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鸣】与疫情搏斗的还有经济

作者:凤来仪 发表:2020-02-06 1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2月6日讯】目前所有人都在关心疫情,但是迟早会意识到疫情对经济的影响。

一个经济体要搞好,就必须尊重私产、尊重市场、尊重法治。能不能快速消灭疫情,恢复经济发展,是摆在我们所有人面前的一个大考。

大年初八,南京最繁华的地方之一上夫子庙。作为一个南京人,自有记忆以来,我就没见过这般冷清的夫子庙:

很多人似乎还没有关注到疫情给商业活动带来的重创,大家将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了疫情本身上,这倒也不难理解,毕竟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仍旧十分严峻复杂,但我以为随着时间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人会感受到经济所受到的冲击。

1992年,克林顿的竞选顾问詹姆斯•卡维尔,曾在竞选办公室的墙上粘贴了“笨蛋,关键在于经济”这句标语。即便在那个比今天温和许多的年代,美国选民也还是选择了一个接二连三爆出桃色新闻的男子,而不是一个顾家的老绅士,因为选择前者对美国经济更为有利。

疫情当前,笔者也想说:重要的是经济。有读者可能会问,难道经济比生命还重要?笔者的答案很明确,是的,历史上被瘟疫打败的社会非常罕见,但由于经济危机大爆发而被摧毁的社会却比比皆是。甚至可以这样说,运转良好的经济是生存权得到保障的一个基本前提。若非如此,2月3号各大城市的火车站仍然会空荡荡——在家封闭多安全,何苦要冒险出门工作?而事实是,2月3日北京西站的客流量已经达到了去年春运的三成。

受此番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可以算出来的经济损失,有餐饮、旅游、电影、交运、教育培训等行业:2019年农历新年档票房58.59亿,2020年农历新年档颗粒无收;2019年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4日至10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0050亿元,2020年同期受损严重;2019年农历新年假期,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2020年同期锐减,严重的地方基本零收入。简单估算,社会冻结7天,仅这三个行业直接经济损失就超过1万亿,占2019年一季度GDP21.8万亿的4.6%,这还不包括其他行业(数据来自恒大研究院)。

其他行业的间接损失则无法估量,比方说有报道称湖北的中小养殖户濒临崩溃,因为往年养殖行业一般都是准备饲料到初五,但今年受疫情影响,物流通路遇阻,有家公司虽然备货到初八,但这两天也怕不够喂,不得不对存栏5000头种猪限食,一天原吃三顿,现在改成吃一顿。

猪之外,鸡的日子也不好过。早前,一篇题为《湖北即将断粮的3亿只鸡》文章刷屏朋友圈,显然,鸡跟猪遇到了相同的难题——饲料进不来,蛋(肉)出不去。

可别小看了这个问题,试想如果猪和鸡都给饿死了,又该拿什么去保障供给和恢复生产呢?人活着,首要是吃饭,今天没饭吃,就顾不上明天,这下你明白了为什么要将经济发展放在首位了吧。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防控疫情,没钱没物资没生产能力,还防控什么?没有物质基础,一切都免谈。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