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抢购口罩激动拍闸 市民轰政府防疫失败(组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0-01-30 19: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肺炎疫情扩散,香港市面口罩短缺,多区出现市民排队抢购口罩的景象。图为旺角一家化妆品店外轮候买口罩的人龙。
中共肺炎疫情扩散,香港市面口罩短缺,多区出现市民排队抢购口罩的景象。图为旺角一家化妆品店外轮候买口罩的人龙。(图片来源:何佳慧/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1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香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共肺炎)确诊个案增至10宗,加上中国新年后数以十万人的返港潮恐加剧疫症扩散风险,香港民间防疫气氛紧张,多区都出现抢购口罩的人龙,甚至出现混乱场面。市民对口罩缺货和政府拒绝全面“封关”防疫怨声载道。政府承认口罩库存紧张,正接触十多个国家争取订购更多口罩。

星期四(1月30日),本港正式确诊多2宗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个案,令总数增至10宗。加上港府未全面“封关”禁止大陆人来港,以及过年后大量人潮从大陆返港,民间普遍忧虑疫情进一步爆发。香港街头几乎人人戴口罩,市面口罩供应奇缺。

不少商店、药房都贴出“没有口罩”、“洁手液、酒精纸、探热用品全售罄”等告示,免却市民再进店询问。当有连锁店宣布推出口罩应市,便掀起一轮抢购潮。

在香港街头,市民几乎人人戴口罩防疫。
在香港街头,市民几乎人人戴口罩防疫。(图片来源:何佳慧/看中国)

商店贴出告示,除了口罩之外,连洁手液、酒精纸、探热用品都全售罄,也无法订货。
商店贴出告示,除了口罩之外,连洁手液、酒精纸、探热用品都全售罄,也无法订货。(图片来源:何佳慧/看中国)

凌晨排队买口罩 市民叹压力大失眠

香港首富李嘉诚旗下的连锁店屈臣氏宣布星期四有23万个口罩发售,全港230间分店各用派筹方式售卖20盒,每人限购一盒(50个)。大批市民从凌晨开始排队轮筹。有线新闻报导,有确诊中共肺炎病人居住的将军澳广场,凌晨3时许已有人排队,一位市民直言压力大到睡不着,“(凌晨)两时许起床,挂心排队买口罩。”

香港仔一家分店,20张筹未到清晨6点就派完,但早上8时仍有数百人在寒风中排队,直到该店开始营业才肯散去。《苹果日报》报导,街坊邓小姐家中只剩下10个口罩,埋怨政府找不到口罩供应,关口又只堵截一部分,弄得市民非常惶恐。她说,香港作为国际城市,市民居然为买口罩而通宵排队,情况很疯狂,不应该在香港发生,“政府没做过任何措施保护市民。”

而天水围一家屈臣氏开门前已派完20个筹,有大叔老伯因买不到口罩鼓噪起哄,大批人情绪激动,甚至脚踢和拍打商店大闸,职员无奈报警。警方表示,接报该店被约200人包围,警员到场以纠纷处理,暂无人被捕。网上流传一段据指是在该家位于天水围颂富商场屈臣氏的片段,显示该群人士激动地拍打店门,又用粗言秽语辱骂店员。

另一条网上流传的片段,地点疑是沙田河畔花园屈臣氏分店,当店员贴出告示宣告筹已全部派出后,有居民聚集在店门口,有人情绪激动指骂店员,有警员在场调停。

网传政府免费派口罩 当局急称是“谣言”

另外,化妆品连锁店卓悦11时许在网上宣布有2千盒口罩售卖,4家指定分店每人限购一盒,随即出现排队人龙。其中旺角分店的队伍长得包围住整个旺角中心商场。至中午12时半,卓悦宣布所有筹全部派完,呼吁拿不到筹的市民散去。

有排队市民向《明报》表示,一家几口只余下30个口罩,她和丈夫无需上班,会尽量留在家中,把口罩留给子女上班用。她批评港府只局部封关,无法完全阻截大陆人来港,又认为港府应规定只让本地人买口罩和限制购买数量。

旺角另一家大型药房张贴告示,指30日下午4时开卖口罩,一人仅限买一包(5个),但店外1时许已有人排队轮候。

另外,网上及手机即时通讯软件流传各区民政咨询中心及民政事务总署将向全港市民派发口罩。政府早上急发新闻稿澄清“绝无其事”,提醒市民不要轻信“谣言”。

旺角一家药房贴出下午开卖口罩、每人限购5个的告示,门外中午已开始有人排队。
旺角一家药房贴告示指下午4时开卖口罩、每人限购5个,门外中午已开始有人排队。(图片来源:何佳慧/看中国)

港府承认库存紧张 向全球订货

面对港人恐慌抢购口罩,食物卫生局局长陈肇始30日早上出席电台节目时,被问到政府为何不向市民派发口罩。陈肇始说,明白市民的急切需求,但政府库存量亦十分紧张,须确保医护人员有足够供应。她指新年假期后有数批口罩运到零售点供应市民,而她近日也接触十多个国家140多个供应商,争取订购更多口罩。

医管局联网服务总监杨谛冈出席电台节目时则表示,由于香港的防疫应变级别由“严重”提升至“紧急”,所有进出医院人士都必须戴口罩,用量显著上升,医管局现时外科口罩的存货量已不足3个月,但月初有加大订购量,相信足够用至6月份。

医管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则在网志撰文,指过去一星期先后有多名病人或家属未如实将病历、接触史及旅游纪录告诉医护人员,他警告会送交执法机构处理,“对于一些不负责任,隐瞒病史或者已知风险的人士,我们会严肃跟进,并将有关个案呈交执法机构,以免使医护人员曝露于不必要的风险,同时增加社区感染的机会。”

建制派议员转发“蒸口罩”假新闻闹笑话

香港全城抢口罩,也闹出一些笑料。亲中的民建联立法会蒋丽芸29日晚在社交网站Facebook贴出一条来自大陆媒体的短片,当中有内地“传染学博士”教导将即弃口罩在100°C高温下蒸10分钟,就可消毒循环再用。她并留言道:“当口罩供应短缺时,高温蒸气消毒可解燃眉之急”,吸引大批网民围观并留言,讽刺她欠缺防疫知识。也有人感谢她提供笑料,“第一宗本港确诊的武汉‘脑’炎”“支持蓝丝身体力行,一个口罩一世续用!”

港大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昨晚接受《立场新闻》查询时,就批评影片是假新闻,内容大错特错兼害死人,呼吁市民不要再转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