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翁乐善好施却九子夭亡 菩萨解惑方知原由(图)

发表:2020-02-15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菩萨的一番开示,令富翁明白了自己做善事却得恶报的因由。
菩萨的一番开示,令富翁明白了自己做善事却得恶报的因由。(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清朝时的状元王文简,他的祖先王翁是一位富豪,家资殷富、乐善好施。

王翁结婚后,妻子接连生下九个儿子。不幸的是,这九个儿子都是愚钝之辈,没有一个是聪慧的。

乾隆年间,当地发生大饥荒。百姓食不果腹,不少人饿死了。王翁十分同情乡民,于是便将全部家财拿来赈济他们,因而保全了无数人的性命。可是,他自己却因散尽家财,而家道中落。

更不幸的是,一年之内,王翁的九个儿子居然接连夭折,无一幸存。夫妇俩悲愤不已,心中疑惑:散尽家财全力救人,因何落得子嗣尽绝的下场?

于是,王翁夫妇便写了一道疏文,在菩萨像前焚烧,祈求菩萨解惑,文辞中充满了哀伤幽怨。

当天夜里,王翁梦见菩萨悲悯地对他说:“你所生的九个儿子是九魔转世,都是败家子。因为你的祖上作了大恶,虽然隐匿不被人所知,但上天派下九子来败你家。因你倾家荡产赈济灾民,积下了大德,所以天帝特意命有司收回九魔。不久之后,将另降文人振兴你家。如果你能更加勤修善德,二十年后,将派文曲星降生你家。以后勿再埋怨忧伤。”

夫妇俩醒来后,方知二人皆做了同样的梦。从此,他俩扶危济困,努力帮助他人。

不久之后,王家妻妾数人先后怀孕,接连生了五个儿子,个个天资聪慧,在学堂里颇有声望。传到王文简时,他高中状元,官至尚书。王家子孙个个家世显赫。

(事据《夷坚志》)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