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外送平台 烧钱抢市占 没一家赚钱(图)

作者:陈炳宏 发表:2019-10-23 1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食外送平台登台迈入第7年,但现在没有一家平台有赚钱,都在烧钱抢市占。
美食外送平台登台迈入第7年,但现在没有一家平台有赚钱,都在烧钱抢市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文/陈炳宏

美食外送平台登台迈入第7年,台面上包括foodpanda、Uber Eats全台拓点10个县市以上并继续扩大经营外,原本仅经营台北的deliveroofoodomo,也在站稳脚步后,迈向新北、甚至桃园展点;而在此时各家纷纷祭出免运费大战,3个月下来,似乎将民众外食习惯导向外送,但现在没有一家平台有赚钱,都在烧钱抢市占,等到明年免运费大战潮水退了,才能看出谁没资本穿裤子。

若恢复收运费 恐冲击业绩

今年8月中熄灯的本土外送平台“吃饱没”,创办人洪广礼坦承“不好赚!”尤其近半年来各平台祭出免运费外,还大打广告,虽然双北市已看到各平台外送车满街跑,消费者对于方便的认知与习惯有拉上来,但使用量变多之后是否能获利,其实业者是心知肚明。

洪广礼分析,美食外送平台有2种收入来源,第一是跟餐饮店家抽成,每张订单约可抽3成,另外就是消费者负担的运费,所以9月以来的免运费大战,就是一种烧钱补贴,刺激消费者在没有增加负担情况下使用外送平台服务,因此对平台业者而言,只剩下餐厅的抽成,很难支撑营运。

举例来说,免运费时一张餐厅订单200元,平台抽30%就是60元,但60元不足以支付目前外送员的外送费用,所以平台得自己补贴,才能让外送员每单能拿到70元以上,虽订单会变多,但每张订单平均金额仍低,不足以弥补外送费用,订单越多、补贴也越多。

除了免运费之外,广告费用更是可观,“吃饱没”当初就是看国际平台花了数千万打电视广告才退场。洪广礼分析,目前免运费策略虽有效,订单的确增加,吸引不少外送员加入,但免运费停掉后业绩也会大受影响,最后就像是一场军备竞赛,你不砸钱、我就砸钱,消费者会看谁有优惠就往那里去。预计免运费今年应该还停不了,至于明年会不会回到理性竞争,就要看有没有新进业者加入战局了。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