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汗是怎么回事?听听中医说法来详解(组图)

发表:2019-11-03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头面部出汗比较多,是气虚所致,需要及时补足才行。
头面部出汗比较多,是气虚所致,需要及时补足才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出汗是很多人都有的问题,因为身体热了,自然就会排汗,这是在帮身体排除垃圾。但是要注意了,长期多汗可是不正常的。而且不同部位出汗,原因也是不同的。

多汗是怎么一回事?

1、头(面)部多汗

上了年纪后,很容易流汗,比如说吃个饭,满脸的汗水,汗珠直往下掉。注意了,当头面部出汗比较多的话,多半是气虚所致,需要及时补足才行。而且如果是因为气虚所致的出汗的人,不活动的时候,也容易出汗,而且说话是低沉的,还特别容易感冒。

调理气虚的方法:

准备好40g的黄芪,20g的党参,再放入锅中加清水熬煮煎汁,汁液煎煮好了以后,倒入适量的红糖、陈皮继续熬煮,等到红糖融化了,就可以过滤出汤汁饮用了。这款汤适当喝一些,有助补脾肺之气。

准备好10g的甘草,再用开水冲泡,之后闷泡5分钟即可。喝一些有助补益心肺,滋润肺脏,帮助身体补充元气。

此外,多锻练,增强身体素质,比如说时常散步、打打羽毛球等。

2、半夜多汗

很多人在夜晚睡觉的时候,很容易出汗,但其实气温并不是很高,但就是很容易出汗。而且只有睡着的时候出汗多,醒来了以后,却不再出汗了,这被称为是“盗汗”。出现这些问题,一般是肾阴虚兼肝火旺盛导致的。想要改善这种状况的话,就要注意去肝火,并且坚持补肾。

调理肾阴虚、肝火旺盛的方法:

吃补养肾阴的食物,如莲子、海带等,可以调理肾阴虚的问题。
吃补养肾阴的食物,如莲子、海带等,可以调理肾阴虚的问题。(摄影:陈燕/看中国)

想要调理肾阴虚问题,就要采取滋养肝肾的方法,比如说吃补养肾阴的食物,说莲子、海带、山药等等。还有性生活要适度,不要勉强,更不要放纵,培养规律的性生活。平时也不要太过紧张,调节自己的情绪,保持愉快的心情。

此外,建议要多喝水,这样子能够促进肝脏排毒,调理肝脏问题。还要吃一些清肝火的食物,比如说芦蒿、荸荠和茼蒿。并注意保持稳定的情绪,因为发怒容易动肝火。

3、手脚出汗

有些人双手容易出汗,以致都不好意思和人握手。或是双脚容易出汗,产生臭味,容易脚臭等等。注意了,手脚出汗多,一般是脾胃失常所导致。所以说,平日里要懂得调理脾胃,而手脚出汗多,还可能出现大便不通、腹部胀痛问题时,就要尽早调理脾胃了。

调理脾胃失常的方法:

平日里要注意保暖,尤其是胃部,也就是不要让腹部着凉。及时增添衣服,不然的话腹部受凉了,容易引起胃病,甚至加重旧病的。

还要注意饮食,冷的、过烫的、特别坚硬的、辛辣的、黏稠的食物,吃了很容易损伤脾胃。更要注意摄入量,切忌暴饮暴食,否则会撑坏肠胃。

以上介绍一些身体出汗的原因,同时也介绍了部分缓解方法,希望能帮助有出汗困扰的人群尽早改善出汗的问题。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