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学北京推“网络铁幕” 俄互联网禁得住人心?(图)

发表:2020-01-01 09: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羅斯總統普京
俄罗斯总统普京。(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2月31日讯】中国严格对其境内网络的限制和监控,举世皆知,似乎也成为独裁国家控管网络言论自由的学习范本。近年来此风潮正往北吹向俄罗斯。有英媒报导,俄国继《主权网络法》生效之后,当局宣布已经成功测试了和世界无法联通的全俄互联网“RuNet”,其能够应用于俄罗斯境内。

根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指出,上个月俄罗斯生效的《主权网络法》,其赋予俄国政府能够于“紧急状态”或遭到来自于国外的网络攻击威胁之下,完全断绝俄罗斯境内和全球资讯网(WWW)的所有连结。其实,该项法案刚提出之时,立刻引发数千民众在莫斯科市中心进行集会抗议,要求网络自由。因为他们担忧有朝一日,将会仅能使用境内网络,如此一来,就面临与中国网民相同的处境。可是总统普京仍然签署了这项法案。

《BBC》的报导似乎证实了俄罗斯网民的忧心,俄国当局宣布已经成功测试了与世界无法联通的全俄互联网“RuNet”,甚至俄罗斯联邦通讯及大众传媒部还宣称,在进行测试之时,并无任何公民感到网络有何变化,测试成果将会呈报给总统普京。

英国萨里大学电脑科学家Alan Woodward教授表示,有许多专制国家正在效仿中国与伊朗,控制其公民于网络上的所见所闻,使得人民无法在网络上讨论自己国家正在发生的事,可说是遭困于“网络隔离罩”之内。这对俄国网民而言,原本让人期待的崭新2020年,如今恐将蒙上一层阴影。

俄国《主权网络法》

2019年11月1日,俄罗斯的“主权网络法”正式生效,外界形容此法是变相实施“网禁”的“网络铁幕”,且忧心俄国当局恐借此让异议人士噤声,企图创造类似中国网络审查机制,也就是“防火长城”的网络防火墙。该法赋予官员限制该国网络流量的广泛权力。

该法要求网络服务的提供者,必须安装能够辨识流量来源和内容过滤的网络设备。其实这将会使俄罗斯的电讯监管机关(联邦通讯、资讯科技暨大众传播监察部门)得以更加有效地封锁网站。甚至俄国亦正致力于研发其国内的“网络位址通讯录”,这使俄国网络可以不受他国干涉且自主地运作,此项工作会在2021年生效。

“人权观察”(HRW)组织的欧洲暨中亚副主任丹柏表示,现今俄罗斯政府可以直接审查网络内容,且在未告知民众理由的情况下,任意关闭其国内的网络系统。观察家批指,此法将会让俄国政府在未取得司法同意,及网友浑然没有察觉之下进行封锁网络内容。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