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中原:香港“公投”惊起北京内斗 习近平要动谁?(图)

作者:郑中原 发表:2019-11-29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区议会选举,亲共派大败,北京和港府都灰头土脸。示意图。
香港区议会选举,亲共派大败,北京和港府都灰头土脸。示意图。(|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1月29日讯】11月24日举行的香港区议会选举,25日结果显示亲共派大败,这次外界指为变相“公投”的选举,让北京和港府都灰头土脸,据说中共高层因此大惊,这也很正常。他们指令林郑如期办区选,可能是真想让香港“沉默的大多数”表态,以阻止川普(特朗普)准备签署香港人权法案,但结果北京全盘皆输,川普也顺势在感恩节前为港人送了大礼。

有关中南海误判香港局势,误判港人抗争,路透社日前披露,习近平不满中联办处理香港问题的表现,计划撤换主任王志民,以后靠设在深圳的中南海据点,绕过中联办掌控局面。北京当局则对此“辟谣”。

如果说这次中联办王志民要被问责,也只是替罪羊而已,再上一层的港澳办主任张晓明,再上一层的港澳小组组长韩正呢,习近平不满的应该是整个港澳治理系统,还有情报系统,而且不止这两大系统,操控涉港宣传,让高层每天陶醉“形势一片大好”、“一切尽在掌握”的宣传部门,在习近平眼里更应该是“罪大恶极”。

这次泛民主派候选人在香港区议会选举中取得压倒性胜利,官媒完全不敢提。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近日刊发记者詹姆斯‧帕尔默文章称,他所知道的是,《环球时报》之类官媒都是在区选前夕已向编辑交稿,内容都是假设建制派在选举取得巨大胜利,并指投票率“证明了香港市民不希望动乱继续下去”,帕尔默认为是中共宣传制造出高层胜利妄想症。他调侃说,“宣传是令人头疼的毒品,而北京还沉浸在自娱自乐中。”

《环时》是中共对外宣传的主力党媒,其总编胡锡进在本次香港反送中运动中,亲自驻港报导,经常发表惹火评论,可谓向党表忠“叼盘”不遗余力,不过这次可能撞到南墙了。

不止胡锡进,整个文宣系都撞到了南墙,现在已经开始有内乱迹象。表面是海外媒体的中共大外宣《多维》近日连发三篇有关香港选举结果的反思文章,包括《香港区议会选举建制派历史性惨败 香港需要一场怎样的“斗争”》、《香港区议会选举不能再粉饰太平 北京需启动对港全面改革》和《香港“变天” 倒逼北京彻底警醒》。这些文章内容毫不讳言中央和港府事前对于选举形势出现严重误判,又指责大陆媒体、中央涉港机构过去22年“粉饰太平”,并且有采用解决敌我矛盾的方式来解决另一种完全不同性质的矛盾的方向性错误。

反送中运动几个月来,大陆官媒一直极尽对香港示威者的抹黑、造谣、攻击之能事,在国内煽动民族主义情绪和普通民众对港人的仇恨,现在这些质疑涉港系统,质疑宣传口的声音究竟来自谁?是谁的授意?

当然,宣传口本身是政治局常委王沪宁的地盘。中共党内斗争往往藉官媒释放动向,有时在大陆官媒释放信号不方便,就会转到海外亲共媒体,由此可见,这次香港“公投”正在撕裂中南海。

笔者之前有文章谈过,中共涉港澳治理系统是二十年不变,由江泽民曾庆红人马组成的班底把持,可谓水泼不进、针插不入,香港乱局背后有多只黑手,现任的是江派常委、副总理兼港澳小组组长韩正、港澳小组副组长兼港澳办主任张晓明、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等人,还有在香港事件中控制中共文宣部门对示威港人大造抹黑宣传的现任常委王沪宁。

但通过今次香港事件,习近平找到机会,先把收编为亲信的政法委副书记、公安部长赵克志放到港澳小组副组长位置,与习有交集的“闽系”官员、香港中联办副主任陈冬跃升第一副主任。

目前没有港澳办、中联办负责人、特首林郑甚至中共宣传口要被问责的明确迹象,但不等于这些人没事。如果说中共本身内乱起来,首先要揪出的很可能是下边的替罪羊,港澳办主任张晓明、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下台的可能性会更大一些,但站在港府和镇压港人抗争的港警背后的那些幕后的中共黑手们,相信也会裂痕加大,因为他们本来就不是铁板一块。

当然,一方面是北京高层受党文化僵化思维的影响,不管怎么反思,也可能永远无法理解香港的民意和民主政治的内涵,另一方面,一天困守中共体制之内,当政者所倚重的宣传和涉港治理机构,都只会投其所好,报喜不报忧。

事实上,王沪宁在去年北戴河会议前就被党内指责,不止是传言纷纷,更有多名官员罕见集体跑到亲北京的港媒匿名发声,认为贸易战的恶果应归罪于中共宣传系官员,矛头直指王沪宁,王也一度传出失去权力。不过,在北戴河会后,习近平出面说宣传口是“完全正确、完全值得信任的”,以表安抚压惊之意,显示出背后经历一场恶斗之后,又是一次出于保党的妥协!

故此,内斗也好,问责也好,站在中共的基点上,陷入香港这个“人民战争”泥潭,北京当权者的烦恼终无解。

 

(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