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肺炎给我们普通人的财富启示和感悟(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20-02-18 08: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肺炎 财富 现金
中共肺炎这次疫情,其实就是一场财富大考。(图片来源:Elnur/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2月18日讯】从年前拉响警报,一直到现在,已经二十多天了,绝大部分人在这么长的时间内都宅在家里自我隔离,真正做到了大门不出二门不迈,这已经影响了很多人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节奏,现在很多人都无比怀念工作,无比怀念外面的阳光。当然同样都是在家躺着,可能每个人的心态也完全不同,有的人,躺的心安理得,也有的人则心慌,有些人带薪休假,也有的人房贷已经无以为继,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这次疫情,其实就是一场财富大考,对于普通人,应该也会有所感悟。

首先,企业最近都在为现金流吃紧而哭爹喊娘,个人其实也如此,有足够的存款,稳定的工作,大家就相对踏实,如果不是带薪休假,二十几天不工作,就已经快断粮了,特别是一些小业主,个体户,做小生意的普通人,现在十分的慌张,最严重的不是亏多少钱,而是彻底没有营业额了,也就是没有了流水。有人说你之赚了那么多,怎么会一个月都撑不住,这就是不懂得做生意,只是用工资思维在思考,生意就是靠钱去滚的,之前赚到的钱,十有八九都投进去了,现在没有了流水,等于自己的钱都压在里面了,举个赌博的例子你就能理解,无论你之前赢了多少把,但最后一把却输了,之前凭辛苦赚的钱,这次也都凭运气输掉了。所以,这就告诉我们,流水和现金流有多重要,存款有多重要,世界总是充满了意外,我们必须至少留足1年的最低消费在身边,比如你们家每月花1万生活费,你至少要存下12万在活期账户里,这样才算是财务安全。才能应对不时之需。

第二,别把自己的财务崩的太紧,要留有余地,世界不是线性的,大家赚工资赚习惯了,所以觉得世界是线性增长的,这是一个巨大的误区,其实都是老板在给你们平抑波动,他承担着风险而已,生意人思维和投资思维是一样的,那就是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世界一定是波动向上的。所以这就告诉我们,必须要先做好防守,再图发展,先保障衣食无忧,再去考虑未来几十年的事情。特别是房贷这块,这次疫情恐怕会让很多家庭收入突然中断,然后被动断贷,那么他们来说,恐怕就是灭顶之灾了。所以即便是买房,也不要把房贷规划的太紧,必须也要留有一定的存款应急。

第三,财务自由只是一种梦想,但其实财务自由,并不等同于不工作,天天在家躺着,实际上天天在家躺着并不舒服,工作久了盼着放假,真让你在家躺一个月,就十分难受了,人除了吃喝住行的需求之外,还有更高的精神追求,很多普通人以前都不理解那么多有钱人,为什么还要工作,就是这个道理,在家里蹲着,天天柴米油盐,并不快乐。没有被别人需要的感觉,你会感到很无聊。所以,我们可以把财务自由当成目标,但必须要明确,财务自由只是让你更自由,可以去干点想干的事情,而并不意味着啥也不干。啥也不干,也是很痛苦的。所以我们总说,可以不上学,但不能不读书,可以不上班,但不能不工作。没有工作的日子,不被人需要的日子并不快乐。

第四,别觉得自己太重要,世界离开谁都一样转,有些人在公司单位,总觉得自己是不可或缺的,而疫情爆发,大家被迫停工,有些人已经发现,有你没你一个样。有的老板应该已经感受到了,即便员工减少一半,生意也照样能够运转,那么你想想他接下来会怎么做?今年找工作应该会非常艰难,所以在岗的轻易别辞职,尽量好好干。同时也要尽可能的提高自己,有些企业可能说没就没,自己要时刻具备市场竞争力,这才算踏实。

第五,充分做准备,但别太悲观,老话讲,做最坏的打算,尽最大的努力,没什么坎是过不去的,大家胡思乱想的时候才是最可怕的,一旦真的风险出现了,反而大家觉得也就这么回事,所以事情肯定可以过去,未来还是很美好的,但前提是你得能挺到未来。

第六,健康是1,财富,事业,家庭其它通通是0,生死面前,其它都是小事,这次疫情让我们更能够体会这句话,但是反过来说也一样,如果光有健康,其它什么都没有,似乎也不是生活,顶多叫活着,所以生活就是健康以及其它事业的平衡。付出一定的健康,换去其它。这个度要怎么把握,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体会。

第七,现代人需要一些副业,有可能是主业的延伸,也有可能是你的爱好,通过这个副业,把你的边界扩展,同时产生一定的收入,否则把家庭收入的压力都压在主业上,就会让自己越来越焦虑。根据墨菲定律越是害怕失去他,你就越容易失去他。

原文标题:这次灾难给我们普通人的财富启示和感悟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