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衰落?为何其诺贝尔奖得主却出现了井喷……(图)

作者:佚名 发表:2019-10-21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衰落?为何其诺贝尔奖得主却出现了井喷……
日本科学家吉野彰与其他两位西方科学家共同获得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图片来源:Youtube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9年10月21日讯】10月9日,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揭晓,美国科学家约翰·B·古迪纳夫、英国化学家M·斯坦利·威廷汉以及日本科学家吉野彰获得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其中,吉野彰成为日本19年来的第19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保持了日本平均一年一个诺贝尔奖的记录。日本人如此高的获奖频率,不禁让人们感到唏嘘。一直以来,人们普遍在唱衰日本,声称日本已经开始衰落,但日本人用事实狠狠地驳斥了这一说法。都说日本已经衰落,为何诺贝尔奖得主却出现了井喷?

首先,日本诺贝尔奖出现井喷有好几个原因,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日本人对诺贝尔奖和科学研究的重视。自从明治维新开始,日本人就格外地重视教育和科学研究。早在1886年,日本就开始实行义务教育,到1910年日本的入学率已经达到98%。二战前已经普遍了高中教育,这在当时是不多见的。日本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使得日本教育和国民素质飞速发展,为日本培养了大量的科研人才。二战时日本人已经开始着手原子弹的研究,能够制造世界一流的航母,可以想象当时的日本科研水平有多高。重视教育是日本在近代能够崛起的一个重要原因。

日本教育和科研的发展促进了日本的发展,而日本的发展特别是工业化的完成,又为日本教育和科研的发展提供了基础和条件。到二战前,日本已经成为了世界名列前茅的一流强国,科技水平直追英法。在二战中,受战争的刺激,日本的科技出现了跨越式的发展,特别是在军事科技方面。尽管日本在二战中战败,但在战后日本没有遭到严厉的惩罚,反而是得到了美国的扶持。美国将日本改造成了一个现代化的资本主义国家,加速了日本的发展,为日本经济和科技的发展创造了条件。在雄厚的经济基础和宽松优越的环境下,日本的科技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作为世界第二经济强国,有人才、有资金、有良好的环境和雄厚的技术积累,还有美国人的帮助,重视科研的日本,其科技水平想不高都不行。所以,上世纪七十年代至九十年代,是日本科技发展的黄金时期。

自然科学奖诺贝尔奖有一定的滞后性,现在的诺贝尔奖大部分是那个时期的科研成就,所以日本出现诺贝尔奖井喷的现象也就不奇怪了。日本上个世纪末的时候对自然科学的投入确实很大,取得今天的成绩也是合理的。不过,日本也争气,并没有骄傲自满,固步不前,而是反省和居安思危。2001年,日本政府提出一个科技计划,要在50年内拿30个诺贝尔奖。起初,这个计划被无情地嘲笑了,毕竟之前的100年里只出了9位日本诺奖得主。但刻板、固执的日本人不服输,更加拼命的投入到科研中,因此科研成果不断。现在过去了19年,美国人获得了19个诺奖,日本人声称要在未来50年拿30个诺贝尔,由此看来并非完全吹牛。

抛开家国情仇,日本真的让人钦佩!不可否认,日本经济在经历了90年代的那场经济泡沫后一直徘徊不前,日本的经济也已经远远被中国甩开,但这并不代表日本人就已经衰落了。因为日本人不仅拥有辉煌的过去,还拥有自信的明天。学霸学习好不可怕,可怕的是他不知足,还挑灯夜战。毫无疑问,日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不知,中国离诺奖“井喷”还有多远……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