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中原:中共肺炎凶猛 中南海已找好了替罪羊(图)

作者:郑中原 发表:2020-01-25 0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迹象显示,大疫当前,中共最高层似乎已经开始为了保政权准备替罪羊了。
迹象显示,大疫当前,中共最高层似乎已经开始为了保政权准备替罪羊了。(图片来源: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月25日讯】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又称:中共肺炎)疫情异常严重,迅速扩散全国,波及世界,为此,湖北省连封13城。多方人士批评,北京当局重走2003年非典(SARS))时期隐瞒旧路。迹象显示,大疫当前,中共最高层似乎已经开始为了保政权准备替罪羊了。

面对国际和国内压力,中共党魁习近平于1月20日发话要求对疫情“高度重视,加强舆论引导”,“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及时发布疫情信息,深化国际合作。”随后“中共肺炎”感染者才突然激增,社会舆论纷纷质疑当局为何防疫反应如此缓慢?导致疫情蔓延。这种质疑不止针对武汉党政官员,也触及中南海,而在此之际,北京高层已先下手为强,率先行动要查隐瞒疫情者。

根据中国政府网公告,中共国务院办公厅24日公告称,即日起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在线平台,向社会征集“有关地方和部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责任落实不到位、防控不力、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问题线索,以及改进和加强防控工作的意见建议”。声称要对涉及缓报、瞒报、漏报疫情,落实防控措施不力,导致疫情扩散等严重后果的重要问题线索,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将直接派员进行督查。经查证属实的,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显然,中共高层已立马唱起红脸,扮演起为民众利益着想的执政者角色。

这还不算什么,其实中共高层早早就准备了替罪羊。而且替罪羊有好几个。

替罪羊已经出现

湖北省党报《湖北日报》首席记者张欧亚1月24日在微博发文,呼吁在疫情危机当前,立即换掉武汉市一把手!武汉一把手就是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

斗胆要求换武汉书记的张欧亚要不是看准了高层动向,要不就是直接获得某些高层授意,当然也可能是个人意思,因为据说他单位已发文向上级领导道歉。但他还不是第一个站出来要揪出责任人的。之前就有两家亲共港媒在1月22日同日发声,质疑湖北省委和武汉市委领导欺上瞒下。包括《明报》和《星岛日报》的文章,大致内容雷同,都是质疑湖北和武汉官方对处理这次疫情一直强调“可防可控”,又强调“未发现人传人”。在过去一个月来,当地表面上“岁月静好”,“完全不设防”,甚至还有4万家庭同桌吃“万家宴”的和谐景象。

其中,《明报》指出,习近平日前在昆明对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作出批示前,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和湖北省长王晓东才紧张起来,蒋超良马上部署抗疫,王晓东则亲自到医院等视察防疫工作。又指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自去年12月爆发以来,湖北和武汉当局是否有隐瞒或漏报疫情,虽然暂时不得而知,但表现是“漫不经心,轻描淡写”。还有,本月初疫情初起时,武汉公安局还传唤了8人,指他们是“造谣者”,在网上散布“中共病毒性肺炎”。而在近期闭幕的湖北省13届人大三次会议也对疫情只字未提。

港媒还质疑在21日湖北高官的表态和央视新闻中,代表武汉露面的有市长周先旺,身为候补中央委员的马国强没有现身,看来马国强“这个年关恐怕不太好过”。

更早在本月16日,马国强“因工作需要”而辞去武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职务,引起猜测。不过,马国强23日着次以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身份,出席当天凌晨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会暨工作视频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从以上动向分析,中共国务院此时发文要严查隐瞒,是有所指,为适当时候拿下一些高官铺路。但会不会是近期?如果是,湖北党报记者张欧亚的呼吁形同民意,中共最高层会随势出手,试图解下民间怨气,让中南海不致于成为民间怒火指向。如果不是,就是因为现在还需要这些官员做事,要等将来疫情舒缓再动手。而且这一次疫情重大,涉及国际影响。

未来要被开刀的很可能是实权派,被问罪者就在前边几名被点名的湖北官员中。这几人中,蒋超良有多年金融系统工作经历,曾在广东作为王岐山的干将,王晓东和马国强的派系背景并不明朗,那么后两人很可能是替罪羊。

另外,按中共官场所谓问责的惯例,谁会成为替罪羊,基本上也都能猜得七七八八。

替罪羊也有潜规则

观察过往每一次天灾人祸,无论事实上责任人上溯层级多高,最终被问责的都是中下层官员,比如2015年跨年夜的上海外滩踩踏案,时任市委副书记韩正被民间指应该担责,结果只是下边区一级官员受处理,韩正照样在中共十九大官升政治局常委。

即使要动到更高的省部级官员,也只是动副职,顶多是行政一把手,而不是党委书记。

比如2019年3月的江苏响水化工厂爆炸事故,港媒曾指现任江苏省长吴政隆可能会被换。另外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陕西任省长期间,疑在秦岭违建别墅案中,敷衍习近平,加上这次江苏爆炸事故,娄可能仕途不妙。但最后只是处理了两名分管的副省长,并且只是警告和记过。2007年,在黑砖窑案事件被揭露后,山西省长于幼军要检讨,随后调离,而省委书记张宝顺无事。于幼军后来调任文化部副部长后被处理。

另一方面,即使真有一些官员被问责,据中共官场过往在公共安全事件上被问题的案例,那些被问责的官员都在一段时间后“复出”,民众对于中共所谓“一查到底”的口号已不相信。

不过,这一次从武汉发端扩散全国、波及全世界的新冠状病毒疫情,却并非寻常公共安全事故。中共当局已经做出极端的封城举动,足以证前真实的疫情发展惊人。更多的民间传出的消息显示,中共至今仍在隐瞒,这从一开始就绝不会是下层官员敢于做出来的隐瞒举动,而是来自中共整个体制惯性的维稳思维,从上而下,谁也逃不脱。故此,习近平才会一边指示要加强防控,一边强调维稳。毕竟,在中共的权贵们眼中,政权、权力比人民生命安全还重要,这才是导致各级官员轻忽误事的根本原因。

同时需要说明的是,笔者此前也有文章说过,这一次中共“保政权安全”的维稳思路已不灵了,因为历史上大瘟疫要来往往与改朝换代挂钩。这次中共走的仍是2003年的SARS隐瞒疫情的旧路,但现在民智已开,中共专制极权基础上的维稳,只可能越维稳越不稳,最后成为当政者自己的危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终能看清共产党的极端自私和流氓本性,这一次波及全国和全世界的人命关天的大瘟疫,真会触发中共的垮台。

如果真是这样,中共高层准备多少个替罪羊都是空话。

 

(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