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常出汗恐是疾病征兆 听听中医师怎么说(图)

发表:2019-07-13 07: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医认为汗出异常一定是阴阳失和引起。
中医认为汗出异常一定是阴阳失和引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从出汗部位能看健康,额头容易流汗,是体内湿气过重表现”。真有这一回事吗?想要改善体内湿气过重的问题该怎么做才对呢?听听中医师怎么说。

流汗等于排毒?

中医师表示,在讨论中医如何看待流汗前,不妨先来了解汗液的组成是怎么一回事,流汗真的等于排毒吗?首先要知道的是,西医认为出汗是人体的生理现象,且汗腺其实和肝肾肺等器官一样,负责着人体不可或缺的代谢功能,多汗更不是一种疾病。

人体的汗液的原料正是血液中的血浆(不含血球),所以汗水和血浆稀释后的组成其实是一样的,99%的成分是水,剩下的1%才是盐分、矿物质、尿素、乳酸等物质。

因此,虽然出汗看起来跟排毒无直接关连性,但是若能借由运动适度排汗,提高汗腺对血浆的再吸收能力,确实是有利维持代谢机能正常运作,对于人体健康也有一定益处。

异常出汗=人体阴阳失和

除了说明西医如何看待流汗这件事,中医师也进一步分享到,中医将汗的问题分得很细。早在中医最早的经典《黄帝内经》里,就有对流汗这一生理现象有所说明,表示汗是人体的5种津液之一。

并针对各种异常出汗加以阐述,包括“多汗”、“寝汗”、“灌汗”、“绝汗”等,到了明代甚至更加入了大家耳熟能详的“自汗”及“盗汗”2种问题。

怎么样算是异常出汗?

但一般来说,病理性的流汗大多都会有些其他症状产生,例如,糖尿病患者多是上半身汗多、进食后满头大汗;低血糖的人会有冷汗、夜间流汗的症状;甲状腺亢进的多汗会伴随精神压力,性格改变、心悸、高血压等症状。此外,心脏疾病、嗜铬细胞瘤等疾病,也都会有不同的多汗现象。

最重要的是,中医认为“阳加于阴谓之汗”,汗出异常一定是阴阳失和引起。因此,任何导致阴阳不和的原因都会造成多汗的发生,若继续探讨阴阳失和的原因,不外乎虚、实两大类;再细分下去,虚证跟气、血、阴、阳有关,实证则有风热、暑热、湿热、热盛、气滞、血瘀、痰热、湿热、食积、阳明腑实等多种不同原因。

额头容易出汗是湿气太重?

至于中医如何看待额头出汗,真的是体内湿气太重引起吗?

中医师提到,《黄帝内经》中记载十二经脉循环,是手阴经从胸部往手接手阳经,手阳经从手走头接足阳经,足阳经从头往足部接足阴经,足阴经从足走腹部至胸部接手阴经。

正因为人体内阴阳经都上打头颈部,故在阴阳平衡下可以使头颈部不至于阳气太旺。但如果人体中的瘀热或湿热往内部积在三条阴经的经脉,闭郁住三阴经脉的经气,使阴气受阻不能往上到头颈部,头颈部只剩阳经经脉运行,阳气太旺就会导致额头多汗的产生。

而针对这种额头阳气太旺的问题,在中医术语中称为“但头汗出”,导致其发生的原因有3种,分别为:肝经湿热、肾经水结、气虚不固等,确实有可能是人体湿气过重,导致痰湿化瘀堵住人体经络循环引起。

故从中医角度来看,额头容易出汗,的确可能是反应出人体内湿气太重。

最后中医师也提醒,如果民众发现自己异常出汗的问题已严重影响日常生活,且流汗经常伴随有疲累、全身无力的现况。就建议应积极就医,寻求专业中医师的协助、诊断,厘清病因,对症调理较有保障。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