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每天做这事 失智者睡眠和精神状况变好(图)

作者:记者张茗喧 发表:2019-10-30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白天多让室内保持明亮,有助于失智老人身体感知昼夜变化。
白天多让室内保持明亮,有助于失智老人身体感知昼夜变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失智长者受疾病影响,一过黄昏容易出现神经、精神症状,晚上也常睡不好。阳明大学最新研究发现,每天以特定光照1小时,不仅长辈总睡眠时间增加2小时,精神症状更降低66%。

阳明大学近日透过新闻稿公布这项研究成果,主持这项研究的阳明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刘影梅表示,许多高龄长者有夜眠中断或失眠的困扰,长者的日夜节律周期紊乱,不只影响到睡眠,也会影响到内分泌失调导致糖尿病、高血压等代谢疾病。

刘影梅说,光线会影响褪黑激素分泌,白天如果能有充足的光照,可以减少白天褪黑激素分泌及增加血清素分泌,提升长者活动力、愉快感;近年许多研究发现,光照与人类健康有关,包含失眠、近视、肥胖、忧郁、谵妄、乳癌等健康问题都与光照关系密切。

阳明大学研究团队找来15名失智、失智前期老人,利用智慧光照模拟太阳光的变化,发现这些老人只要在特定光照环境下进行1小时团体活动,持续5周后,失智长者每天总睡眠时间从5小时28分钟增加到7小时13分钟,夜间醒来的次数也从一天5.8次降低到4.9次,夜间辗转难眠总时间从原本的3小时55分钟,降低到2小时23分钟,大幅提升睡眠效率及品质。

刘影梅指出,大部分老人家因身体退化,本来就容易睡不好,但失智长者因疾病关系,睡眠问题更严重,俗称“黄昏症候群”,每当黄昏过后会容易出现神经、精神症状,例如被害妄想症、失去定向感、发出奇怪声音等,而且越晚越严重,使照顾者精神饱受煎熬。

刘影梅说,利用光照不仅能让失智长辈睡得更好,对于神经、精神症状也有极大改善,实验5周过后,失智长者忧郁、游走、精神病症状、不宁腿等睡眠干扰等大幅降低66%。

她解释,之所以能达到这样的效果,主要是光照能唤醒失智长辈的身体,促进交感神经作用并分泌血清素,让精神、专注力都更好,14小时过后,这些血清素会渐渐转变为褪黑激素,帮助长辈睡眠,连带改善神经、精神症状。

刘影梅指出,由于高龄长者多数处于室内环境,缺乏日夜变化的感知能力,常常白天睡太多,晚上自然睡不着,照射模拟的太阳光能让长者维持规律生活脉动及睡眠周期,减少产生错乱时空记忆。

不过,刘影梅也表示,国外已有光照研究,但目前对于光照的介入处方分歧颇大,也没有针对不同目的提供不同处方,例如剂量、频率、强度、时间、波长与色温类型,未来将如何应用在临床仍需更多研究证据以及医师专业建议。

刘影梅建议,老人家起床后尽量出门晒点太阳,白天多让室内保持明亮,傍晚可将灯光换为温暖的黄光,有助身体感知昼夜变化。

(原题目 研究:每天光照1小时 失智长辈精神症状降66%)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