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中共的另一种筹码:美元与港币脱钩将是金融核选项(图)

发表:2019-12-13 0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币和美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港币和美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2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编译/综合报导)分析人士说,美国的涉港立法为对香港采取外交行动和制裁铺平了道路,海曼资本管理(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在凯尔·巴斯(Kyle Bass)在周四(12月12日)的推特中表示,接下来的12-18个月内,香港的银行业将陷入一场全面的银行业危机。

自实行与美元汇率锚定以来,稳定的汇率帮助香港赢得了全球金融中心的声誉。但是,送中条例引发的港人长达六个月的抗议活动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关注。

据南华早报报导,大多数分析师表示,鉴于美国对香港而不是对中国大陆产生影响,中共就要对大陆进行大规模干预,以撤销香港的地位(例如用大湾区计划把香港取而代之)。但许多人同意,这使得华盛顿在与北京日益激烈的竞争中获得了另一种筹码。

“美国在与中国的冷战中正在建立其地缘政治武器库,”咨询公司Basis Point的常务董事戴维·钦(David Chin)表示:“香港是这个冷战武器库中的几个要素之一。”

牛津大学中国中心研究助理乔治·马格努斯(George Magnus)说,美国立法是贸易战如何向金融和资本市场溢出的“经典例子”。

他说:取消香港的特殊贸易地位“显然将是严重的升级”,“并对香港、中国和全球市场产生令人震惊的后果。”

自1983年10月17日以来,港元的价值一直与美元“挂钩”,汇率最初被定为1元兑换7.8港币,自2005年以来,该汇率在7.75至7.85之间浮动。

如果港元汇率达到交易区间的两端,香港事实上的中央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HKMA)有义务购买或出售当地的美元,以使其保持在区间内。

许多抗议者要求更广泛的民主自由,对警察的暴行进行调查,他们支持美国对于香港的立法。法案允许对在香港涉嫌侵犯人权行为负责的个人实施制裁,包括冻结在美资产并禁止他们获得美国签证。

第三季度香港经济较上一季度萎缩了3.2%,随着香港陷入衰退,政治危机可能引发中共的资本外逃和保住汇率的问题。北京还可能改动香港的法律和政治制度。

纽约霍夫斯特拉大学(Hofstra University)法学教授朱利安·库恩(Julian Ku)表示:“如果从美国的角度来看,香港的局势发生不利的变化,所有的赌注都将消失。”即使没有国务院的年度审查,美国总统也可以根据行政命令撤销香港的特殊贸易地位。

他说:“美国总统在国际经济活动中拥有广泛的权力,因此他可以随时拒绝允许美国政府实体和银行将美元兑换为港元。”

在将香港民主法案签署为法律之后,美国总统川普承认可能会使与中国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定的过程变得复杂。但是在美国国会的几乎一致支持下,他几乎没有政治行动余地。他在签署法案时谈到了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尊重”,并希望“中港双方领导人和代表能够和平地解决分歧”。

Enodo Economics的首席经济学家戴安娜·乔伊莱娃(Diana Choyleva)表示,如果华盛顿暂停美元与港元的自由交易,将导致港币暴跌,香港资金大量外流并削弱其作为金融中心的声誉。

“这可能会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核选项,这就是香港对全球金融市场的意义,”她说。

香港长期以来一直是中共获得西方投资的窗口。

海曼资本管理(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在凯尔·巴斯(Kyle Bass)在周四(12月12日)的推特中表示,“接下来的12-18个月内,香港的银行业将陷入一场全面的银行业危机。考虑到私营部门+银行的杠杆作用,金管局将焦头烂额。”

 

他继续写道:汇丰银行(HSBC)的首席风险官(董事会成员)突然辞职。所有的迹象都显示。银行乞求“新”存款,GDP崩溃,中国政府打压做空研究,以避免写这方面的东西。

“别忘了,汇丰银行的亚太区首席风险官今年也辞职了。当灯光打开,它们就像蟑螂一样四散奔逃,”巴斯表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