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中原:香港「公投」驚起北京內鬥 習近平要動誰?(圖)

作者:鄭中原 發表:2019-11-29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區議會選舉,親共派大敗,北京和港府都灰頭土臉。示意圖。
香港區議會選舉,親共派大敗,北京和港府都灰頭土臉。示意圖。(|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1月29日訊】11月24日舉行的香港區議會選舉,25日結果顯示親共派大敗,這次外界指為變相「公投」的選舉,讓北京和港府都灰頭土臉,據說中共高層因此大驚,這也很正常。他們指令林鄭如期辦區選,可能是真想讓香港「沉默的大多數」表態,以阻止川普(特朗普)準備簽署香港人權法案,但結果北京全盤皆輸,川普也順勢在感恩節前為港人送了大禮。

有關中南海誤判香港局勢,誤判港人抗爭,路透社日前披露,習近平不滿中聯辦處理香港問題的表現,計畫撤換主任王志民,以後靠設在深圳的中南海據點,繞過中聯辦掌控局面。北京當局則對此「闢謠」。

如果說這次中聯辦王志民要被問責,也只是替罪羊而已,再上一層的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再上一層的港澳小組組長韓正呢,習近平不滿的應該是整個港澳治理系統,還有情報系統,而且不止這兩大系統,操控涉港宣傳,讓高層每天陶醉「形勢一片大好」、「一切盡在掌握」的宣傳部門,在習近平眼裡更應該是「罪大惡極」。

這次泛民主派候選人在香港區議會選舉中取得壓倒性勝利,官媒完全不敢提。美國《外交政策》雜誌近日刊發記者詹姆斯‧帕爾默文章稱,他所知道的是,《環球時報》之類官媒都是在區選前夕已向編輯交稿,內容都是假設建制派在選舉取得巨大勝利,並指投票率「證明了香港市民不希望動亂繼續下去」,帕爾默認為是中共宣傳製造出高層勝利妄想症。他調侃說,「宣傳是令人頭疼的毒品,而北京還沉浸在自娛自樂中。」

《環時》是中共對外宣傳的主力黨媒,其總編胡錫進在本次香港反送中運動中,親自駐港報導,經常發表惹火評論,可謂向黨表忠「叼盤」不遺餘力,不過這次可能撞到南牆了。

不止胡錫進,整個文宣系都撞到了南牆,現在已經開始有內亂跡象。表面是海外媒體的中共大外宣《多維》近日連發三篇有關香港選舉結果的反思文章,包括《香港區議會選舉建制派歷史性慘敗 香港需要一場怎樣的「鬥爭」》、《香港區議會選舉不能再粉飾太平 北京需啟動對港全面改革》和《香港「變天」 倒逼北京徹底警醒》。這些文章內容毫不諱言中央和港府事前對於選舉形勢出現嚴重誤判,又指責大陸媒體、中央涉港機構過去22年「粉飾太平」,並且有採用解決敵我矛盾的方式來解決另一種完全不同性質的矛盾的方向性錯誤。

反送中運動幾個月來,大陸官媒一直極盡對香港示威者的抹黑、造謠、攻擊之能事,在國內煽動民族主義情緒和普通民眾對港人的仇恨,現在這些質疑涉港系統,質疑宣傳口的聲音究竟來自誰?是誰的授意?

當然,宣傳口本身是政治局常委王滬寧的地盤。中共黨內鬥爭往往藉官媒釋放動向,有時在大陸官媒釋放信號不方便,就會轉到海外親共媒體,由此可見,這次香港「公投」正在撕裂中南海。

筆者之前有文章談過,中共涉港澳治理系統是二十年不變,由江澤民曾慶紅人馬組成的班底把持,可謂水潑不進、針插不入,香港亂局背後有多隻黑手,現任的是江派常委、副總理兼港澳小組組長韓正、港澳小組副組長兼港澳辦主任張曉明、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等人,還有在香港事件中控制中共文宣部門對示威港人大造抹黑宣傳的現任常委王滬寧。

但通過今次香港事件,習近平找到機會,先把收編為親信的政法委副書記、公安部長趙克志放到港澳小組副組長位置,與習有交集的「閩系」官員、香港中聯辦副主任陳冬躍升第一副主任。

目前沒有港澳辦、中聯辦負責人、特首林鄭甚至中共宣傳口要被問責的明確跡象,但不等於這些人沒事。如果說中共本身內亂起來,首先要揪出的很可能是下邊的替罪羊,港澳辦主任張曉明、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下臺的可能性會更大一些,但站在港府和鎮壓港人抗爭的港警背後的那些幕後的中共黑手們,相信也會裂痕加大,因為他們本來就不是鐵板一塊。

當然,一方面是北京高層受黨文化僵化思維的影響,不管怎麼反思,也可能永遠無法理解香港的民意和民主政治的內涵,另一方面,一天困守中共體制之內,當政者所倚重的宣傳和涉港治理機構,都只會投其所好,報喜不報憂。

事實上,王滬寧在去年北戴河會議前就被黨內指責,不止是傳言紛紛,更有多名官員罕見集體跑到親北京的港媒匿名發聲,認為貿易戰的惡果應歸罪於中共宣傳系官員,矛頭直指王滬寧,王也一度傳出失去權力。不過,在北戴河會後,習近平出面說宣傳口是「完全正確、完全值得信任的」,以表安撫壓驚之意,顯示出背後經歷一場惡鬥之後,又是一次出於保黨的妥協!

故此,內鬥也好,問責也好,站在中共的基點上,陷入香港這個「人民戰爭」泥潭,北京當權者的煩惱終無解。

 

(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