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肺炎給我們普通人的財富啟示和感悟(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20-02-18 08: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肺炎 財富 現金
中共肺炎這次疫情,其實就是一場財富大考。(圖片來源:Elnur/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2月18日訊】從年前拉響警報,一直到現在,已經二十多天了,絕大部分人在這麼長的時間內都宅在家裡自我隔離,真正做到了大門不出二門不邁,這已經影響了很多人正常的生活和工作節奏,現在很多人都無比懷念工作,無比懷念外面的陽光。當然同樣都是在家躺著,可能每個人的心態也完全不同,有的人,躺的心安理得,也有的人則心慌,有些人帶薪休假,也有的人房貸已經無以為繼,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這次疫情,其實就是一場財富大考,對於普通人,應該也會有所感悟。

首先,企業最近都在為現金流吃緊而哭爹喊娘,個人其實也如此,有足夠的存款,穩定的工作,大家就相對踏實,如果不是帶薪休假,二十幾天不工作,就已經快斷糧了,特別是一些小業主,個體戶,做小生意的普通人,現在十分的慌張,最嚴重的不是虧多少錢,而是徹底沒有營業額了,也就是沒有了流水。有人說你之賺了那麼多,怎麼會一個月都撐不住,這就是不懂得做生意,只是用工資思維在思考,生意就是靠錢去滾的,之前賺到的錢,十有八九都投進去了,現在沒有了流水,等於自己的錢都壓在裡面了,舉個賭博的例子你就能理解,無論你之前贏了多少把,但最後一把卻輸了,之前憑辛苦賺的錢,這次也都憑運氣輸掉了。所以,這就告訴我們,流水和現金流有多重要,存款有多重要,世界總是充滿了意外,我們必須至少留足1年的最低消費在身邊,比如你們家每月花1萬生活費,你至少要存下12萬在活期賬戶裡,這樣才算是財務安全。才能應對不時之需。

第二,別把自己的財務崩的太緊,要留有餘地,世界不是線性的,大家賺工資賺習慣了,所以覺得世界是線性增長的,這是一個巨大的誤區,其實都是老闆在給你們平抑波動,他承擔著風險而已,生意人思維和投資思維是一樣的,那就是三年不開張,開張吃三年,世界一定是波動向上的。所以這就告訴我們,必須要先做好防守,再圖發展,先保障衣食無憂,再去考慮未來幾十年的事情。特別是房貸這塊,這次疫情恐怕會讓很多家庭收入突然中斷,然後被動斷貸,那麼他們來說,恐怕就是滅頂之災了。所以即便是買房,也不要把房貸規劃的太緊,必須也要留有一定的存款應急。

第三,財務自由只是一種夢想,但其實財務自由,並不等同於不工作,天天在家躺著,實際上天天在家躺著並不舒服,工作久了盼著放假,真讓你在家躺一個月,就十分難受了,人除了吃喝住行的需求之外,還有更高的精神追求,很多普通人以前都不理解那麼多有錢人,為什麼還要工作,就是這個道理,在家裡蹲著,天天柴米油鹽,並不快樂。沒有被別人需要的感覺,你會感到很無聊。所以,我們可以把財務自由當成目標,但必須要明確,財務自由只是讓你更自由,可以去幹點想幹的事情,而並不意味著啥也不干。啥也不干,也是很痛苦的。所以我們總說,可以不上學,但不能不讀書,可以不上班,但不能不工作。沒有工作的日子,不被人需要的日子並不快樂。

第四,別覺得自己太重要,世界離開誰都一樣轉,有些人在公司單位,總覺得自己是不可或缺的,而疫情爆發,大家被迫停工,有些人已經發現,有你沒你一個樣。有的老闆應該已經感受到了,即便員工減少一半,生意也照樣能夠運轉,那麼你想想他接下來會怎麼做?今年找工作應該會非常艱難,所以在崗的輕易別辭職,盡量好好幹。同時也要儘可能的提高自己,有些企業可能說沒就沒,自己要時刻具備市場競爭力,這才算踏實。

第五,充分做準備,但別太悲觀,老話講,做最壞的打算,盡最大的努力,沒什麼坎是過不去的,大家胡思亂想的時候才是最可怕的,一旦真的風險出現了,反而大家覺得也就這麼回事,所以事情肯定可以過去,未來還是很美好的,但前提是你得能挺到未來。

第六,健康是1,財富,事業,家庭其它通通是0,生死面前,其它都是小事,這次疫情讓我們更能夠體會這句話,但是反過來說也一樣,如果光有健康,其它什麼都沒有,似乎也不是生活,頂多叫活著,所以生活就是健康以及其它事業的平衡。付出一定的健康,換去其它。這個度要怎麼把握,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體會。

第七,現代人需要一些副業,有可能是主業的延伸,也有可能是你的愛好,通過這個副業,把你的邊界擴展,同時產生一定的收入,否則把家庭收入的壓力都壓在主業上,就會讓自己越來越焦慮。根據墨菲定律越是害怕失去他,你就越容易失去他。

原文標題:這次災難給我們普通人的財富啟示和感悟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