗帐!”

李峤便在皇上赐给的绣罗帐里面睡觉,结果一宿到天明也没有睡安稳,觉得身体好像生了病似的,极不自在。于是他奏报皇上说:“臣年轻时,看相的人对我说过,不应该侈华,所以睡不安稳。”高宗叹息了许久,就任由他用原来的旧帐子。

李峤身材短小,鼻子、嘴都没有厚相。按当时人们的观念,不应当给他高官厚禄。他在润州期间担任宣州山采银的官吏。这时传出李峤突然死亡的消息,全朝上下没有一个人不哀伤叹息的。冬官侍郎张询古是李峤的堂舅,听到这一噩耗后特别忧伤,他让许多亲戚去探访这个消息的真伪。

这时正好有从南边来的使臣,人们向他确认这个消息的真伪,他说:“李峤是真的死了。”张询古痛哭流涕,朝中的许多官员都来安慰他。当时有一个人自称擅长相骨法,特别学到了袁天纲的相术。许多朝中位居显贵的官员都私下来问这个人关于李峤的事。

这个人对大家说:“我早就知道李峤舍人奉禄稍薄的面相。”去问的人都他的话都洗耳恭听。这个人又说:“李舍人虽然很有才华,但是从相貌上看,他的耳朵、眼睛、嘴和鼻子全都没有富贵相。不久前见他做了朝散大夫,就替他担心了。”去问的人都异口同声地表示同意他的见解。

李峤虽有这样的骨相,却竟然三次出任执掌中枢的要职,地位在众位朝臣之上。由此说来李峤的骨相确是难以预测,然而袁天纲却能准确地预测出来。

请袁为女挑婿 袁公不愧请讬

关于袁天纲的看相术还有一件事。陕州刺史王当有个女儿,他将州县文武官员都召集到一起,让袁天纲给他女儿选一个女婿。袁天纲说:“这些人里面没有你女儿的女婿。我只知道有位统帅府兵的姚某人,他有一位贵公子。你可以将女儿嫁给他。选中他一定能借力的。”

王当听信了袁天纲的话,就把女儿嫁给了这位姚果毅的儿子。当时他周围的人对他的选择都觉得好笑。姚果毅的儿子就是姚元崇,当时二十三岁,喜欢打猎,没有读过书。姚元崇有一次到表亲家饮酒,遇到一位相士对他说:“你以后能富贵。”说完就走了。

姚元崇追上去问他,相士说:“你能大富大贵,能当宰相。”姚元崇回家后将这件事情告诉了母亲,母亲劝他读书。于是姚元崇不再架鹰打猎了,一改过去的志向和行为,开始勤奋读书,以挽郎之职入朝做官,一直升到宰相。

袁天纲子之相术亦不遑多让

袁天纲有个儿子叫袁客师,他继承父业,给人相面,说的话也很灵验。当时袁客师官任廪牺令。唐高宗显庆年间,袁客师凭着他的相术与贾文通一起去侍奉皇帝。高宗用银盒装一只老鼠,让在场的几位相、卜术人猜里面是什么。

这些术人都说是一只老鼠。袁客师也说:“是老鼠,然而里面放一只,拿出来是四只。那只老鼠放入盒中后,已生下三只小老鼠。”打开盒后大家看到里面果然是四只老鼠。

袁客师曾与一位书生一同过江。他上了船后看遍了船中人的气色,他对同伴说:“不能着急!”于是二人相挽着下船上了岸。上岸后袁客师对同伴偷偷地说:“我看见船上几十个人,他们的鼻子下全部都有黑气,所以不久就要有大难。既然已经知道了,干吗还跟他们一起去呢?”

过了一会儿船还没开,忽然看见一位男子神色高朗不凡,他一只脚跛着,挑着担子赶着驴上了船。袁客师看这个人上船,就对同伴说:“我们可以走了,贵人在里面就不用担忧了。”

这个男人上船后船就开走了。到了中途,江面上忽然风涛大作,虽然看上去危险惊惧,最后还是安全渡过了江。而那个赶驴的男人就是娄师德。后来,娄师德担任了门下省纳言的官职。成为执掌朝政的三位宰相之一。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