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土改血腥恐怖 蒋介石在台湾土改为何没死一个人?(图)

作者:王贵成 发表:2019-11-29 0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土改血腥恐怖,蒋介石在台湾土改为何没死一个人?
大陆土改血腥恐怖,蒋介石在台湾土改为何没死一个人?(网络图片)

稍微有点历史常识的人都知道,当年大陆搞的土改,充满了血腥恐怖,死了许多人。据有关专家保守估计,当年的土改杀死了200万“地主分子”。一位美国学者甚至估计有多达450万人在土改中死亡。善良的人民不禁要问了,土改不搞得这么血腥恐怖就不行吗?还是让我们看看蒋介石台湾是怎么进行土改的吧。

蒋介石败退台湾之初,占台湾农村人口11%的地主拥有土地56%,88%的农民只占耕地22%,近40%的佃农和雇农无地。他们向地主缴纳的地租,一般都在收获总量的50%以上,有的高达70%。为了解决农民问题,蒋介石成立中国农村复兴联合委员会,由陈诚负责操作,于1949~1953年在台湾开展土改运动。

台湾土改是把孙中山的主张“平均地权”、“耕者有其田”变为事实。蒋介石研究了太平天国的《天朝田亩制度》和大陆的土改政策后得出结论:太平天国以绝对平均主义均田,是农民小私有者的幻想,根本不可能实现。大陆废除封建土地所有制是合理的,但打土豪分田地,没收地主土地财产,侵犯地主利益是不可取的。陈诚决定“不以暴力手段夺富人之田为己有”,“不抢富济贫”,“不实行激烈农民革命”,“实行温和的社会主义改良”。

台湾的农村改革(“土改”是中国大陆的特有说法)没有斗一个人,也没有死一个人,而是用和平的经济手段完成的。政府先出钱,把土地买过来,再根据当地农民的实际需要和能力,用分期付款的方式,把土地卖给贫苦农民。农户们先种地,如启动生产的资金有困难,政府还给予贷款支持。农民为国家工业化提供产品,从每年的获利中逐年还给国家,经过若干年还清本利后,农民就变成了这块土地的真正主人。农民非常拥护这一改革,他们按资本经营方式,努力发展生产,这些农民实际上已转变为农业工人,每个农民向社会提供的农产品,远远高于大陆农民。对出卖土地者包括大陆所谓的地主,政府提供优惠政策,帮助他们用卖地获得的资金,开发企业、工商业和服务业等现代产业。由于从事现代产业的收入比地租收入要多的多,因此他们非常乐意将土地卖给政府,将卖地的钱转为资本发展现代企业。

台湾土改最值得称道的是“阶级合作”式的办法。“地主、农民和政府坐下来慢慢商量解决土地问题的法子,叫农民得益,地主也不受损失。”地主的土地虽被征收,但从中获得大量的股票,摇身一变,成为新兴的工商巨头。农村改革使台湾的经济全面发展起来了,通过十几年的努力,进入了世界先进国家的行列。70年代台湾经济腾飞,成为举世瞩目的亚洲四小龙之一。经济腾飞的基础,实得益于50年代初之台湾和平土改的成功。台湾土改,地主农民各得其利,皆大欢喜;敌对阶级握手言欢,实现共赢。

1994年在新加坡时,一位留美的华人博士曾讲过这样一段话,苏联、中国都是“消灭”了地主,致使两国的农业发展缓慢,至今没有完成从农业经济转轨到工业经济;欧美各国以及“亚洲四小龙”则是“消灭”了贫农,农民成了工人,地主成了资本家,农业经济过度到了工业经济。“你们是越干越穷,人家是越干越富。”

现在台湾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比大陆要高的多。农村改革前台湾农民跟大陆农民一样穷,三、四十年前台湾农民就富裕起来了,现在台农家里有一两部汽车以及各种现代化农机,已是很普通的事了。这段历史尽管让我们汗颜,但却值得我们好好反思。

想当初,我们的“土改”进行的轰轰烈烈气壮山河,可是时间已经过去了五十多年,大部分农民还很贫穷,有些地方的农民连温饱问题也解决不了,为什么呀?为什么当初就非得进行“红色恐怖”的土地革命,无情没收土地,把地主斗倒斗臭还要踏上一脚让他们永世不得翻身呢?为什么就不能实行一种让农民、地主和政府双赢的政策呢?

责任编辑:玉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